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32890 | 发布时间: 2022/1/7 9:03:55

各村委会,镇级各办、所、中心: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太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在太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太平镇人民政府镇长  钟欣妤

(2022年1月4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太平镇第四届人民政府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21年和第四届镇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镇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圆满完成了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初步统计,2021年,全镇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40万元,同比增长17.48%,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5元,同比增长20%,向上争取资金150.1万元;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32亿元,同比增长35.51%,新落地招商引资项目4个,到位资金3亿元,超额完成县下达目标任务。

(一)突出成果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持续加大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政策落实力度,健全完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度机制。贫困户、边缘户实现挂包干部全覆盖。实行行业站所筛查预警、村组监测预警、干部走访和农户申报预警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研判,持续开展“三类人员”动态监测,持续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一年来,我们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7户、抗震安居工程19户,兑付资金37.24万元,发放扶贫项目收益资金104.97万元;设置公益性岗位109个,全年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104.64万元;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5期,受益群众达795人次,组织外出务工38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76人,实现务工收入7000多万元;兑付外出务工奖补资金60.8万元。

(二)突出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初见成效

一年来,我们持续巩固农业生产支柱地位,农业农村稳步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兑付耕地力保护资金补贴117.43万元,兑付农机购机补贴资金12.084万元,兑付草原生态奖补资金33.57万元。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全年(小春、大春、晚秋)共种植粮食作物1.67万亩、种植经济作物1.43万亩。持续巩固烟叶生产支柱地位,收购烟叶46万公斤,均价达30.09元,实现产值1384.14万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花卉种植面积已达450亩,实现产值252.6万元;建成魔芋繁育种基地100亩,示范带动全镇种植魔芋1700多亩,实现产值3500多万元;种植双孢菇、大球盖菇、香菇等人工菌24万平方米,实现产值140多万元;套种豌豆300多亩,实现产值250多万元,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扩大。扎实开展“春防”“秋防”工作,畜牧业实现健康发展。

(三)突出民生福祉,社会事业持续进步

一年来,我们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围绕“应接尽接”目标,完成疫苗接种12690剂次。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110人,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8838人;精准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70.91万元,特困供养金35.53万元,高龄补贴11.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2.18万元,为70户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7万元。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做好教育助学、平安校园建设及“控辍保学”工作。切实做好医疗卫生工作,组织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1期,精神病人体检2期,受益群众达764人。常态化免费开放镇级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5次。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7场次,新增转移就业700人,认真落实“贷免扶补”政策,为13户发放创业贷款260万元,市场主体已达302户。

(四)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项目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投资480万元的太平河山洪沟治理项目顺利完工,投资1500万元的太平镇集镇供水项目即将投入使用,投资500万元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顺利实施,投资630万元的太平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架设项目高效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全面启动。投资35万元实施了太平集镇街道综合整治工程,集镇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启动实施了投资500万元的各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和投资335万元的太平铺美丽村庄示范村项目。扎实开展招商引资,落地招商引资项目4个,到位资金3亿元。

(五)突出生态环保,美丽宜居逐步实现

一年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牢牢扛起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配合完成王家桥断面水体达标整改工作任务并通过上级验收。投入经费6.5万元,开展清河专项行动7次,累计清理河道10余公里。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全面启动“林长制”,全镇已有4个村创建为省级森林乡村。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板”,围绕农村环境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农村户外“假、乱、俗”广告等突出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300座,新建改建公厕改造3座。持续开展养殖户排污问题监管,推广有机肥400吨,推广化粪池550立方米,晒粪棚650平方米。

(六)突出平安建设,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创新社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巩固好专项斗争工作成果。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全年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持续抓好安全工作,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20余次,排除道路安全隐患10余处,清理垮塌方量约1000多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和监管,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26次,发现问题94个,已督促责任单位全部整改到位。持续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8处。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民宗、档案、防灾减灾等工作实现新提升。

