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0127 | 发布时间: 2019/5/14 15:59:45

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姚安一中,大成中学:

为做好我县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工作,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工作的通知》(楚教通〔2019〕3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考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报考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

(二)下列人员不能报考

1.中专、技校、普通高中、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在校生;

2.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学生;

3.因触犯刑律被追诉或正在服刑者。

二、报考工作的有关要求

(一)报考时间

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报考时间为4月10日至25日。各学校按上述时间要求,认真组织报考,确保按时完成。

(二)报考手续及要求

1.县内所有学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学籍所在学校统一组织学生报考。符合报考条件的往届考生到县招办报考,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同时按要求在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进行网上报名、确认。

2.我州外县户口且学籍在我县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在学籍学校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同时按要求在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进行网上报名、确认;考生报名资格审核、照顾分审核录入由学籍所在学校和县招办共同负责。有意就读州属高中、户籍所在地县市属高中学校的考生,于4月10日至25日到户籍所在县市招办办理借考手续。各学校要将上述要求通知到每一个考生,并发放《姚安县外地户口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办法告知书》(附件2)。

3.我县户籍在省内其他州市就读的应届初中学生,可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如需参加楚雄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须凭户籍、学籍证明于4月10日至25日到县招办办理报名登记手续。同时按要求在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进行网上报名、确认。

4.我县户籍在省外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学生,如需参加楚雄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须于4月10日至25日回县招办报名参加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提交由学校和地市级以上学校主管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及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论证明和原始记录材料。

5.省外和州外户籍的应届初中学生需在我县报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按借考学生报名参加考试。各学校报名结束后,将外县户口在我县借考考生名单报招生办备案。

6.各学校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报考,并在网络管理系统中上报,逾期一律不接受补报。

7.报考时,考生应如实填写《楚雄州2019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生报考表》(附件1),报考表经学校和派出所审查并签字盖章后,按学籍号从小到大顺序装订并报招生办审核。

8.为圆满完成2019年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任务,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做好高中阶段考生信息采集及确认工作,务必确保考生信息真实准确,确保高中阶段100%进行网上录取。考生数据的准确率作为招生考试目标管理的重要指标纳入年终考核。

9.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州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参照《楚雄州教育局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州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工作的通知》(楚教通〔2014〕108号)文件精神办理,随迁子女材料接受时间截止到4月25日。

三、考试时间及科目

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具体时间和科目按《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云招考院〔2019〕8号)执行(具体科目和时间见附件3)。

四、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招生网上报名工作

各学校要按照《姚安县教育局转发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印发<云南省2019年高中阶段招生网上报名实施办法>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考生信息的采集、确认和审核工作。确保学籍学生100%进系统,确保考生信息100%正确。高度重视报名信息检错,对下发的检错数据要逐条核实清楚;要在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上做好考生“生源类型”修改工作,所有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生源类型”必须改为“参加中考”。

五、收费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收取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费的通知》(云财综〔2012〕74号)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费按实际报考科目收取,收费标准仍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每人每科次10元(体育每人次15元)。农村学校初中在校学生应缴纳的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费,从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不得向学生及其家长收取。请各学校务必于4月30日前到县教育体育局计财股缴清报考费。

六、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严肃招生纪律

1.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涉及的考生人数多,涉及范围广,各学校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对报考工作的领导。要成立以校长任组长的学校领导小组,抽调思想政治好,熟悉招生考试工作业务的人员具体负责报名工作。要结合本校的具体情况,周密、合理地制定本校的报名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报考工作顺利完成。

2.各学校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管理,加强对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的纪律教育及业务培训,责任落实到人,层层把关。要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实事求是地填写有关表格。对转学生、应往届考生应逐一进行审查核实。学校校长对报考工作全面负责,亲自安排并督促检查。在报考结束后,各中学要对报考工作的有关情况(特别是户籍和学籍、考生照顾分、应往届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要严格报考资格审查,坚持“谁办理,谁签名”,“谁签名,谁负责”的原则,坚决杜绝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参加报名、考试;坚决杜绝漏报、错报现象的发生。

3.各学校在报考工作中,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净化招生考试环境,增大透明度,强化纪律,明确责任,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公开。如用虚假的年龄、族别、户口、考生类别(应往届)等信息报考的考生,一经查实,要取消考试和录取资格;在报考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学校,取消下一年设立考点资格,并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通报全县;报考中弄虚作假的招生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二)加强诚信教育,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诚信是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的重要保障,各学校要将思想认识提高到抓考风考纪教育、抓诚信教育就是抓良好校风、学风上来。一是从报考开始抓诚信教育,确保报考信息真实准确。二是开好毕业班班主任会、年级会、班会,切实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三是认真组织考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考生守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关于考试作弊入刑相关条款等材料。四是层层签订考纪考风教育责任书。五是与考生签订《楚雄州教育统一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5)。六是要向考生宣传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纪考风方面采取的举措。根据州教育体育局的要求,今年将继续采取4项措施预防高科技作弊:1、每个考场至少配备一个金属探测器,每科开考前对考生进行安检;2、每个考场配备一个无线电信号屏蔽器,用于无线电信号屏蔽;3、每个考场配备电子挂钟一个,让每位考生随时掌握时间,考生不得将手表等计时工具带入考场;4、每科开考前由班主任集中将学生的手机等通讯工具统一收存妥善保管,考试结束后再由学生取回。

各学校要对所配金属探测器、电子挂钟和无线信号屏蔽器进行一次检修,确保考试期间能正常使用。

各学校要将考纪考风教育融入平常的教育教学和考试工作,通过平时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通过各种措施的落实,使考生认识到违纪舞弊是可耻的,是要受到严惩的,从而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考试氛围。

(三)强化保密意识,认真做好保密室建设

试卷保密工作是考试工作的生命线,是考试的第一要务,责任重于泰山。各学校要加强保密室设备的管理和检修,确保考试期间保密室设备运转正常。各学校要加强保密制度建设,保密室值班制度要上墙。保密室要有座机值班电话。

5月上旬,我局将联合县保密局、公安局对各学校的试卷保密室进行检查验收,各学校须于4月30前完成保密室建设并对照《姚安县保密室建设标准及检查验收考核表》(见附件4)做好自检自查。

(四)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考生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考生信息安全与否影响招生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事关考生及家长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考生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要按照《姚安县教育局转发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开展招生考试个人信息安全管理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姚教字〔2016〕84号)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安全的监督制约机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好考生信息采集、保管、交接、使用等每个环节的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认真抓好落实,坚决杜绝考生信息外泄责任事故的发生。

七、其他

(一)文件中所涉及的各种表格请各学校自行印制,县教育体育局不作统一印制。

(二)各学校报考前对报考所用计算机设备、摄像头、打印机等进行检修,确保系统正常和网络畅通。要加强对学校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保密教育,明确职责,按时完成。

(三)随迁子女报考条件补充说明。根据2019年非楚雄州  户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报考普通高中工作实际,对楚教通〔2014〕108号文件要求考生提供的材料第四条“提供在其子女就读初一  至初三期间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五险一金,即: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资料”之规定更改为:提供在其子女就读初一至初三期间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五险一金,即: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中的一险及一险一以上(住房公积金不做硬性规定,只要有五险中一险及一险以上即可)资料即可正常报考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其余一至三条规定不做变更。

(四)2019年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及中职学校志愿填报工作排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按《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云招考院〔2019〕8号)和《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工作的通知》(楚教通〔2019〕34号)文件执行。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