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姚安县环境保护局“作风建设攻坚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 | 访问量:14681 | 发布时间: 2018/10/22 10:52:43

局属各股(室)、站(队):

经局党组研究,现将《姚安县环境保护局“作风建设攻坚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18年7月20日       

姚安县环境保护局“作风建设攻坚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楚雄州“作风建设攻坚年”实施方案》及《中共姚安县委关于印发〈姚安县“政治生态修复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办字〔2018〕39号)要求,全面抓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楚雄州及机动巡视姚安县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现结合《姚安县环保局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问题导向,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观念不够新、精神状态不够好、素质能力不够高、内生动力不够足、作风不够实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中梗阻”“推拖绕”“走秀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进行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防范风险本领,着力营造攻坚克难、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环境。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奋斗姿态、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改革举措,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姚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主要任务

(一)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

1.强化干部思想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省委陈豪书记调研楚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兴起学习实践“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的热潮,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敬业奉献、奋发有为,全体党员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不断凝聚全县上下务实工作、努力拼搏的强大动力,倡导敢于担当精神,培育勇于改革气魄,激发开拓创新锐气,形成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2.开展学习研讨。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为主题,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其精神内涵和要求,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站位不高、作风不硬、工作不实、能力不足、律己不严、拼劲不足、闯劲不大、缺乏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和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等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冲破一切阻碍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打破一切体制机制障碍,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思想境界的大提升、深化改革的大突破、开放水平的大提高、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在全县上下树立对标先进、奋起直追的勇气和信心,形成你追我赶、竞相争先的生动局面。

3.实施对标争创活动。一是确立标杆。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行业领域同类、基础条件相近、可学可比可赶、奋力进位争先”的原则,立足职能、理清思路,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细化节点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保障措施和赶超时限,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对标争创。集中开展“结对学访”活动,与标杆单位结成比学赶超对子,全面考察学习标杆单位的先进经验做法,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扬长补短、追赶跨越的计划,细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努力缩小差距,实现逐项逐步赶超。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目标任务,对照岗位职责,扎实开展“比学赶超”。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作出表率。三是考核评比。严格执行末位问责制度,将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4.实施项目攻坚行动。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干比高低,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在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上展现过硬作风。健全干部激励关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政治上关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坚持生活上关心,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力所能及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

5.实施执行力提升行动。打造干部队伍高效执行力,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推进工作不找借口、完成目标不打折扣,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明确落实的目标。坚持上下谋发展一盘棋、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个调,对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只争朝夕抓好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二是突出落实的重点。要按照全县工作要点要求,立足实际明确抓落实的重点,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维稳等重点工作任务。三是提高落实的能力。根据工作重点,成立工作推进班子,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制定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6.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紧紧围绕陈豪书记调研楚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县内媒体的组织协调,通过在主流媒体刊发评论员文章,开设专栏、专题,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手段,精心策划深入推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姚安县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宣传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攻坚破难、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

(牵头领导:陈海斌、彭家良、周民强、吴建勇、庞翠平;责任单位:办公室及各股室、站、队;工作时限:2018年6月20日前制定方案开展动员,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落实。)

(二)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内容:1.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潜入“地下”(单位内部机关食堂、农家乐、私人会所等)或借开会、考察、检查等各种名义公款吃喝、互相宴请(同城接待)。2.公款国内及出国境旅游问题,由管理服务对象买单的“公权游”、借公务出差、学习、培训、研讨、招商之机“变相”游等公款国内外旅游。3.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私车公养、领取车改补贴后继续违规乘坐公车、超编制、超标准留用公务用车、违规借用、占用、换用下属单位、企业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4.楼堂馆所违规问题,违规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5.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者继续发放已经明令禁止的津贴补贴、违规发放加班费、值班费和未休年休假补贴、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职工违规发放福利。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收受或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通过微信红包、电子商务、快递业务收送礼。7.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超规模、超标准或分批多地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8.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问题,提供或接受超标准、超规格接待、接待手续不规范、不完备、违反“禁酒令”、招商引资扩大接待范围、增加接待项目。9.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问题,违规组织、接受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KTV、烧烤等高消费娱乐及健身活动。10.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搞所谓的“家宴”,进行利益勾兑和输送。11.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违规多占住房或买卖保障性住房、不按规定腾退周转住房。12.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单位、个人)宴请。13.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该发现问题没发现、该报告不报告、该处理不处理、该问责不问责等问题。

