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三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0390 | 发布时间: 2019/8/27 11:10:50

  县政协民宗委各委员:

  政协姚安县九届三次会议第73号《关于围绕高速公路建设,布局谋划我县“一路一坝”产业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2019年重点提案交由县农业农村局办理。为认真办理落实本提案,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现答复如下:

  一、组建领导机构

  为认真办理《关于围绕高速公路建设,布局谋划我县“一路一坝”产业的建议》的提案,经县农业农村局研究,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梁朝军  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董永红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成  员:赵光林  局办公室主任

      沈从俊  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股长

      罗中元  局乡村产业股股长

      李培光  局农业农村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股股长

      曹利民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周  伦  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村产业股,由罗中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由乡村产业股牵头,相关股室和站所配合,认真做好提案办理相关工作。

  二、确定工作思路目标

  紧紧抓牢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楚雄州实施“1133”战略重大机遇,深入推进我县“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围绕姚安坝子和昆楚大高速路“一坝一路”产业空间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引导优势主导产业向适宜区聚集发展。巩固提升现有粮食、烤烟、蚕桑、核桃区域布局,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科学规划“一坝一路”主导产业空间布局,以姚安坝子为核心,打造南永公路沿线蔬菜产业带、仁草公路沿线水果产业带、光禄大道沿线花卉产业带,集中昆楚大高速公路沿线优势资源打造肉牛产业带,建立蔬菜、水果、花卉、肉牛四大主导产业专业化生产格局;选择山区、半山区适宜区域,培育发展中药材、山药、魔芋和食用菌等新兴产业。

  三、采取具体工作措施

  2019年,围绕姚安坝子和昆楚大高速路“一坝一路”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以“巩固提升四大传统产业、集中打造四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四大新兴产业”为总体布局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姚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巩固提升传统产业

  一是巩固提升粮食产业。优化种植业结构,突出抓好水稻、玉米、麦类等主要粮食作物,抓好粮食计划种植面积28.7万亩,实现粮食产量9.54万吨。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划定工作,完成全县17万亩“两区”划定任务。抓好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实施工作,开展退化耕地治理示范0.4万亩。抓好2019年种植业保险工作,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二是巩固提升烤烟产业。稳定烤烟种植面积,实施科技兴烟综合举措,加快传统烟叶产业提质增效。推进烤烟生产向坝区局部集中和西部三个乡镇适宜区转移。抓好烤烟种植面积6.39万亩,完成2019年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实现产量860万公斤,实现产值2.49亿元。三是巩固提升蚕桑产业。加大中低产桑园改造力度,扩大高产优质桑园面积,引导种植、养殖能手规模兴桑养蚕,提高亩桑产叶量、亩桑产茧量和优质茧比例。抓好现有3.89万亩桑园面积,实现鲜茧产量达到1070吨,产值4910万元。四是巩固提升核桃产业。在全县四大水系沿线的坡地、农地、箐边、沟边重点发展核桃,打造核桃优质高效示范基地。

  (二)集中打造主导产业

  一是集中打造蔬菜产业。做大做精绿色蔬菜产业,合理优化蔬菜品种种植布局,通过土地流转示范种植,建设万亩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重点以姚安坝子南永公路沿线为中心带动弥兴、官屯、大河口、适中、前场发展高标准蔬菜,配套建设蔬菜大棚。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投入力度,完成南永公路沿线500亩蔬菜种植大棚、5000亩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发展蔬菜种植50000亩以上。重点抓好清河村20亩智能化育苗工厂建设,抓好草海村500亩有机蔬菜产业园项目建设,抓好徐官坝、清河村千亩连片有机蔬菜示范基地建设,抓好官屯村300亩蔬菜产业园项目建设。二是集中打造水果产业。依托经济林果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进高标准现代果园建设。以光禄百果园为中心,建设红心猕猴桃、蓝莓等名优水果为主的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在姚安坝子仁草公路沿线规划建设软籽石榴基地;在前场、太平、左门、官屯等乡镇建设冬桃、红梨、杨梅基地。完成仁草路沿线5000亩石榴种植基地建设,发展水果种植16000亩。三是集中打造花卉产业。充分考虑光禄特色小镇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因素,在光禄大道沿线规划建设千亩高端化温室花卉种植基地,打造一批集食用花卉、鲜切花卉、观赏花卉为一体的花卉庄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投入力度,完成地角、龙岗、竹园、福光、江尾5个村1000亩鲜切花种植大棚、200亩茉莉花种植基地建设,发展花卉种植4000亩以上。四是集中打造肉牛产业。以打造全省肉牛养殖重点县为目标,集中昆楚大高速公路沿线优势资源,以前场、光禄、栋川、官屯、弥兴、大河口等乡镇为重点,扶持发展5个以上肉牛养殖示范村,规划打造10个以上肉牛养殖基地。在草海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一个肉牛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生产基地。加快推进粮改饲统筹、农牧业结合、种养加一体,积极发展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种植。

  (三)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一是培育发展中药材产业。采取“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太平、前场、官屯、大河口、左门等乡镇建设万亩中药材基地,丰富优化种植品种,突出发展以丹参、重楼、当归、天麻、白芨为主的道地药材,推广“果药套种”模式。2019年抓好中药材种植面积2.3万亩,实现产量0.22万吨,产值6200万元。二是培育发展山药产业。抓住打造云南“绿色食品牌”战略机遇,在前场镇、官屯镇、左门乡等乡镇规划建设万亩有机山药基地。2019年抓好山药种植面积5476亩(其中:槽板山药1336亩),产量9300吨,产值7440万元。抓好山药种植示范,在全县77个村每村遴选5户山药科技示范户,开展U型槽板示范种植山药,推动全县山药产业发展。三是培育发展魔芋产业。充分利用山区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土壤洁净和立体气候明显等资源条件,在前场、适中、太平、官屯、左门等乡镇规划建设万亩魔芋基地。2019年抓好魔芋种植面积4145亩,产量12435吨,产值7461万元。2019年整合财政资金18.06万元,在官屯镇连厂村、适中乡月明村、左门乡左门村,依托姚安恒源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太平镇各苴村等地开展魔芋试验示范推广种植近100亩魔芋种芋繁种基地。四是培育发展食用菌产业。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挖掘利用充足的生物废料、农林空闲地,大力发展野生菌和人工栽培食用菌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在栋川镇、光禄镇、官屯镇、弥兴镇等乡镇发展人工食用菌基地,提升我县食用菌行业发展水平。2019年抓好人工食用菌种植面积400亩,产量8000吨,产值8500万元。重点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山区野生菌主产林区,建立15万亩生态、绿色、可持续的野生菌保育基地。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请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