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 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535 | 发布时间: 2019/4/12 9:57:54

各村(居)委会、各站所:

清明节、劳动节将至,上坟烧纸、进山旅游、郊外踏青及农事用火不断增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3月28日国家、省、州、县高度重视,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应急管理工作。3月25日,县森防指办公室下发通知安排部署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3月26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转发“3.19”森林火灾瞒报通报。各级领导相继做出批示,要求加强清明节前后祭扫活动的宣传和火源管控工作,严防发生重大火灾安全事故。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视频会议及各级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林区平安、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思想松懈。当前气候条件变化较大风大气温高,森林火险等级不断升高,农事生产增多及清明节前后入山人员最集中、规模最浩大、火灾隐患最突出,历来是我镇森林火情火灾高发期;劳动节入山旅游人员也将大量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村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坚决克服前期因降雨出现的松懈思想,下最大的功夫、用最严的措施努力维护好、巩固好前期战果,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节日期间林区平安、稳定。

二、加大宣传发动,营造防火氛围。要认真抓好各级人民政府《2019年森林防火令》的宣传落实,充分利用广播、小蜜蜂、温馨提示、警示牌、标语、在入山路口检查,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加强防火安全教育,提高入山人员安全防火、避火意识,努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三、严查野外火源,严防火种入山。以严管严防严查违规祭祀、农事用火为重点,增加巡护巡查力量,落实管护责任,严查入山火源,特别要加强坟山、面山、重点防控区域的巡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清明节前后,镇人民政府将派出督察组开展明察暗访。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火情应急处置到位。各村要坚持24小时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归口上报火情信息。护林员必须在岗在位,各片区要加大巡查力度进行排查,各村要做好义务扑火队伍应急准备。镇专业扑火队要高度保持应急状态,做好启动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各项准备,确保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

五、加强火灾扑救,减少灾害损失。要贯彻“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在山火未形成高强度、大面积的森林火灾之前,集中绝对优势的扑救力量,全力将火情扑灭在初发阶段,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在整个扑火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把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级指挥员靠前组织指挥,严密、实时监控火情发展态势,科学组织、科学指挥、科学扑救,确保扑火人员不伤亡,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安全事故。

六、 包保责任区安排                        

庄  科:周丽梅  张  建  李正云  任宝义

石  河:王  鑫  刘汉祥  申  迅  徐克信  

新  街:周福兴  刘凤洲  李安平  罗仕萍  张  楠  柳思琪  杨俊杰  周明宏  李荣祥  赵  倩  周丽仙  普  煜  中心校

木  暑:尹曦敏  李如雪  梁芳华  

稗子田:周兆寿  周发友  周建武  靳永丽  李鸿章  卫生院

王  朝:李禹乐  刘发升  徐  红  姚春花  烟叶站

新  村:普开国  董学军  代建海  张家新  刘铭明  尹忠能

小  河:周国华   鲁正雄周奕池  高雄    派出所

新  民:赵鸿昌  周元章  张华安  关健   市管所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