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1045 | 发布时间: 2019/8/22 16:53:01

王紫旗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建议结合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好黄连箐特色产业》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关注,我局对你们提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非常好,提案中提出:针对搬迁户因田地少难以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后新建的房子闲置,建议: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引导群众发展旅游产业2条工作建议,都紧密结合我县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发展实际,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我县观光休闲农业发展工作有较大启发和帮助。围绕推进我县“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黄连箐位于我县东南面山坝结合部,立体气候突出,“诸葛武候祠”刚好位于其中,有较为优越的旅游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有较好基础。近年来,黄连箐村青壮劳务大量外出务工,新建的房屋大量闲置现象比较普遍,发展特色观光休闲农业、特色民居、体验农事等高效生态农业的功能拓展是增加当地群众收入的有效举措。

一、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坚持从长远着眼,统筹谋划,结合黄连箐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特点,编制相应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专项规划,对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进行空间布局,刚性指导。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统一、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总体要求,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布局,补农村短板,扬农村优势,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的发展格局。突出文化特色,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形成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点(村、园),打造功能多样化的休闲农业产业示范点。

二、重点突出示范带动

按照“本土化、乡村化、田园化”的要求,利用黄连箐田园景观、自然生态、旅游景区等资源,将农业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集现代农业、科普教育、环境保护、农事体验于一体,打造“土、特、新、奇”的休闲观光农业产品。扶持建设特色1至2户农产品加工作坊,通过现场操作、实物展示和图片介绍等方式,挖掘传统农业的生产过程、传统的农业设备与设施、传统的农业手工艺制作和民俗风情等,满足游客的怀旧心理和乡土情结。辐射带动片区休闲观光旅游发展。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首先要有便捷的水、电、路和网络,黄连箐目前水电路和网络基础通畅,围绕打造观光休闲示范点,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按照职能分工,由水务、交通、电力、农业、网络公司等部门,完善水电路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创建条件。

四、强化包装宣传营销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必须注重营销,依据市场客源的需求,精心策划、设计、包装,拍摄黄连箐综合招商引资推介片、特色旅游宣传推介片、休闲观光农业宣传推介片,在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广泛播放,形成宣传营销合力,提升黄连箐的知名度。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创建省级或州级生态生态村,最终把黄连箐打造成为姚安县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品牌。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请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