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22253 | 发布时间: 2021/3/12 14:37:21

各初级中学,姚安一中、姚安职中、大成中学: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和《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转发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我县2021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于4月6日至4月26日进行,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领导机构

组 长:王建华 县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副组长:张建文 县教育工委副书记

    周光喜 县纪委县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 婕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张红伟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李江华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毕云波 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主任

    林晓山 县教育体育局党政办副主任

    余发勇 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股长

    杨永帅 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工作人员

    昝逢海 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工作人员

职 责:负责领导和组织我县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工作,坚持考试标准、评分原则,确保考试公开、公平、公正,成绩真实、有效。

各相关学校要成立学校2021年度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

二、考试项目及报名工作

(一)考试项目及分值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规定:九年级在校在读学生体育科目考试分值满分100分,按照实际得分的50%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具体考试项目和实际分值为:

必考项目:1000米跑(男生)、800米(女生),分值为20分;素质类抽考项目:1分钟跳绳,分值10分;机能类选考项目:坐位体前屈,肺活量,分值10分。技能类选考项目(三选一):篮球、排球、足球,分值为10分。

特长类项目考生自行申报,由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加分资格审查,并对计分项目、计分分值、申报条件和程序进行公示。

(二)报名时间及办法

1.报名时间:3月11日至3月13日。

2.报名手续及要求

(1)具有我县学籍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考试。

(2)各学校要严格考生报考资格审查,要依据户口簿、二代身份证认真审查报考资格。学籍在我县但户口不在我县的考生,我县只负责考试并出具成绩证明,不负责普通高中录取。

(3)报考工作统一在云南省学业水平考试网络管理系统(http://www.ynxueye.com)(以下简称“学考网”)中进行。

报考步骤:第一步:学校印制《楚雄州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报考登记表》(附件8)发放给考生;第二步:考生填写报考科目并签字后交学校;第三步:学校在学考网中录入考生报考科目。第四步:学校上报学考网报考数据。报考数据一经上报,学校将无权更改,各学校在上报数据前应认真核查,坚决杜绝错报、漏报等责任事故发生。考生报考数据以学考网上报的数据为准,《楚雄州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报考登记表》由学校存档备查。

三、考试工作

(一)考试时间

4月6日(星期二):姚安一中(189)

4月7日至9日(星期三至五):大成中学(517)

4月12日(星期一):大龙口中学(130)

4月13日(星期二):龙岗中学(134)

4月14日(星期三):仁和中学(91)

4月20日(星期二):弥兴中学(136)

4月21日(星期三):前场中学(125)

4月22日(星期四):光禄中学(154)

4月23日(星期五):左门中学(10)

4月26日(星期一):姚安职中

如因天气原因影响,则考试时间顺延至最后。

(二)监考员选聘

监考员由县教育体育局负责选聘。具体人员另行通知。

(三)成绩核对和公布

考生每考完一项当场核对并签字确认单项成绩,当天考试成绩当天在考点张榜公布。每天考试结束,考核小组将成绩录入系统,校对无误后,打印成绩册(一式三份),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并加盖考点公章后由学校当天公示。原始成绩记录表装袋密封,封口处加盖考点公章后由招生办封存备查。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报考和考务工作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后,体育成绩在整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中权重大大增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做好体育科目考试考务工作,确保考生成绩真实、准确,既是考试公平的现实要求,更是一份重大责任。各相关学校校长是2021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各考点主任,负责本校体育考试的领导、组织、协调、考生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各考点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报考方案和考务组织方案,将报考、训练、场地准备、体检、安全保障、考纪考风教育和考务组织等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考生及家长都知晓报名时间、报名办法,让考生掌握考试科目、测试方法及评分标准。二是要高度重视体育科目考试报考工作,要落实责任,精心组织,严格审查,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报名、考试,防止漏报、错报现象的发生。三是要按照《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办法》和《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场地要求》(附件6)的相关要求认真准备场地和器械,不得因陋就简,严禁人为对考试场地进行改动。各考点要在考试前对考试场地进行一次实地检查,达不到要求的要进行整改,确保场地符合标准。四是要协调好本校被抽调参加体育考试监考工作教师的校内工作,让他们按时参加考务培训和监考工作。