(牵头领导:陈海斌;责任单位:办公室及局党组;工作时限:2018年6月30日前进行自查,9月、12月分别开展重点检查,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落实。)

整治措施:1.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县委关于深刻汲取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腐败案件教训警示教育活动的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州县具体实施办法,理解把握相关要求。开展“好家风带动好作风”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将家风教育作为各级党组织学习的必修课,引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好家风带动好作风。实施家风日常监督工程,强化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家访,关注家风建设,将家风建设纳入监督范围,对奢侈浪费、邻里不睦、道德失范等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之一。2.强化监督检查。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发力加压,紧盯年节假期,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组建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手段,常态化、高频次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州县具体实施办法的监督检查,深化纪律教育,加强制度执行,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深入整治“四风”,进一步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3.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协作,通过筛查、分析,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利用新媒介、新技术广泛发动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确保党员干部时刻置身于监督之下,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4.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对上级交办、转办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限期办结。严格标准尺度,运用党风政风监督数据系统等加强对案件查处情况的督查抽查,对监督执纪宽松软的责令重新作出处理。创新监督方式,打破常规、出其不意、多点监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快处、快查快办、严肃追责,抓出典型、形成震慑。5.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被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季度至少通报一次,遇重要节点适时通报,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6.建立问题查处情况约谈机制。对有案不查、瞒案不报或“四风”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进行约谈或追责问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行为,严厉问责违纪违规人员,并严肃追究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责任,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三)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专项整治

整治内容:1.贯彻落实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传达、不贯彻、不落实解决;对部署的工作不检查、少检查、不督办;对发现的问题不处置、不整改、不纠正;对失职失责的不追究、不处理、不通报问题。2.调查研究方面,在调查研究中搞形式、走过场,“钦差式”调研,打造“经典调研线路”;调研时隐瞒实情,应付检查,哄骗上级,糊弄群众,虚报浮夸,报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3.服务群众方面,不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门好进、脸好看”,但仍然“事难办”,互相推诿扯皮,人为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管卡压”变成“推绕拖”;政务服务热线电话长期无人接听,政府网站中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栏目成为僵尸栏目。4.项目建设方面,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而不考虑客观实际,项目实施效果不佳。5.会议会风方面,同一会议层层重复开,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不注重实际成效;检查评比走马灯,一个接一个,导致干部疲于应付,没有时间抓落实。6.改进文风方面,起草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不考虑本地和基层实际,搞上下一般粗,工作安排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工作措施缺乏针对性,不务实管用。7.责任担当方面,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推一推才动一动,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8.工作实效方面,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9.履行职责方面,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10.对待问题方面,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等新表现;对巡视巡察、审计、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工作流于形式,选择性整改、虚假整改、消极整改。

(牵头领导:陈海斌;责任单位:办公室及局党组;工作时限:2018年6月30日前进行自查,9月、12月分别开展重点检查,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落实。)

整治措施:1.加强学习教育。利用中心组学习、党组会、支部会、民主生活会、机关学习会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中办调研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原文,搞懂理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内涵外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充分认识整治“四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做到改进作风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破解难题抓落实。2.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立足于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结合本部门实际,对照整治内容,逐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限期抓好整改。3.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采取实地督查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4.建立完善一批制度规定。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要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

