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0798 | 发布时间: 2020/4/9 17:11:57

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属各学校:

当前,气温回升,溺水事故又进入了高发期,3月27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珠琳镇5名儿童水库游泳时溺水、砚山县阿猛镇2名儿童在坝塘游泳时溺亡,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令人心痛。为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转发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文件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工作,有效遏制全县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现决定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加大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确保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宣传教育率达100%;校园及周边危险水域排查率达100%;防范措施落实率达100%,最大限度的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治理时间

2020年4月至10月底。

三、工作措施

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对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针对自身实际和区域特点,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学校未开学的实际,策划部署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

治理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预防溺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

1.认真完成“六有”的规定项目。“六有”即:校园醒目处有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或电子显示屏有宣传防溺水警示语);校园安全宣传栏(橱窗)有刊载图文并茂的防溺水宣传内容;每日放学前有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提示语音;校园及周边河流、池塘边上有设置警示牌及防护设施;有防溺水工作台账;有防溺水安全教育的QQ群、短信、微信发送记录。

2.要认真开展“十个一”活动。“十个一”活动具体为:举行一次预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设立一个预防溺水警示牌、开一次主题班会、看一部专题教育片、出一期专题黑板报、落实每日(周)一次提醒制度、举办一期防溺水知识讲座、召开一次有防溺水安全工作内容的家长会和家访活动、协调村委会和相关部门对辖区库塘进行一次检查并制作安全警示标志、举行一次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全校学生签名活动,并将横幅在校园内醒目位置悬挂至活动结束。

3.各学校要教育全体学生做到“六不一会”。“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二)加强隐患排查

各学校要对近年发生的学生溺水惨痛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深刻反思,警示大家从中吸取教训。要认真开展防溺水隐患排查。查落实上级防溺水文件精神、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是否到位;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预防溺水承诺书》家长是否知晓并签字,回收回执不漏一人;查对自控能力差、平时喜爱戏水、父母在外务工的特殊学生是否进行了重点教育和家访;查是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支持,加强了危险路段及水域的管理和防护建设。

(三)加强联防联控

1.强化学生在校管理。加强对学生的出勤管理,对缺课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防学生在校期间外出游泳。加强寄宿制学生的教育和管理,避免课外到河边玩耍或下河游泳。加强学生午间休息时间段的监管,建立午间教师值班制度。加强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管理,如有开展此类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批制度。

2.强化部门联动合力。学校要主动与乡、镇、村居委会沟通协调,争取当地政府、社区(村)委会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坝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聘请义务监管员(志愿者)在关键时段对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护,对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及时予以制止;提醒坝塘、水库管理者落实好防溺水的相关措施,切实承担起安全责任;通过张贴宣传画、标语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家校沟通

建立本校(园)学生预防溺水事故提醒警示制度,在放学、周末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利用校讯通、班级QQ群、微信群等有效途径密切家校联系。要通过家访、家长会、致家长书等途径向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预防溺水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学生在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孩子外出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各学校要尽早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向学生和家长通报溺水事例,通过惨痛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家访反馈材料留存学校建档。

四、相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学校要迅速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现状进行一次研究分析,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各学校校长、安全管理人员、班主任等要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到位、有效。要以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人群、时段为重点,将防溺水安全教育有效覆盖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要将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作为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年度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因防溺水专项整治“六有”“十个一”“六不一会”项目落实不到位,安全教育管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的学校,取消该校当年评优评先的资格,同时要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督促检查。学校政教(德育)处每周一次对班级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中心学校每月至少一次对辖区学校进行检查指导,县教育体育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属各学校要在2020年4月15日前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预防溺水承诺书》发放签订结束。每月对防溺水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在每月26日前将防溺水工作总结报送县教育体育局综治安全股。凡学生发生溺亡事故的,学校应迅速向县教育体育局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事故处理结束后,学校要及时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以及今后改进工作的措施等以书面形式报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