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林业和草原局
姚安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清明节、州庆、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量:14970 | 发布时间: 2019/4/3 8:44:3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近期我县气温持续升高,风力持续加大,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随着春耕生产的全面展开和“清明、州庆、五一”等节日的相继到来,进入林区祭祀扫墓、踏青、旅游、农事活动等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形成了进入防火期以后的第二个火情高峰期,森林防火工作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也是防扑火任务最为繁重、最为艰巨的攻坚阶段。3月17日17时05分南华县龙川镇罗家屯社区苏家湾村象山发生森林火灾,经过南华县组织370多人全力扑救,明火于22时50分全部扑灭。经核查,此次火灾过火面积达72亩,受害面积41亩。火灾发生后,州委书记杨斌对做好火灾扑救和近期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南华县要高度重视,加强力量,加强火场管控,确保不死灰复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加强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指示;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作出“请南华县和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坚决按照州委杨斌书记批示要求,调集力量,科学指挥,迅速扑救,坚决杜绝小火亡人情况的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请各县市、乡镇及州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针对当前气温回升较快,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情况,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切实加大对森林火灾等隐患的排查排处,防微杜渐,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林波同志加强统筹,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事故”的批示;州政府副州长李林波提出“请南华县和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杨斌书记、迟中华州长批示要求,科学指挥,全力扑救,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请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切实加大对森林火灾等隐患的排查排处,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州森林防火指挥部举一反三,对全州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确保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的工作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人民政府2019年森林防火命令和州委、州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确保森林资源和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态文明和社会稳定。现就做好清明节、州庆、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前安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当前我县正处在火源火患防控难度最大、火灾扑救最为艰难的关键时期,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彻底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督促检查,工作关口前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认真排查整改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千方百计杜绝森林火灾发生。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制定防控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要进一步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把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包片责任、管护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林区基层,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防火一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严控火源入山,确保火源管控到位

各乡镇要下最大的力气抓好野外火源管理,严管护林人员,严查入山人员,严处违规用火,严打纵火犯罪。一要严把火种入山检查关,增设检查哨卡、增加检查人员,延长巡护时间,严格执行入山登记、火种收缴制度,严防死守城镇面山、涉林景区景点、自然保护区等重点林区;二要严把林区巡护关,组织乡镇专业队、应急扑火队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地段进行巡护,发现火情及时处置;三要严把重点人群监管关,对进入林区人员要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对中小学生、特殊人群要逐一落实监护人;四要严把火灾隐患整改关,及时组织力量清除林区重要设施、仓储重点、村舍房屋、路边、坟边的危险可燃物;五要严格火案查处关。对发生的森林火灾,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自然资源公安要及时介入,确保发生一起查处一起,严惩肇事者;六要在坟山集中的林区要统一上坟时间,落实坟山包保责任,严防死守。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

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和火灾隐患排查活动,建立健全县、乡、村、组、户联包联保防控体系,切实做到山林分块包干,责任到人,所有山头有人管,所有地段有人问,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整改,跟踪复查,对拒不整改的,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传教育到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森林防火工作要从“重灾后扑救”向“重灾前预防”转变和工作关口前移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利用电视台、新闻媒体、农村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防火避火知识。要引导民众采用献花、植树、压香压纸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用温馨、和谐、文明的方式进行扫墓祭祀活动。在入村路口、入山道口、景区门口等重点区域张贴警示标语,播出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发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开展林区中小学森林防火警示宣传教育活动,使森林防火意识“入户、入脑、入心”,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情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加强信息互通,确保联防联控到位

各乡镇之间要建立健全森林火灾联防联控机制,互通信息,明确责任,加大行政区域结合部的野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力度,防控不留死角,工作不留隐患。一旦交界区域发现林火热点或火情,要及时将火情通报相邻的乡镇、村,及时增援、协同处置、积极扑救,坚决杜绝揽功诿过、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行为的发生。

六、强化应急值守,确保火情应急处置到位

各乡镇要严格执行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落实信息归口分级报告、有火必报、卫星热点核查“零报告”等制度。“清明、州庆、五一”期间,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将对各乡镇值班带班情况进行抽查,出现脱岗、漏岗将进行通报。要备足防火物资,保养好消防车辆、装备。要开展扑火技能和安全避险培训,完善、修订森林扑火工作方案,组织好森林扑火实战演练,确保火灾发生后能立即启动预案(方案)。各支扑火队伍接到出动命令后要迅速赶赴火场,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思想,认真研究扑火战术,科学决策。专业队要集中食宿,靠前驻防,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在确保扑救人员、重要设施及村寨安全的前提下,投入重兵,速战速决,坚决做到安全高效扑救,最大程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损失,坚决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七、严肃监督问责,责任追究到位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教育好自己的亲属,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凡因家庭成员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一经查实,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在现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党员干部,一律实行问责;对不听劝阻强行点烧的党员干部,按故意纵火论处,并依法追究有关法律责任;对引发森林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大对森林防火决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将派出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查处,严格追究责任;对因失职、渎职和责任不落实引发严重森林火灾的,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姚安县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