(二)加强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校要按照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结合本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科学审慎制定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考务组织方案和考点疫情防控方案,明确防疫措施和流程和责任人,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学校考前要开展好学生体育考试期间疫情防控个人安全教育,考点考试场地必须相对封闭,考试场地要设立体温监测点,安排专人进行体温监测,严格控制进入考场人数,考试期间考生不戴口罩,考试场地及用具要严格消毒。考试期间,考点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考点。

(三)把握测试方法,强化考前训练

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是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举措,也是规范学校体育教学、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运动技能的形成和终身锻炼习惯养成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各学校要按照《云南省中考体育指导手册》和《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办法》认真抓好毕业班体育教学工作。要让考生充分了解考试项目、分值和评分标准,指导学生掌握考试的技术动作和技能,达到增强体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目的。往年考试中暴露出的不按测试方法参试,动作不规范的项目要重点指导。

(四)强化安全保障,确保考试安全

各学校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高度重视体育考试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师生安全。一是考前对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材做好安全检查。二是做好初三学生体检工作。《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转发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考点在考前应组织本考点考生参加体检,未经体检或体检不合格学生不得参加体育科目考试。”各学校要积极与当地卫生院联系,做好初三学生的体检工作,体检所产生的费用,不得向学生收取;如果乡镇卫生院体检后,需到上级医院复检的,学校要即时告知考生及家长,由家长带考生到上级医院复检,其间所产生的费用由家长负责。三是要结合体育考试特点,加强科学指导,有效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考试期间,考点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试场地周围要设置警戒线。各考点要安排安全员,负责维持考试场地周围的秩序。

(五)严格审查,按规定做好免考、缓考审批

对于身体有问题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各学校要做到心中有数。符合《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对伤、病、残考生的处理办法》的,各学校要严格审批。考生申报及审批流程:第一步:考生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书;第二步:学校进行初审,签署学校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统一报招生办;第三步:县教育体育局会同卫计部门进行审核;第四步:学校公示经免考审核通过考生名单,公示的内容应包括:考号、姓名、性别、免考科目、得分、免考理由。

免考审核必须做到符合文件规定的条件,做到手续齐备,责任明确,谁审核谁签名,谁签名谁负责。免考受理截止时间为3月31日,逾期除考试过程中临时因伤免考外,不再受理其他情况的免考。各学校要教育考生,要实事求是,既不隐瞒也不虚报疾病。

(六)加强诚信教育,严肃考试纪律

考纪考风是考试工作的生命线,事关考试公平、公正,各学校要重视考纪考风教育,要将考纪考风教育与报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将思想认识提高到抓考风就是抓教风、抓学风、抓校风上来。校长是本校考纪考风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体育教师是考纪考风直接责任人,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考纪考风责任书。通过教育,让考生树立诚信考试理念,坚决杜绝代考、替考等舞弊行为。

学校参与考务组织的人员严格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参加体育考试的人员不得参与考务工作。

体育考试期间,州教育体育局将组织督察组对各考点考试组织和办理学生免、缓考手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各考点要在宣传栏公告考试时间、考试要求、考试须知及注意事项;要公布考纪考风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

州教育体育局举报电话为:3121786,3122624(传),举报箱设在楚雄市开发区永安路273号州教育体育局门卫值班室外墙处。

县教育体育局举报电话为:5711652,5724653(传),举报箱设在栋川镇宝城路29号县教育体育局院内。

五、其他

(一)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收费按照《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我省中考体育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云发改收费〔2009〕1454号)标准执行,收费标准为每生15元。根据《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收取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费的通知》(云财综〔2012〕74号)要求,农村学校初中在校学生应缴纳的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费,从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请各学校在上交报考材料的同时到教育体育局计财股缴清相关费用。

(二)各考点必须安排一定数量的非毕业班教师配合做好考务工作,不得安排有直系亲属参加考试的教师参与考务工作。

(三)各学校考务接待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原则,一律在学校食堂就餐。县教育体育局派出考务人员按相关文件规定向学校缴纳伙食费,请各学校提前准备好票据。考试期间,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严禁饮酒,严禁在校园内抽烟。


附件:

1.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办法(节选)

2.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对伤、病、残考生的处理办法

3.楚雄州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4.楚雄州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考生家长知情同意书

5.楚雄州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安全应急预案

6.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场地要求

7.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项目评分表

8.楚雄州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报考登记表


点击下载附件:附件1-8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