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政协姚安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问量:10788 | 发布时间: 2022/7/28 11:31:52
韩忠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常态化措施持续抓好蜻蛉河、石者河生态保护提案》,己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水质达标工作开展情况

(一)我局争取了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实施了姚安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新建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姚安县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姚安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于2021年4月23日竣工验收投入运行,目前出水水质按照一级A标排放。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项目于2021年12月30日组织验收,已投入试运行。

(二)积极开展县城污水管网改造,完成环城南路、景贤街、文昌路、环城北路、宝城路、朝阳片区、福利来至老秧桥、百花冲线、下口坝至一污厂等污水管埋设57.2km,雨水管埋设5.2km、中运河、西运河、东干渠河底清淤25592m3,完成投资约7650万元;在实施创卫补短板项目和蜻蛉河水环境整治项目(城区段)同时加快太平镇、栋川镇村庄污水治理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待施工完毕后县城区内污水管网可以实现全收集处理。

(三)启动了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二期),完成光禄镇草海新村、龙华路、凤翥街、紫霞路、龙泉路、云自登至江尾、罗西坪等管网埋设约20.5公里,完成投资约3400万,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

(四)县城河道排污口排查情况。 2022年5月按照县专班办要求开展县城河道排污口排查,通过对朝阳村、百花冲村、老南金路北片区等污水管网改造、道路建设,县城河道排污口与2021年162个相比减少63个,目前还有排污口99个。

(五)姚安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建设。目前输水管道已完成7.1公里,厂区泵站及水池建设正进行主体施工;

(六)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终水回用已完成管网建设3公里,泵站正抓紧实施。

(七)姚安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启动了姚安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10000m3处理规模,新增仁和、大龙口、清河片区等村庄管网建设。该项目已完成了可研编制,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二、石者河水质达标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1.加快推进前场镇续建配套污水主管网建设项目。续建配套污水主管网,扩大前场集镇生活污水收集范围,实施石河村委会到前场镇集镇污水收集管网,通过实施项目,有效减少生活污水直排,减轻对石者河水质污染。

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一是加快推进实施“姚安县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完善了前镇镇集镇区的污水管网,实施了前场集镇团结路至烟叶站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结合前适公路改造,实施了前场中学至前场小学段的污水管网建设,下达96.57426万元资金给前场镇人民政府,实施了前场镇高速公路拆迁安置区的污水管网配套工程。目前,前场集镇污水管网已基本完善,集镇区生活污水已做到应接尽接,全部接入一体化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2.加快推进石者河污水处理建设项目。新建石者河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同时,新建配套污水主管网,通过实施该项目,收集前场新街社区、木署村委会、稗子田村委会、月明村委会、适中村委会、三木村委会沿河村庄生活污水,有效杜绝生活污水直排,减轻对石者河水质的污染。

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目前,适中乡污水处理站工程已完成厂区调节池的建设,污水主管网已接入,待安装污水处理机,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启动了石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将石者河沿线村庄生活污水统筹纳入治理,目前,正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现正在进行方案论证。

(二)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水质监测。

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结合“姚安县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一是在污水处理站处理设备上加装在线监测设备,确保生活污水处理后的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后排放;二是在“姚安县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将正在实施的7个乡镇污水处理站的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办理等工作一并委托,通过环评验收后,依法办理排污许可证,目前,正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

(三)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配套给前场镇4辆小型勾背式垃圾转运车辆,3m3垃圾箱22个,争取到200万元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资金,建设了前场镇稗子田垃圾热解站1座;配套给适中乡2辆小型勾背式垃圾转运车辆,3m3垃圾箱16个,通过全乡统筹可以满足垃圾收集转运。持续积极进行项目申报,争取项目资金持续投入,计划再建设前场镇、适中乡垃圾热解站2座,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充分用好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申报投资导向加大中央预算内、专项债、省州财政资金,谋划报装项目。

感谢您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希望今后对我们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协助姚安住建工作更好发展。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