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0967 | 发布时间: 2019/5/14 16:06:43

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各学校:

当前,正值水痘、手足口病、风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人员密集,易感人群多,易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根据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学校近期传染病发病率上升,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现就做好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校要提高认识,把做好学校卫生及传染病防控工作作为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充分认识到学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云南省学校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控制工作方案》等规定,切实履行学校工作职责。

二、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

严格实行校长责任制,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要及早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防控预案。做到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负责晨检、因病缺勤登记、传染病报告、饮用水消毒管理等规章制度的落实。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学校发生传染病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应由当地卫生计生和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组织人员进行信息核实和调查处置并按程序分别上报,上报的信息应保证准确和一致。对不履行防控职责,瞒报、漏报疫情信息,疫情处置不及时或不当,引发不良后果的应依法追责责任。

三、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一)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工作

各学校应按照《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指定专人作为晨检负责人、疫情监测报告人,明确分管领导,共同负责学校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蔓延。  

(二)进一步落实晨检制度和儿童入托、入学新生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

各学校必须开展每日晨检和因病缺勤及病因追踪排查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对疑似病例和出疹型病例必须采取应急措施(居家休养或入院治疗)。对确诊为传染病的学生,要持有医院痊愈的病情证明,方可返校上课。

按《云南省查验入托入学儿童和新生预防接种及疫苗补种实施办法》要求,儿童入托、入学时,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报告,并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接种单位督促其监护人在儿童入托、入学后及时到接种单位补种。对未完成免疫规划疫苗要求的学生要做到100%的补种,有效防止疫苗针对疫病在学校中暴发和流行。

(三)加强学生健康体检和常见病防治工作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原云南省卫生厅、云南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的《云南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实施意见》(云卫发〔2008〕1203号)要求,加强和规范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根据体检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营养不良、肥胖、视力不良、龋齿等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学生常见病的发生。

(四)加强学校饮用水、食品安全和食堂管理

各学校要建立饮用水管理制度,设有专人负责,定期开展饮用水卫生监(检)测、水池清洗和消毒工作并记录在案。水池必须加盖加锁,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加强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治,切实消除隐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业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生产和经营,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确保食品安全,杜绝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五)广泛开展学生健康教育工作

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队会、板报、广播、电教课、网络等形式,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主动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宣传预防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和要求,呼吁家长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共同做好学生的健康管理工作。

(六)集中整治校园环境卫生

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针对传染病流行特点,各学校近期要集中力量对学校环境卫生尤其是教室、校园、学生宿舍、食堂、厕所、垃圾堆放点等教学和生活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的清扫、清理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铲除蚊虫孽生环境,切断传染病的传播源头。创造一个健康、优美的校园环境。

(七)加强寄宿生管理,突出工作重点

寄宿制学校是传染病多发单位,学校要高度重视寄宿制学生的管理。寄宿制学校要建立寄宿生传染病疫情防控相关制度。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定期进行消毒,保持整洁和通风。毛巾、脸盆等个人用品专人专用,保持清洁,避免出现宿舍内的交叉感染。督促寄宿生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健康向上的寄宿环境。

四、其他事宜

请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各学校于2019年5月20日前把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控的防控预案;及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提供开展图片及痕迹材料),以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报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