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9351 | 发布时间: 2019/8/22 16:38:27

杨有光等代表:

您在县十七届三次人代会上所提的《争取四位一体项目,打造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的议案》(下称议案)被县人大列为30号议案,交由我局办理,现作如下答复:

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办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山地畜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我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把姚安建设成为全省肉牛基地县”的发展定位,县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了“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发展思路,明确了肉牛产业在姚安“十三五”县域经济的发展定位,县十七届三次人代会把《争取四位一体项目,打造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的议案》作为人代会建议案进行办理。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的副局长任组长的“议案办理领导小组”,协调议案办理事项。

二、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及时掌握草海村肉牛发展现状

为掌握草海村委会肉牛发展状况,加快草海村委会肉牛产业发展,积极推进“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步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了专门的工作组对草海村委会肉牛养殖情况及基本村情进行了实地走访。

截止2019年4月草海村委会辖有4个村民小组,450户2030人,大部分农户搬迁来自于原来大姚县和姚安县的山区或半山区,从事肉牛养殖是该村农户的一种传统产业,部分村民搬迁来到草海村后,仍坚持进行肉牛饲养,2019年4月草海村委会肉牛存栏500头,能繁母牛存栏263头,2018年出栏肉牛225头;共有肉牛养殖户56户,其中肉牛存栏10头以上养殖户8户,肉牛存栏20头以上养殖户5户。草海村委会把肉牛养殖作为一个增收致富的门路来进行发展,涌现了一批肉牛养殖致富带头人。如本村村民王应书、宁家仁、赵伟、杨波等养殖户,通过发展肉牛养殖年均收入达10万元以上,通过自力更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目前,该村已成立了肉牛养殖协会和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后该村通过“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和发展模式带动全村畜牧养殖特别是肉牛养殖的发展,力争到2020年末达到人均有1头牛的目标,实现全村整体进入“小康”。

三、用好用活现有政策,为助推草海肉牛养殖发力

县十六届四次人代会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举全县之力,出台了《姚安县加快肉牛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的出台,对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切实推进我县肉牛基地县建设进程提供了政策支撑,为打造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和集散提供了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草海委会应领会《意见》精神,用好用活扶持政策,为助推全村肉牛发展上台阶,为着力“打造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下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对《意见》的宣传力度,让草海村委会每位养牛户都知晓县政府鼓励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挥政策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促进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

(二)进一步落实好《意见》中关于牛厩改造、贷款贴息、养牛用地三大政策,推动草海养牛快速发展。为打造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增添活力。

(三)加大对草海村委员肉牛养殖场户的科学养牛知识培训力度,为打造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提供技术支撑。

(四)加大青贮玉米种植及收储宣传,把粮改饲补助资金向草海村委会倾斜,不限制青贮玉米收储数量,收储多少青贮玉米补助多少资金,做到应补尽补。

(五)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协调金融和保险机构加大对养牛业的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为全县肉牛发展提供信贷和保险扶持,提高养牛农户抵抗风险的能力,保证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六)把《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项目》作为向省州争取项目的重点工作来抓,争取上级早日列项,为打造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提供项目支撑,为加快发展增动力。

感谢对畜牧产业发展、对全县肉牛产业特别是对草海村肉牛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在此也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畜牧产业发展,宣传好肉牛产业发展的政策,随时向我们反映广大养牛户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及时改进工作,更好地为发展全县畜牧产业发展服务。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