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其他文件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清单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3298 | 发布时间: 2022/8/10 10:49:3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清单的通知》(楚政办函〔2022〕10号),加快推动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全县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姚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清单》印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刻认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当前,全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提高医疗健康服务供给质量,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公立医院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在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防控新冠肺炎等重

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抓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健康姚安建设。

二、明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姚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清单》提出了6项主要任务和26项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县公立医院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并与我县“一城一廊四产业三定位”的发展思路相适应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公立医院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推进健康姚安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任务分解逐项落实,如期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三、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一)落实工作责任。县医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强化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各公立医院要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书记、院长负责制,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投入责任。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承担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

(三)加强监测评价。根据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表,县医改领导小组要及时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

(四)总结推广经验。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清单

主要

任务

重点

工作

工作内容

牵头

单位

配合

单位

(一)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1.打造县级高水平医院

以现有的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医疗资源为基础,以死亡率、外转率高的肿瘤、呼吸和心脑血管病为重点,加快急诊急救、疑难疾病诊疗救治能力建设。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精准用药,强化肿瘤用药全程质控,有效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期。全面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第二阶段提质达标建设。加快县人民医院千县工程建设;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县中医医院姚安县康养中心建设。积极争取省州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补齐重点专业专科短板,积极争取州级医学中心和分中心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通过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县人民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县中医医院,不断加强与省级高水平医院(医学院校)合作,提升重大疑难疾病诊疗救治能力,减少跨区域就医。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展改革局    县财政局

县医保局

2.充分发挥医疗联合体联动作用

以州人民医院和州中医医院与姚安县人民医院和姚安县中医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为依托,统筹推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协作,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发展格局,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推进专科联盟和专家工作站建设,培育优势专科,提升专科服务能力。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效控制二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规模,以慢病为主的普通门诊和住院逐步下沉基层2025年,县人民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标准,县中医医院达到三级中医医院标准。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展改革局

县财政局

县医疗保障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3.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推动县域医共体管委会统筹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运行机制等重大决策,并对医共体运行实施年终绩效评价。落实县域医共体自主管理权限,真正享有对各成员单位的管理权、经营权、人事权、分配权。依托县医院建设县域医共体内的医疗质控、人力资源、运营管理、医保管理、信息数据等高质量管理五大中心互联互通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五大中心推动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提标扩能,依托县医院构建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等临床服务五大中心提档升级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推进县级重点专科和专病中心建设。深化县域医共体一盘棋、一家人、一本账改革,实质性推进资源重组、体系重构和制度重塑。2023县人民医院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要求,县中医医院达到《县级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试行)》要求县域内住院量占比达90%以上,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占比达65%以上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展改革局    县财政局

县医疗保障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4.筑牢平急结合公共卫生防护网和救治体系

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完善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补偿机制,加大与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和业务融合,统筹负责辖区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健全分级、分层、分流、中西医协同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加强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运营管理,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任务。探索一院多区发展模式,实行一体化运营、同质化管理,发生重大疫情时迅速转换功能。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细化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管控措施,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积极争取实施应急物资集中储备项目。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展改革局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县财政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5.建设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

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重点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微创介入医学、急诊、感染、老年医学科、儿科、新生儿科和精神卫生科、康复等临床专科,夯实麻醉、影像、病理、检验等支撑专科基础。做优做强(彝)骨伤、肛肠、妇科、针灸等中(彝)医传统优势专科巩固提升基层(彝)馆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项目,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提升,提高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做优医养结合等健康产业。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6.提升医学技术创新能力

提升高水平临床医疗水平,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逐年提高医院科研经费投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支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中(彝)医先进设备、中(彝)药新药、集团院内制剂的推广使用。强化科研攻关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支撑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主要用于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健全职务发明制度。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促进新技术进入临床使用。

县卫生健康局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医疗保障局

县市场监管局

7.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

优化服务流程,全县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100%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查检验集中预约服务,开展诊间(床旁)结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服务。以老年医学科为基点,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和查房制度。大力推进日间手术,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鼓励设置日间治疗中心。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发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开展上门护理、居家护理等延续护理服务。开设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开展精准用药服务。完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探索院前急救机构与五大中心信息实时交换,有效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推广中(彝)医综合诊疗模式、多专业一体化诊疗模式、全链条服务模式,实施重大疑难疾病中(彝)西医协作试点。

县卫生健康局

县医疗保障局

县市场监管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8.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确保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医患个人信息依法合规使用。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全县公立医院信息共享,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加快推进区域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等中心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立药品追溯制度,探索公立医院处方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推进统一的医保药品、医用耗材分类与编码标准。推进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应用。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网信办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县医疗保障局

