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栋川镇
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8562 | 发布时间: 2021/5/26 9:54:45
各村(居)委会,镇级相关站所:

根据县人民政府安排部署,为认真抓好全镇2021年烟叶生产,保持烟叶工作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经镇人民政府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镇烟叶种植面积2.41万亩,收购计划325万公斤(含出口备货25万公斤),全部种植云烟87品种,上等烟比例71%左右,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等级质量和品种纯度符合工业卷烟配方需要。

二、主要政策

(一)计划管理

各村居委会要严格执行国家对烟叶生产、收购计划管理政策,统筹规模、面积,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因计划管理不到位的村委会,镇人民政府将加大问责力度。

(二)质量管理

各村居委会要依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切实加强烟叶生产质量、品种纯度、绿色安全、烘烤组织、收购质量管理。因管理不到位的,镇人民政府将认真考核兑现奖惩。

(三)稳定烟区

各村(居)委会要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统筹推进烟区土地流转、落实基本烟田保护措施、稳定烟农队伍,保持基本烟区和烟农的长期稳定。因烟区不稳定导致烟叶产量、质量波动大的,镇人民政府将实行问责。

(四)配套政策

为推进我镇烟叶生产收购工作转型升级,我镇将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2021年烟叶生产配套政策,由镇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管理考核方案,组织考核兑现。

1.县财政扶持项目。

(1)为推进全县烟草产业转型升级,按镇人民政府下达各村的烤烟种植面积,烟叶收购计划,依据镇对村烟叶生产收购百分制考核结果兑现村组工作经费32.5万元。

(2)全镇遴选3个以上烟叶生产收购工作成效显著的村委会,作为示范村上报县级给予表彰奖励。推荐出烟叶工作先进村,其中一类村1个,每个奖补3万元,二类村1个,每个奖补2.5万元,三类村1个,每个奖补1.5万元。

(3)办好样板,以点带面。全镇承办1000亩以上连片州级示范样板2片,500亩以上连片县级示范样板2片,300亩以上连片镇级示范样板1片,未承担州、县、镇示范样板的村(居)委会,每个村必须打造1片100亩以上的村级示范样板,待生产、收购结束,检查验收合格后,兑现样板工作经费。

(4)生物质燃料烘烤补贴。使用生物质燃燃料烘烤烟叶的,每吨生物质燃料补贴200元。

(5)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扶持费20万元。在栋川镇实施1个烟叶产业综合体试点,安排扶持费20万元。

(6)鼓励村(居)委会、合作社对基本烟田实行长期流转工作,确保烟区稳定。鼓励村(居)委会把村集体发展资金投入烟叶烘烤密集烤房、电烤房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以向烟叶种植主体收取租金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2.烟草扶持项目。

由姚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根据州烟草公司要求制定方案,组织考核和兑现。

(1)村组保护核心烟区工作补贴39万元。按乡镇人民政府下达各村(居)委会烟叶收购计划,经考核,完成烟叶种植面积和收购计划的,每公斤补贴0.12元。

烟肥补贴。按照平价销售、现金补贴的方式,每亩平价供应基肥20公斤、补贴烟农10元;每亩平价供应追肥30公斤、补贴烟农12元;每亩平价供应硝酸钾肥6公斤,补贴烟农8.4元。

(3)滴灌栽培示范补贴,每亩补贴200元。

(4)废弃地膜污染治理补贴。烟农采购并使用0.01毫米规格地膜每亩补贴烟农20元;100%实施烟田废弃地膜集中回收处置,由合作社开展集中回收处置,每亩补贴合作社15元。

(5)病虫害统防统治补贴。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每亩最高补贴30元。

(6)烟叶绿色防控示范补贴。烟蚜茧蜂防治每亩补贴5元,性诱剂防治示范每亩补贴6元,蓝板防治示范每亩补贴5元,农残检测每亩补贴2元。

(7)烟农培训补贴。以每担1.9元的标准核定,有计划地对镇村组干部、烟技员、烟农进行培训。

(8)带茎烘烤示范每亩给予烟农烘烤能源补贴60元。

(9)商品化烘烤补贴。实施商品化烘烤的每担补贴烟农15元。

(10)专业化分级补贴。实施6.5万担,每担补贴48元。其中:烟农散叶分级补贴资金、出口备货烟叶除外,每公斤补贴0.2元。

(11)集中运输补贴。实施集中运输交售烟叶的每担补贴6元。

以上示范补贴项目,按州、县烟草部门的实施方案及补贴办法执行。

3.自然灾害保险补贴。

按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签订面积每亩投保70元,其中:省财政补贴5元,县烟草分公司补贴50元,烟农承担15元,具体实施方案另文下发。

