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关于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确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普及目标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5900 | 发布时间: 2020/6/16 10:40:08

各乡镇中学,姚安一中、大成中学、县职业高级中学: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确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普及目标的通知》(云教发〔2020〕33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县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确保2020年我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以上的普及目标如期实现,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定普及目标不动摇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意义。今年,州政府下达我县教育体育发展主要指标明确普通高中按照生源地招生1002人,姚安一中招生728人,中职招生668人,高中阶段将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6%以上。各学校务必要紧盯目标,坚定不移完成县教育体育局下达的各项招生任务数。

二、加强组织领导

加快推进我县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确保2020年我县高中阶段普及目标如期实现,县教育体育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建华  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副组长:李天道  县教育工委副书记

        周光喜  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纪工委书记

        张建文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张红伟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李  婕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余发勇  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

        高炳辉  县教育体育局职民教育股股长

        毕云波  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公室主任

        徐启海  县教育体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

        吴世崇  县教育体育局计划财务股股长

        刘建忠  姚安一中校长

        周国标  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

        何映华  姚安县大成中学校长

        各乡镇中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基础教育股,由张红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余发勇、高炳辉、毕云波为副主任,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县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确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普及目标有关工作。

三、压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

(一)分解任务。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全州教育体育发展主要指标的通知》要求,县教育体育局将高中阶段招生任务分解到各初级中学,并将招生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教育体育局对姚安一中、县职业高级中学和各中学年度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和有任务、有考核,确保招生任务和送读任务的如期完成。

(二)深化普职融合。建立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互通机制,拓宽中等职业学校生源渠道。2020年继续实施普高转读中职制度。姚安一中和县职业高级中学要继续按照省、州普高转读中职的有关规定,抓好时间节点,规范操作,有序开展普高转读中职工作,适当扩大转读规模,并认真组织好“三校生”高考备考、技能培训和专业技能鉴定工作,切实提高“三校生”高考质量。

(三)提升高中办学质量。实施普通高中大班额消除规划,继续完善姚安一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方案,积极推进姚安一中新课程改革工作。县职业高级中学要深入实施初中毕业生委托职业教育制度和开展好义务教育职教班试点工作,深化普职一体化、州县一体化、中高一体化等改革,不断增强县职业高级中学办学实力和吸引力。

四、强化高中招生宣传

姚安一中、县职业高级中学和各中学要树立全县教育“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调配合,把握关键时间节点,认真开展好“五个一”招生宣传工作。即“召开一场专场招生宣传会、组织一次校园体验日活动、播出一期专题报道、召开一次招生工作会、开展一次入户宣传工作”。各相关学校共同发力,以强化招生宣传为重点,采用集中宣传与重点突破的方式,学校领导与班主任共同参与,姚安一中、县职高和各中学加大对初三学生、家长的宣传力度,提升学生和家长对姚安一中高中部的信心,逐步改变姚安一中高中生源现状,尽力留住优质生源,扩大中等生源基数,提升县职高的办学影响力,为提升高考升学质量奠定基础。

五、优化结构布局、提升教育质量

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增强普通高中课程选择性,推进选课走班改革,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办学信誉、专业吸引力,加强技术技能锻炼和文化基础教育,实现就业有能力、升学有基础。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改革教师激励机制,吸引优秀教师到高中从教,优化队伍整体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高中教育质量。

(一)强化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着力办好姚安一中综合性示范高中,打造特色品牌,形成充满活力的普通高中发展新局面,不断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制定高中优质生源建设计划和普及高中教育攻坚计划,向各初级中学下达普通高中计划招生数,将初中毕业生与高中入学建籍学生结合起来,加强普高招生宣传,逐步提升姚安一中的生源质量,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合理规划学校布局,争取资金推进姚安一中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有效利用高中教育资源,方便学生在县域内就学。

(二)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切实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促使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畅通人才多元化成长渠道,统筹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发展,抓好中高职衔接、职普沟通、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县职高打造以汽修专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专业建设,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推动学生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健全姚安一中和县职业高级中学合作机制,做好“三校生”高考分流工作,促进普职高中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六、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

(一)落实保障政策。学校认真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等文件精神,落实政策,深化改革,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多元发展,保障高中阶段教育健康发展。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中学、姚安一中和县职业高级中学要认真落实县教育体育局下达的普高和中职招生计划数,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招生任务和送读任务的如期完成。

(三)加强督促检查。县教育体育局、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根据工作实际和需要,对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开展督查,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