(七)突出自身建设,行政能力全面加强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工作安排,依法执行镇人大的决议决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镇人大的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5件。积极推进政府权力公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建设,及时办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行政能力全面提升,加强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切实树立勤政、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随着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实现了圆满收官,五年来,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到从2016年的9229.06元增长到2021年的14555元,增幅达57.7%,年均增长12.06%;五年来,我们累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27.08万元,完成向上争取资金969.35万元,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10.48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73亿元。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五年来,我们找症结、破难题,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紧迫感、“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责任感,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决策部署,在省委政研室、州交警支队、县委政法委、县税务局等省州县挂点帮扶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带领全镇广大人民尽锐出战、奋力攻坚,全力以赴补齐各类短板弱项,五年来,全镇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贫困人口收入总体达标,“两不愁”绝对实现,“三保障”完全解决,全镇1142户460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以“零错评”“零漏评”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脱贫验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太平镇深度贫困的历史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终结。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以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有序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五年来,我们采取“长中远”和“短平快”相结合的发展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加快特色产业培植步伐,粮食种植面积保持稳定,烟草种植支柱地位不断巩固,核桃、冬桃、红梨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持续增长,大棚蔬菜、中药材、魔芋、花卉、人工菌等新兴特色产业从无到有,肉牛、生猪、黑山羊等畜牧业健康发展,先后引进楚雄逸景园艺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不断拓宽群众致富的路子、厚实群众的钱袋子。五年来,累计收购烟叶232.5万公斤,实现烟叶收入6683.89万元;截至2021年,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已达1.8万亩,肉牛存栏数量已达6393头、黑山羊11978只、生猪7940头。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镇容村貌明显改观。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理念,千方百计谋项目、争资金,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争取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硬化村组道路52.88公里,群众出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争取项目资金3100多万元实施了山洪沟治理、土地平整等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实施人畜饮水项目19个,完成小坝塘修复加固工程23个,农业生产条件日益健全。积极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行政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五年来,我们惠民生、解民忧、保民安、暖民心,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就业、文化等重大民生问题,百姓福祉在普惠共享中持续增进。投入抗疫资金1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常态化开展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持续保持稳定,“义教均衡”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深入开展国防教育,“鱼水之情”更加浓厚,认真组织征兵工作,19名优秀的太平青年走进部队。扎实开展城乡低保精准施保,动态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兜底和救助政策,五年来,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516.77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114.31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8.71万元。关心和保障特殊困难群众,五年来,累计发放自然灾害救助资金10万元,临时救济资金74.2万元。扎实推进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悬挂光荣牌262块,五年来累计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及死亡丧葬补贴178.26万元,义务兵优待金37.41万元,慰问金4.86万元。顺利实施殡葬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筛查1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发展和谐稳定。五年来,我们牢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平稳。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命案防控体系,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建成1个镇级综治中心和5个村级综治中心,安装摄像头362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功创建为州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人居环境持续好转。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环保工作要求,生态红线意识得到不断强化。扎实开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筹措资金,购买垃圾清运车2辆、修建焚烧炉1座、氧化塘2个,配置垃圾箱、垃圾池130余个,推广小型垃圾焚烧炉400多个,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逐步补齐。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求,水环境治理逐年提升,“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正在实现。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突出重点,深入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加强森林管理保护力度,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林长制”工作全面启动,完成退耕还林3035亩,兑付补助资金376.29万元,办理违规占用林地行政案件170余起,协助办理涉林刑事案件7起,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扎实开展“厕所革命”,五年来累计完成户厕改造500余座,新建公厕12座。加强对农膜、农药瓶、农药袋回收和集中处理力度,大力推广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措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加强。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风效能全面优化。五年来,我们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政府效能不断提升,务实担当作风更加浓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将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主动接受镇人大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积极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效能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雨兼程满五载,携手同心铸华章。过去的五年既是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五年,也是太平山川巨变、群众收获满满的五年,取得的成果令人欣慰,取得的成就催人奋进。总结过去五年,我们深切体会到,面对惊涛骇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最大“主心骨”“顶梁柱”,省委、州委和县委是我们夺取胜利的“压舱石”“指南针”。只要矢志不移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毫不动摇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就一定能够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再造辉煌;我们深切体会到,面对纷繁复杂的发展形势,只有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纵深推进改革,始终坚持务实工作作风,始终坚持汇集各方力量,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核心工作不放松,咬住既定目标不动摇,一根杆子插到底,就一定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们深切体会到,打铁还须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只有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勇担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保持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永葆初心,坚定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够得到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的征程不同寻常,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智慧引领,倾注着镇人大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凝聚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太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越是向前,面对的形势越是复杂、考验越是严峻,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缓慢,农业发展方式粗放,产业链短,产业规模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二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农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环保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集镇功能不够健全;三是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分析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未来五年,全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县下达任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经济质量明显提高,“三产”结构明显优化,城镇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厚植发展后劲

持续巩固现有产业,以确保粮食安全为前提,稳定烟草种植面积,把发展魔芋、中药材、花卉、人工菌种植和肉牛、黑山羊养殖作为全镇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各苴、老街为重点,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坚持凝聚内力与借助外力齐抓,扩张总量与提升质量并举,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安商富商环境,强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各村自身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加强集体经济管理和规范化运行,鼓励拓宽经营思路,盘活资产资源,大力实施“一村一品”项目建设,实现多元化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紧盯制约全镇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强化项目规划,着重抓好农田水利、村组道路、饮水安全、人居环境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投资500万元的各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和投资335万元的太平铺美丽村庄示范村项目,以点带面,加快全镇乡村振兴步伐。

