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兴镇2022年烟叶收购暨专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131 | 发布时间: 2022/8/17 14:44:35
各村委会,镇级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

为切实抓好我镇2022年烟叶收购工作,严厉打击烟叶收购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确保县下达我镇烟叶收购任务圆满完成,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烟叶生产宏观调控政策,认真落实县烟叶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稳定规模、控制总量、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以合同管理为主线,坚持合同收购,强化合同管理,精心组织,突出服务,细化考核奖励方案,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严厉打击扰乱烟叶收购秩序的行为,促使全镇烟叶收购工作井然有序,确保烟叶收购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烟叶收购专卖管理工作的领导,镇人民政府成立2022年烟叶收购专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进鑫  镇人民政府镇长

常务副组长:代树荣  镇人大主席

副 组 长:李 莹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徐晓玲  镇纪委书记

      段 燕  镇党委组织委员

      黄晓丽  镇党委宣传委员

      王 杰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李海林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武装部长

      张建明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关以然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弥兴派出所所长

      金永盛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熊轶宁  弥兴烟叶站站长

成   员:李福寿  镇党政办主任

      李正福  镇财政所所长

      闫德顺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王 伟  镇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苏 军  弥兴供电所所长

      代银波  弥兴村党总支书记

      沐少荣  弥兴村委会主任

      高炳旺  官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志平  上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秋菊  大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丕能  红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普登学  小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朝庭  大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魏大安  朱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弥兴烟叶站,由熊轶宁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全镇烟叶生产收购专卖管理及打假打私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对各村专卖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做好辖区内的烟叶生产收购专卖管理工作。同时,领导小组下设收购协调、专卖管理、中后期管理等工作组。

(二)收购协调组

1.弥兴收购点协调组

挂点领导:黄晓丽

组  长:覃晓虹

成  员:高正文、李正福、周学梅、严丽梅、张文黎、庄学刚、向丽梅、申光道、王翠莲、李梅春、韩美菊、刘颖、沐少荣、高炳旺、周丕能、孙志平、杨秋菊

2.小苴收购点协调组

挂点领导:李莹、王杰

组  长:闫德顺

成  员:张国红、高应达、李华兵、高琼芬、武志华、刘云斌、董立康、普登学、魏大安

3.大苴收购点协调组

挂点领导:李海林

组  长:商建兵

成  员:李宏明、李爱琼、李红英、周朝庭

工作职责:负责抓好弥兴点、小苴点、大苴点的秩序维护工作,协调解决收购点内发生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平稳有序收购。

(三)专卖堵卡组

1.弥兴玉皇阁堵卡点

组长:金永盛

成员:关以然、刘云、王伟、王发昌、杨华、李国荣、杨余庆、弥兴村林管员2名、治安员2名

2.红梅罗文冲堵卡点

组长:张建明  

成员:孙耀昌、金涛、张斌、红梅村林管员2名、村委会干部1人

3.大苴古溪地堵卡点

组长:李海林

成员:李朝顺、王云栋、谢漫慧、大苴村林管员2名、村委会干部1人

4.小苴石木砟堵卡点

组长:王杰

成员:张国红、刘云斌、董立康、小苴村林管员2名、村委会干部1人

工作职责:按《国家烟草专卖法》和各级有关规定,严厉打击烟草违法收购行为,确保烟叶不外流,确保烤烟叶收购工作井然有序。

(四)工作纪律督查组

组长:徐晓玲

成员:段燕、严丽梅

(五)中后期管理组

负责人:代树荣

组 长:熊轶宁

成 员:各下村工作组、各村书记、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抓好烤烟生产中后期管理工作,重点开展好优化烟叶结构等工作,确保提高烟叶质量。

(六)公路保通组

负责人:王杰

组 长:张国红

成 员:各下村工作组、各村书记、主任

三、主要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收购氛围。各村委会要利用小组长会、群众会等形式,加强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今年的烟叶收购政策,包括价格政策、收购政策、烟草专卖管理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管好自己的人,收好自己的烟,确保收购工作圆满完成。

(二)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扎实抓好烟叶收购。一是烟叶站要牢固树立三个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强化、细化内部管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提高收购管理水平。继续完善约时定点、定量交售制度,最大限度地缩短烟农在烟叶收购点交售等待时间,根据各收购点服务烟农户数,结合站点密码收购线设置,尽量细化约时定点、定量工作,并进行广泛宣传,力争做到交售工作均衡、平稳,避免出现拥挤现象;二是严格执行合同收购。无合同或超合同、合同规定以外的等级、劣杂品种烟叶、陈烟、虫蛀烟叶不予收购。严禁无合同收购,严禁倒买倒卖合同。三是抓好专业分级和入户预检,把服务工作前移到农户家中。专业化分级和专业化预检工作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收购进度的快慢。烟叶收购中,要加强专业化分级人员和预检人员的监督管理,认真细致地做好专业化分级和预检工作,加快收购点验级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四是严格贯彻落实烟叶收购的各项规定,执行国家标准和国家收购价格。禁止跨区域收购,禁止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收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正常收购工作,损害国家、企业和烟农利益。

(三)严格执行国家和各级在烟叶收购中的有关纪律要求。在烟叶收购期间严禁代扣各种款项(烟草部门垫付的与烟叶生产有关的款项除外)。

(四)强化专卖管理,切实维护烟叶收购秩序。专卖堵卡组要按规定依法大胆履行职责,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坚决杜绝镇内烟叶外流,及时掌握镇内烟叶流动情况,严厉打击倒买倒卖、扰乱烟叶收购秩序的行为,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要敢于坚决查处,以确保完成全年烟叶收购任务。

(五)加强收购协调,确保平稳收购。各收购点要认真开好头、起好步,始终做到标准一致,避免等级标准忽起忽落、忽紧忽松的不稳定现象。收购协调组要认真维护好收购秩序,及时了解掌握,并妥善处理收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平稳有序收购。

(六)严格执行收购进度考核制度。严格执行《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兴镇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中关于收购管理工作的考核评分办法,并作为年底各村综合目标考核和扣减烤烟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各村要认真组织,按照各旬收购进度计划督促烟农约时约量交售烟叶,确保平稳收购,均衡入库。

四、相关要求

(一)所抽调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在烤烟收购期间一律取消双休和节假日。

(二)各点参与人员因事、因病请假需经镇长同意,否则将按旷工处理。

(三)各村委会、镇级有关站所要认真支持、配合烟叶收购专卖管理工作,为做好烟叶收购专卖管理工作创造、改善条件。

(四)参与收购专卖、协调人员要处理好烟叶收购和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工作时间、精力到位,确保烟叶收购工作圆满完成。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