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
来源: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 | 访问量:14923 | 发布时间: 2018/11/21 10:40:42

局属各股(室)、站(队):   

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宪法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落实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力度,按照中共姚安县委办公室、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姚办字〔2018〕45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普法实效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要求上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履行好法律实施过程中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重要职责。

二、准确把握普法责任制的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法治姚安建设总要求,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强化普法责任,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局各股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局各股室在履行好普法责任、提高法律素质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普法责任,在行政执法和管理服务中开展实时普法、全程普法、精准普法,教育引导广大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普法内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法治姚安建设的工作要求。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宣传与工作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开展工作的能力。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持普治并举,积极推进法治创建和依法治理活动。

(三)职责任务。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加强法治建设的关键,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党组中心组常态化集体学法机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健全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通过采取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典型案例剖析、观看法治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和完善本系统年度学法用法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加强对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要把普法嵌入执法全过程,进一步优化执法流程,在执法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要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员,并主动向当事人宣讲案情有关的法律法规,解答法律问题。要加强典型案例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工作,建立“以案释法”案例资源库,并向社会公众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四是紧扣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法治宣传活动。在开展日常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推动环保法律法规的普及和正确实施。五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走廊、服务窗口等公用区域,悬挂、张贴或摆放法律名言警句、法治文化作品和法律书籍等,因地制宜设置法治标语牌或法治宣传栏,利用宣传橱窗、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大力学习宣传遵纪守法的先进典型。

四、建立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部门责任人员;加大普法骨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指导水平;鼓励引导具有专业法律知识水平和较强的宣讲能力、热心公益普法事业的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等加入普法队伍,充分发挥普法者的作用,组织普法定期开展普法活动。

五、切实强化普法责任制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站、队要充分认识普法责任制在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法治姚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立普法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协调配合。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普法工作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定期研究解决普法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三)加大典型宣传。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重总结落实普法责任制好的做法,积极撰写、报送工作信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大力宣传“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大意义,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普法工作水平。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