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公安局
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 | 访问量:10248 | 发布时间: 2023/6/13 17:25:59

姚安县政协适中委员活动组:

你组提出的《关于加大县管农村公路沿线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力度的提案》(第148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道路基本情况

姚安县路网总里程2068.3千米,其中国道1条46.49千米,省道2条97.87千米,县道19条192.2千米,乡道89条455.78千米,专用公路4条14.28千米,村道638条1261.68千米,全县共有二级路37.55公里,三级路52.71公里,四级路699.62千米,全县9个乡镇通油路,7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客车,通自然村公路硬化率达85.6%。

近年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镇道路通行环境的不断改善,全县车辆保有量急剧增加,截至2022年底,全县拥有机动车48826辆,其中汽车22890辆;驾驶人51139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辆日益增多,车辆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农村地区,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房屋建设盲目性、随意性较大,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建设缺乏整体长远规划,无专门的公共停车场,导致现有的设施和建设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加之农村道路相对狭窄,部分村民在购买机动车后,无法将车辆开到自家院内停放,只能在乡村道路相对宽敞的路边停放,给车辆通行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交通事故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二、工作开展情况

姚安县公安局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

(一)科学研究部署,严格落实职责。为严厉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姚安县公安局明确工作重点,强调工作实效,要求各乡镇派出所根据辖区道路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措施,确保路面警力的最大化,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使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全面提高全局民警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压力意识,把严查乱停乱放违法行为作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开展好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整治活动,健全乱停乱放整治常态管理机制。

(二)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全县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整治工作的重点和措施,深入乡镇、村寨、农村集市等人员聚集场所,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农村大喇叭播报、交通安全大劝导等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措施和要求,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理解配合整治工作。

(三)加强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联合交通运输、公路管理等部门加大对占道施工、流动摊点及公路沿线集贸市场的整治力度,坚决取缔占道经营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和街道、学校等重点场所合理规划停车场(临时停车场),在有条件的区域合理规划设置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停车需要。

(四)深化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大力推进农村地区“两站两员”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大劝导活动。对乱停乱放车辆及时劝阻,对一些屡教不改、不听劝阻、长时间乱停乱放、无视交通安全法规的车主,由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予以处罚,形成严管态势。

在下一步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姚安县公安机关将整合基层管理力量,扩大农村交通管理覆盖面。以路面管控为主线,积极协调运管、农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充分发挥执法小分队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依托派出所交警中队、农村“两站两员”等基层管理组织,不断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减少管控死角。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以解决提高广大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为侧重点,依托各种有效载体,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活动,拓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不断创新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让交通安全法律入脑入心,形成人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人人抵制交通陋习的良好氛围。

以上是我们组织落实《关于加大县管农村公路沿线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力度的提案》的相关工作情况。衷心感谢你们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支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




姚安县公安局

2023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