(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提升“小康指数”。全力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工作,强化兜底保障能力,严格落实教育、医疗、低保等保障性政策,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坚持一对一跟踪问效,完善脱贫后续跟踪帮扶、扶贫资产管理、“三类人员”救助、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等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认真落实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各项惠农政策,着力改善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

(三)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坚持环境综合整治、蜻蛉河流域综合整治、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四位一体,持续发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取新成效。始终对污染环境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全面加强畜禽粪污污染防控,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监管,坚决查处各种环境污染行为。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清河工作,促使水体环境不断改善。全面落实“林长制”。健全农村人居环境保洁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板”。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巩固好“创卫”工作成果。管好用好乡村保洁员队伍,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努力提升乡村颜值。

(四)推进平安太平建设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驰而不息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四早”“五快”工作要求,全面提升“防大险、救大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公共安全保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巩固平安建设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巩固好专项斗争成果,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强宗教领域问题治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创建。强化网络安全、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强化社会治安多维管控,全面推进平安太平建设。

(五)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切实承担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做到讲政治、讲担当。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思想理论精髓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实现太平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依法依规落实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和主动接受镇人大和社会监督。聚焦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强化审计监督和审计结果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

三、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州委“1133”战略,县委“1143”发展思路和镇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建议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镇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县下达任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脱贫成果巩固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保持政策总体稳定、优化完善帮扶举措、抓好体系机制衔接,继续巩固脱贫成效。围绕已脱贫人口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不致贫的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压紧压实村组干部、挂包干部、行业站所工作责任,持续开展“三类人员”排查监测,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确保已脱贫户巩固提升不返贫。继续巩固饮水、住房、医疗、教育、就业保障短板。以“三讲三评”工作为抓手,常态化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增加群众劳动技能,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二)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构建产业兴镇蓝图

围绕产业兴旺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强农稳镇”战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不断拓宽集体经济收益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推广优质品种试验示范种植,提高粮食单产,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大小春种植任务;加强烤烟生产技术指导,狠抓科技推广,提升烟叶生产的整体水平和效益,确保完成46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充分利用我镇交通区位优势和水源、土壤优势,深入开展“一村一品”建设,在太平、白石地村大力发展大蒜、辣椒、豌豆等优质特色蔬菜种植业,依托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以各苴、老街、陈家为重点,大力发展以花卉、魔芋、人工菌种植为主的订单农业。认真落实防疫措施,扎实开展肉牛、生猪、黑山羊等畜牧品种改良工作,积极发展养殖专业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利民便民乡村

把项目建设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紧盯省州县项目投资导向,加强项目编制规划,不断充实项目库,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上级有资金,我镇有项目,以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后劲。统筹抓好路网、水网、环卫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主动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滇中引水项目太平段建设工程和姚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集镇供水项目和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架设项目,争取早日完工,发挥效益。加强汇报对接力度,争取投资1270万元的太平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和投资1000万元的陈家农村安全饮水保障项目早日实施,为全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支撑。以各苴、老街为重点,充分挖掘彝族传统文化,依托彝绣、左脚舞、火把节等彝族传统特色文化,打造彝族民俗体验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宜居太平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生命工程”来抓。认真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价工作,大力开展南永公路沿线、蜻蛉河沿岸、村道周边、集镇周围脏乱差现象的整治。认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推动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牢水污染防治,继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巩固好蜻蛉河治理成果,确保水体质量逐年改善。全面推行“林长制”,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管好用好护林员,抓好森林火灾防控。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争取年内实现辖区旱厕全消除。

(五)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太平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用心用情回应民生期盼,不断提升全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精准施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关心关注好重点人群、困难家庭,真正让特殊困难群众最低生活得到保障。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残疾康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农家书屋、送戏下乡为载体的群众精神文明家园,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认真抓好“两险”保费收缴工作,稳步提高参保率。加快镇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广泛动员群众积极接种疫苗,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坚持把安全稳定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红线。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既要警惕“灰犀牛”、也要防范“黑天鹅”。加强国防教育,确保完成征兵工作任务。深入借鉴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机制,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体系,切实保障群众合法诉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好专项斗争成果,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织密平安太平网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持续加强对农村宅基地的管理和审批,坚决制止违法占地建房行为。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底线,全力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地质灾害、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非煤矿山、汛期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动态巡查监管。

(七)牢记宗旨职责使命,打造勤政为民政府

牢记执政之始,切实做到忠诚履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持“苦干+实干”,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把握为政之要,切实做到依法履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政府的“法治指数”提升社会的“公平指数”。担当施政之责,切实做到高效履职。优化考核奖惩,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好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加大对“拖低扯”“庸懒散”及遇到问题绕着走等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以政府的“效率指数”提升社会的“发展指数”。筑牢廉政之基,切实做到干净履职。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使命在肩、心潮澎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兼程、勇往直前,为实现全镇人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接续奋斗,为开启太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破浪前行,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太平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