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政治生态修复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 | 访问量:15141 | 发布时间: 2018/10/23 8:01:48


局属各股(室)、站(队):

经局党组研究,现将《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政治生态修复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7月20日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政治生态修复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侯新华、赵海仙、姜扬、王玉玺等严重腐败案件沉痛教训,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州委巡察和县委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县委决定把2018年确定为“政治生态修复年”,现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一)修复政治生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迫切需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我州“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也指出我县“‘四个意识’不够强,县委领导不够坚强有力”,侯新华、赵海仙、姜扬、王玉玺等严重腐败案件的发生,给我州政治生态、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干部队伍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修复政治生态是全县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政治生态修复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政治生态修复工作,强化党的领导作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真正把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落实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中央和省委、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二)修复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建设好。党组织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好政治生态修复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断促进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修复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敢于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标本兼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修复全县政治生态。

(四)修复政治生态是推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实现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条件。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一跨越”“三个定位”和“五个着力”的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和全面从严治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各级党委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形势的工作机制,科学谋划重大战略和工作举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认真落实好“1133”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

二、围绕目标,明确任务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政治生态修复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开展政治生态修复工作,从解决全县党内政治生态突出问题着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全面彻底消除侯新华、赵海仙、姜扬、王玉玺等严重腐败案件造成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深刻汲取腐败案件教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防止“七个有之”,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姚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主要任务

围绕八个着力抓好工作:

1.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2.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3.着力消除严重腐败案件造成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

4.着力加强意识形态管控;

5.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6.着力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

7.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8.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三、落实责任,推进整改

(一)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带头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消除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带头管控意识形态,带头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带头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带头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带头解决存在问题,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扎实有序推动“政治生态修复年”各项工作。

(二)做到统筹兼顾,推进工作落实。各股室、站、队要把抓好“政治生态修复年”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风建设攻坚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