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9508 | 发布时间: 2019/8/22 16:14:49

侯玉琼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魔芋产业纳入姚安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姚安县魔芋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由于市场前景向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种植魔芋的积极性不断提高。2018年我县魔芋种植面积3200亩,产量9600 吨,产值5760万元,魔芋产业成为我县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为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县围绕“一坝一路”产业空间布局,着力巩固提升粮食、烤烟、蚕桑、核桃四大传统产业,集中打造蔬菜、水果、花卉、肉牛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发展中药材、山药、魔芋、食用菌四大新兴产业。2019年,为抓好魔芋产业的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魔芋宣传培训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及培训等方式,积极宣传魔芋种植技术。先后在左门苤拉村、左门村、梯子村、班刘村、山坡村、各苴村、太平村、月明村、三木村、弥兴村、速8酒店、百果园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贫困劳动力转移等培训种植户、贫困户52场次4000余人,通过开展魔芋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等培训,有效提高农户种植魔芋技术。

二、认真做好魔芋发展种植

魔芋属喜阴作物,主要生长在植被较好的背阴坡地、缓坡地,沙壤土生长较好。我县大部分山区村委会林下适宜魔芋大面积种植,尤其已成林的核桃树、果树、桑树等林下最适宜魔芋种植。我县合理规划建议在发展魔芋产业时重点以林下种植为主,兼顾适宜魔芋种植坡地、缓坡地发展魔芋种植,充分发挥土地利用率。截至2019年4月底,我县魔芋种植面积已达4145亩,比上年增加945亩,增加29.5%,90%以上魔芋都种植在林下。

三、积极开展魔芋试验示范

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整合财政资金18.06万元,先后在官屯镇连厂村、适中乡月明村、左门乡左门村,依托姚安恒源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太平镇各苴村等地开展魔芋试验示范推广种植近100亩魔芋种芋繁种基地,通过试验示范推广种植模式,繁育适宜我县种植并且安全、不带病的优质种芋。

感谢你们对我县魔芋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