(五)烟叶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策

按上级补贴政策要求执行,具体实施方案补贴办法另文下发。

(六)收购政策

2021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5%,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坚持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保障烟叶收购秩序良好。

三、主要措施

(一)优化布局,确保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一是稳定种植规模。加强“烤烟收购价格总水平提高5%”和全县种植云烟87一个品种的政策宣传,严格落实种烟面积,留足风险面积,确保实栽面积达到2.41万亩以上,提高抗风险能力,保质保量完成6.5万担烟叶计划任务。二是优化规划布局。将生产计划安排到种烟基础牢、烟叶质量优、市场需求旺、技术水平高的村、组,确保好田好地种烟。对多年完不成下达计划或完成计划吃力、烟叶质量波动大的村、组要逐步调减或淘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合理倾斜种植计划。三是严肃计划分配。强化合同主线作用,科学约定单产,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格按计划签订收购合同,严格按计划组织统一育苗、供应农资、种植品种、种植面积、收购烟叶。严格按流程把合同分配给想种烟、能种烟的烟农,坚决杜绝按人头或承包田地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杜绝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它作物,严防截留计划和空虚合同。

(二)稳定烟区,确保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

一是划定永久烟田保护区,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烟叶站要协同各乡镇人民政府建立永久烟田保护区,完善核心烟区规划,强化烟区建设、土地流转等政策落实。各村(居)委会要建立以政府统一规划、村组组织流转、烟叶种植主体反租倒包的烟田流转机制,积极鼓励支持以合作社、村居委会为主体的烟叶种植土地长期流转工作,牢牢把核心烟区、永久烟田经营权掌控在村组、合作社手里。“十四五”期间,核心烟区面积稳定在4.8万亩左右,并把核心烟区烟田作为永久烟田长期稳定,进一步稳固烟叶产业根基。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普及全程机械化,切实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夯实烟区发展基础。分5年用新能源烤房逐步替代报废的密集烤房。三是加强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在栋川镇郭家凹进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构建以烟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模式,促进烟区稳定发展。

(三)稳定队伍,确保烟叶生产稳定发展

着力建设和稳定烟农、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三支队伍。一是稳定烟农队伍。各级各部门要在政策扶持、合同计划、技术指导、专业服务、保险兜底等各个方面,全力支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真正让烟农得到实惠、有获得感。要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种植主体,大力发展15-20亩职业烟农,深挖减工降本空间,提高烟叶规模化种植比例和规模效益。二是巩固抓烟村组干部队伍。努力调动、发挥村组干部的积极性和作用,从思想认识、改善经济和政治待遇等多个方面做细工作,增强村组干部的认同感、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稳定科技队伍。多措并举调动生产管理、基层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科技措施到位率,确保烟叶生产优质平衡。

(四)提高水平,全力打造烟叶品牌

奋力抢占市场质量高点,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巩固提升“清香楚叶”品牌影响力。一是保证水源。千方百计补水蓄水,及早调配水源,以水促栽,保证全苗。二是严把品种纯度。采取有力措施,杜绝烟农在育苗期间自育苗,在封顶期间自留种,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三是抢抓时间节令。把握“4月30日完成预整地、5月10日完成移栽、9月30日完成采烤、10月15日完成收购”关键节点,确保大田生育期130天左右,确保优质适产。四是坚特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不低于100亩,山区连片不低于50亩,杜绝零星分散种植。五是强化轮作。杜绝种“万岁烟”,确保轮作率达到90%以上。六是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栋川镇打造2片1000亩以上、3片500亩以上县级样板;其他村(居)委会分别打造1片100亩以上乡级样板;七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坚定不移落实好营养土堆捂、高质量预整地、科学施肥、最佳节令集中移栽、小苗膜下移栽、彻底揭膜高培土、全面优化烟叶结构、彻底封顶抑芽、成熟采烤等常规生产技术。强管理、稳队伍,建立商品化烘烤、采烤一体化并进的管理体系,突出抓好烘烤减损提质,推广上部六片叶充分成熟一次性采烤、商品化烘烤。八是加强收购管理。全面推行入户预检、预约收购、集中运输、烟农代表交售的散叶收购制度。严格落实质量检验制度,严格质量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提升烟叶收购服务水平和烟叶质量水平。