县市场监管局

(三)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

9.健全运营管理体系

全面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整合业务系统和资源系统,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以大数据方法建立病种组合标准体系,形成疾病严重程度与资源消耗在每一个病组的量化治疗标准、药品标准和耗材标准等,对医院病例组合指数、成本产出、医生绩效等进行监测评价,引导医院回归功能定位,提高效率、节约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网信办

县财政局

县医疗保障局

县市场监管局

10.加强全面预算管理

全县二级公立医院要科学制定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全口径、全过程、全员性、全方位预算管理,贯穿预算编制、审批、执行、监控、调整、决算、分析、考核等各环节,从数量、质量、实效、成本、效益等方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和使用。完善全面预算管理评价体系。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11.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以业务管理和经济管理的重大风险、重大事件、重要流程为重点,全县二级公立医院要开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强化内部授权审批控制、预算控制、资产控制、会计控制、政府采购控制、信息公开控制等,防范财务风险、业务风险、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推广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12.健全绩效评价机制

全面开展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财政投入、领导干部任免、医保总额测算、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引导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内部绩效考核办法,以聘用合同为依据,以岗位职责完成情况为重点,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挂钩。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绩效考核制度,加强绩效监测评价分析。促进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水平。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组织部

县财政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医疗保障局

(四)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13.改革人事管理制度

全面贯彻落《楚雄州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若干措施》落实好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核增机制。推进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工作。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完善公开招聘政策,对急需紧缺专业或岗位在公开招聘中不设开考比例。落实岗位管理制度,按照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合理设置岗位,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实行竞聘上岗、合同管理,激励人才脱颖而出。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县管乡用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委编办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4.改革薪酬分配制度

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医院可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充分发挥保障和激励作用。积极探索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年薪制。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15.健全医务人员培养机制

强化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临床技能中心建设。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加强老年、儿科、重症、传染病等紧缺护理专业护士培养培训,推动护理岗位科学管理,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组织部

县教育体育局  

 

16.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

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增加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淡化论文数量要求。执行卫生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标准,稳慎承接职称评审权限。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卫生健康局

17.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实施方案》,统筹兼顾医疗发展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调控医疗服务价格总体水平,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理顺比价关系,支持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逐步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达到国家要求或评价水平加快审核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完善中医(民族医)、互联网等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到2025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达35%以上或评价水平

县医疗保障局

县卫生健康局

县发展改革局

县财政局

18.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推进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超支自付,结余资金作为医共体成员单位医疗服务收入,主要用于绩效分配、人才培养、专科建设、信息化建设、医疗设备添置外聘专家技术劳务费等。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按病种、按人头、按项目等的付费标准。健全公立医院与医保经办机构协商谈判机制,规范医保协议管理。建立完善重大疫情综合医疗保障应急处理机制。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等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鼓励医联体、医共体为单位集中带量采购。

 

 

县医疗保障局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9.优化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机制

建立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激励约束机制,落实结余留用政策。对不按规定采购使用中选产品的机构,在医保资金额度指标、医疗机构年度考核中给予惩戒。

县医疗保障局

县卫生健康局

(五)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

 

20.强化患者需求导向

坚守纯粹医者信念,尊重医学科学规律,遵守医学伦理道德,遵循临床诊疗技术规范,加快推进、依规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严格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及医学伦理审查、患者隐私保护、信息公开等制度。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院,加强公立医院人文关怀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宣传部      县民政局        县红十字会

21.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炼医院院训、愿景、使命,多角度讲好医院故事,凝聚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激发医务人员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不竭动力,传播大医精诚、医者仁心主旋律,提高职工价值认同感。塑造行业清风正气,建设清廉医院。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宣传部

22.关心关爱医务人员

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加强职业暴露防护设施建设和防护设备配置。落实学习、工作、休息和带薪休假制度,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鼓励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在思想引领、青年组织建设、职业技能培养、科研创新、婚恋交友等方面服务青年医务人员成长。健全职工关爱帮扶机制,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实际困难。强化医院安全防范,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落实医疗责任险。

县卫生健康局

县公安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团县委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23.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党组)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全面落实中共姚安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县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修订完善《医共体章程》和《公立医院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和现代医院管理各环节,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公立医院党委(党总支)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医院党委(党总支)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制度,建立党委(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着力构建党委(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组织部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4.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稳妥有序做好医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分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医院党委(党组)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制定实施医院内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具体办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党委(党总支)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公立医院绩效目标考核。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组织部

县委编办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5.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党支部参与科室业务发展、人才引进、队伍建设、职称职级晋升、绩效考核、薪酬分配、评奖评优、设备配置等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的制度机制,把好政治关、医德医风关。实施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行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三培养机制。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组织部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6.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健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卫生健康部门具体负责,有关监管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公立医院党委(党总支)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总支)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开展公立医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医院卫生健康责任制考核、绩效考核评定、等级评定和巡察工作内容,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