(四)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内容:1.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重部署轻落实,跟踪问效不及时;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决策或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回避矛盾、避重就轻,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搪塞应付、听之任之。2.职责边界不清、责任意识不强,遇事相互推脱,玩太极、踢皮球;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难题就推脱,绕不开推不掉就上交;光说不练、见风使舵,有利的事争着管,无利的事无人管;新官不理旧账,前后“两张皮”,不守承诺、非推即脱;只当官、不担责,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不肯干,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3.在其位不理其政,对群众的事情找理由拖着不办,对上级交办的任务讲客观顶着不办;工作纪律松弛,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在岗不在位;精神不振、浑浑噩噩,出工不出力,工作不在状态;业务不精、能力不强、效率低下、办事拖拉。4.唯上不唯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当“老好人”、做“太平官”,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工作信条,对分管的人和事不敢抓不敢管,怕得罪人、怕丢选票。5.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不到位,听不进意见、个人说了算,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导致贻误工作或造成不良影响;把决策规则和组织程序当摆设,随意改变议事决策程序,开“天窗”、留“后门”,出了问题拿集体决定作挡箭牌。6.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正确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的决定、决议、命令;制定、发布与法律法规、上级政策相违背的文件、规定;违反行业禁令;超越职责权限、违反规定程序或者违反自由裁量权分档量化等规定作出行政决定。7.工作中故意刁难,设置障碍,吃拿卡要;拿回扣、收红包,给了好处乱办事;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让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安排消费、报销费用,为亲属朋友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项目)谋取不正当利益;挤占、挪用、截留专项资金。

(牵头领导:陈海斌;股室:办公室及局党组;工作时限:2018年6月30日前进行自查,9月、12月分别开展重点检查,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落实。)

整治措施:1.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一是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不断加强优秀典型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通过补足精神之“钙”,培育“为官有为”信念,提升执政为民的“精气神”,增强担当为民之责和政治定力,坚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治信念,恪守甘当公仆的为民情怀。2.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硬性约束。一是强化巡察监督,把“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及时发现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发号施令的“挥手干部”、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吃拿卡要的“伸手干部”,坚决调整“太平官”“糊涂官”“慵懒官”,推动形成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好作风。二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督促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做到有权必有责。3.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正向激励。一是严管与厚爱结合。坚持正确的执纪导向,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腐败、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的界限,以秉公用权、遵纪守法为前提,合理容错、及时纠错、有效防错,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干部大胆干事、积极有为,消除“恐惧症”,吃好“定心丸”,强化“为官敢为”的保障,构建支持改革、保护创业、鼓励实干、宽容失误、鞭策保守、治理不为、惩治腐败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及时纠错纠偏。帮助干部总结出错原因,主动纠偏改错,减少影响和损失,对工作失误和不胜任现职干部进行“回炉淬火、加钢锻造”,在知识空白、能力盲区、经验弱项上开展针对性培训和多方位锻炼,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在失误中获得经验教训,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培树典型。对一心为公、敢于创新实践的干部,即使出现失误也要给予适当包容,使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对勇于担难担责的干部,要重点培养、优先选用、宽容失误,让党员干部卸下“干多问题多”的思想顾虑,为干事者撑腰,为敢闯者壮胆,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大力宣传敢于实践、敢于创新、善于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追有目标。

三、方法步骤

从2018年6月20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结束。

(一)动员部署(2018年6月20日前完成)。根据县委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作风建设攻坚年”工作方案,召开会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省委陈豪书记调研楚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对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对“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1.自检自查(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逐一对照“作风建设攻坚年”整治内容,采取随机调研、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认真查找部门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存在的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以及扶贫领域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形成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及单位自查自纠报告。

2.纠正整改(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对照问题清单,建立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个人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直至整改落实到位。单位及个人存在的问题限期于11月30日以前全部整改完毕。整改情况实行月报制度,于每月底前上报。

(四)建章立制(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以“作风建设攻坚年”为契机,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剖析根源,认真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存在的漏洞,强化建章立制,着力形成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成果取信于民。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权威。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贯彻执行作风建设攻坚年各项督查检查和日常工作纪律作风监督等工作,特成立工作纪律监督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陈海斌  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 员: 彭家良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民强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庞翠平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建勇   副局长

包德花   局办公室主任

张    琳   局办公室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彭家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包德花、张琳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监督、检查、材料上报等相关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精神,学习内容、决策部署和进展成效、经验做法。要重视典型宣传,对“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突出正面激励,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三)强化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把好整改进度和整改结果,广泛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评判,做到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存在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群众测评不满意不放过,落实一件销号一件,以严的标准和严的措施抓实整改,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及时报送情况。从2018年7月起至12月底,班子成员每月25日前必须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及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连同上报送电子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