(五)绿色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与烟叶安全

一是持续保育土壤。抓实大田营养土还田、土地轮作、商品有机肥推广、绿肥种植示范、 滴灌示范,抓好土壤面源污染治理,100%地膜回收,加强化肥农药控量增效措施落实,坚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运用种植绿肥、营养土堆捂、施用商品有机肥等多种方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在供应物资中,要充分尊重烟农意愿,不得与烟叶种植合同挂钩。二是全面实施烟叶安全管控。构建县、乡、村、组四级烟叶安全管理网络,将烟叶农残纳入各级的重要考核指标;监管农药门店、合作社的农药销售;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用药,全面落实采烤前20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持续开展绿色防控,强化病虫害测报,开展蚜茧蜂防治蚜虫等生物防治。三是保护生态环境。各乡镇要积极动员烟农用煤烘烤烟叶。有生物质烤房的要积极推广生物质燃料烘烤。

(六)创新驱动,打造烟叶生产管理模式

一是着力打造数字烟草。抓住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按照“大系统、大平台、大集成”要求,全面推进烟叶种植合同签订、产前投入补贴、烟用物资管理等业务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集成构筑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加快推动烟叶生产、收购、调拨全过程数字化。积极探索“可移动”式烘烤,加快构建智能烘烤技术体系。二是着力推动全程机械化。结合高标准烟田建设,加强宜机化烟田改造和适用型农机研发,重点突破移栽、采收环节农机开发,争取在全环节一体化农机作业上有新的更大突破,不断提高机械作业率和覆盖率,切实降低烟叶生产劳动用工和劳动强度。

(七)工商协同,推进烟草产业良性发展

主动对接卷烟工业企业,共同制定落实生产技术方案,扩大定向生产规模,满足卷烟工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八)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

一是助力乡村振兴。加强高标准烟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助力烟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发挥烟叶产业对增收致富的带动作用。二是拓展多元增收渠道。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着力构建以烟为主、烟菜套种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抓好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发挥土地集中经营、产业互补优势,推动多元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拓宽产品营销渠道,使烟区产业综合体成为可复制、能推广的多元增收样板。

四、加强领导,主动服务,强化考核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政府调控、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实行镇人民政府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村(居)委会烟叶工作制度,镇人民政府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好各方力量,镇人民政府决定成立栋川镇2021年烟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

组 长 :刘 海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周源锋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武装部长

     董莹红    烟叶站站长

成 员 :李家成    镇人大主席

     杨成龙    镇党委副书记

     刘显峰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

     刘云彪    镇纪委书记

     陈元祥    镇党委组织委员

     施怡磊    镇党委宣传委员

     金永昌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周宏书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凌世梅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王海蛟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朱梅霜    镇党政办主任

     徐静梅    镇财政所所长

     谢光梅    镇总务办主任

     17个村(居)委会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栋川烟叶站,由董莹红任主任,负责具体事务。

(二)坚持主动服务

持之以恒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主动服务,提高效能。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着力解决烟叶工作短板、矛盾、问题。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挂村领导和村(居)委会书记、主任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各项工作。镇党政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挂点村委会烟草产业的发展,切实帮助挂点村(居)委会协调解决烟草产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三)严格进行考核

一是栋川镇人民政府将把烤烟生产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重点,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烟叶生产指标作为评价村组干部的重要指标,促进烟叶生产提质量、上水平。二是由栋川镇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依据《栋川镇2021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全程检查和督导。三是要强化考核,考核结果严格按照《栋川镇2021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运用。


附件:栋川镇2021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安排表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5日



点击浏览或下载:栋川镇2021年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