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9811 | 发布时间: 2019/5/10 15:13:20

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职业高级中学:

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楚教通〔2019〕21号)要求,为确保完成2019年我县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加强对全县中职教育招生工作的领导,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中职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之成  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副组长:李天道  县教育工委副书记

        周光喜  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纪工委书记

        张建文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法建辉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李兴隆 县教育体育局党政办主任

        毕云波 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主任

        余发勇 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管理股股长

        吴世崇 县教育体育局计划财务股股长

        刘建忠 姚安一中党总支书记

        周国标 县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主持工作)

        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初级中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育管理股,由余发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毕云波、周国标、高炳辉为副主任,负责统筹抓好全县中职招生工作。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初级中学、县职业高级中学也要成立中职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中职教育招生工作责任制,分解招生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中职招生任务。

二、明确任务、确保完成

2019年全县中职教育招生任务,待县教育体育局另行文下达。

三、压实责任、细化措施

(一)强化落实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县教育体育局与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职业高级中学签订2019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将委托教育、东西协作招生、年度中职招生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各相关学校要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围绕完成县教育体育局下达的2019年中职教育招生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招生责任,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各乡镇中心学校、初中级中学和县职业高级中学,必须完成县教育体育局所下达的东西协作送读任务和年度中职教育招生任务(含五年制高职、中职和东西协作招生)。

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凡未完成年度中职教育招生目标任务的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和县职业高级中学,在教育体育系统年度综合管理考核中不得评先推优,并对责任领导进行约谈;对完成任务差距较大的,向全县通报,必要时启动问责。

(二)认真实施委托职业教育制度。根据州人民政府和州教育体育局的安排部署,今年继续实施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委托职业教育制度,在认真落实好州人民政府楚政办通〔2016〕29号、州教育局楚教通〔2016〕22号和《楚雄州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职业学校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有关要求的基础上,明确六项具体工作:一是今年组织实施委托教育的职业学校为楚雄技师学院、楚雄机电学校、云南现代学院、县职业高级中学。二是3月25日至31日(1周)为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委托职业教育的送读期。由县教育体育局统筹,各中心学校、初级中学组织、职业高级中学配合,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宣传组织学生到州属职业学校和县职业高级中学委托教育,其他时间不再组织委托教育。三是4月1日至21日(3周)为委托教育稳定期。各初级中学要全力配合协助接受委托的职业学校做好委托教育学生的稳定巩固工作。四是4月22日至26日(1周)为委托教育确认期。由职业学校准确统计确认在读的委托教育学生数和学生名单(统计的时间节点为4月22日),以此为据与有关初级中学签订委托教育协议书。委托教育协议书一经签订,即作为委托教育招生考核的依据,于5月3日前将职业学校委托教育协议书(复印件)和委托教育学生名单报县教育体育局备案。五是4月22日至秋季学期中职学生学籍注册完成止为巩固期。

(三)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县职业高级中学是委托教育学生巩固的主体,要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强化落实委托教育学生包保制度,将招生和控辍包学任务落实到教职工身上,与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建立健全控辍保学的强效和长效机制,强力实施控辍保学制度,确保新生(含委托教育学生)巩固率达到90%以上、在校生巩固率达到95%以上。各初级中学要全力配合县职业高级中学和州属职业学校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要保持与县职业高级中学和州属职业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动员委托教育流失生的返校工作,采取积极措施落实委托教育学生的资助政策,切实解决好委托教育学生的巩固问题。今年接受委托教育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其要求、办法和措施按照2016年以来的安排部署执行。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强制要求学生接受委托教育。县职业高级中学控辍保学不力,初级中学控辍保学配合不到位,不按要求完成招生工作任务的,县教育体育局将进行通报,并严肃问责。

(四)继续实施普高转读中职制度。姚安一中和县职业高级中学要继续协调配合,按照省、州普高转读中职的有关规定,抓好时间节点,规范操作,有序开展普高转读中职工作,适当扩大转读规模,并认真组织好“三校生”高考备考、技能培训和专业技能鉴定工作,切实提高“三校生”高考质量。

(五)强化东西协作中职招生任务落实。按照州人民政府和州教育体育局的要求,今年继续开展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中职教育招生送读上海工作。工作要求和措施按照2018年的不变,目标任务以县教育体育局另行文下达为准。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职业高级中学要认真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一要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及时掌握情况;二要深入细致广泛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扩大对社会的宣传,减少学生及其家长犹豫反复的情况;三要积极和当地党委政府、村委会汇报协调,争取支持做好动员组织工作,并落实好有关资助政策,确保完成送读任务。

(六)强化中职教育招生宣传工作。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职业高级中学要认真组织开展好3月25日至31日委托教育送学以及5月“职业教育宣传月”及5月第二周“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宣传,突出做好中职教育招生宣传,加强向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及其家长的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中职教育招生氛围。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厉打击违规招生

为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中职教育招生工作督查组,对各学校中职教育招生目标管理考核、委托教育招生、东西协作招生、控辍保学等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违规招生打击处理情况进行督查。县职业高级中学和初级中学要加强对教职工的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中职教育招生行为。严禁任何学校和教职工(包括乡村干部和其他人)收受与职业学校招生挂钩(联系)的费用和实物、严禁学校和教师干预学生志愿填报。坚决查处初级中学为完成任务欺骗学生暂时接受委托教育、学校和教师在招生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严厉打击中介招生行为和生源操控、收受回扣、欺骗招生等行为。凡属中职招生违规违纪行为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决不姑息。各学校要认真贯彻《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云教发〔2018〕30号)精神,切实落实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五个统一”、“十个严禁”和“五个加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招生管理,完善招生办法,规范招生行为,严守招生纪律,维护招生秩序,全力做好招生工作,确保完成2019年中职教育招生目标任务。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