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姚政办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746 | 发布时间: 2024/4/11 15:24:4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姚安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施

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以下简称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更好满足农村群众出行、货运物流、寄递服务需求,根据《交通运输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国家邮政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中国邮政集团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23〕179号)《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农办通〔2023〕12号)和《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楚雄州商务局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楚雄州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客货邮物流寄递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楚交运输〔2022〕3号)精神,结合姚安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思路,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运行机制、基础设施、运输线路、运营信息等共建共享,加强资源统筹利用,推动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集约高效可持续的农村运输服务体系,更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服务支撑。

二、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末,全县农村客货运、邮政快递100%通达建制村,农村客货运、快递、电商、供销等行业实现末端资源融合,实现“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彻底打通,达到乡镇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

—到2024年中旬完成县级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并启动运营,年底全面铺开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完成县域内县、乡、村三级节点建设布局。

—到2024年底,建成县级快递物流共配中心1个、乡镇农村客货邮物流集散分中心9个、村级寄递物流集散点77个,村级寄递物流集散点覆盖所有建制村。鼓励有条件、人口集中、经济发展较好的自然村逐步设立村级客货邮物流集散分中心。

—到2025年底,县级、乡镇、建制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高质量、可持续运营。

三、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机制。

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根据各乡镇、各村(社区)经济结构、人口分布、产业发展特点和物流发展基础条件,因地制宜选择农村物流推进路径和发展模式。坚持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通过典型示范,实现稳步推进。

坚持融合发展,降本增效。加强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商贸流通的资源共享及经营合作,整合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养护、供销等资源的共建共用,完善仓储、分拣、运输、配送等环节集约共享机制,提升农村运输集约化水平。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坚持普惠城乡、服务便民。突出城乡客运、邮政快递基本公共服务属性,聚焦补齐农村客货运和邮政快递发展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运输发展更可持续,全面提升服务均等化水平,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四、工作重点

(一)打造因地制宜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

1.推广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充分发挥农村客运网络覆盖广、通达深的优势,引导道路运输企业依托城乡客运线路布局,优化车辆排班,合理设置停靠站点,积极开通由县城至各镇村、乡镇至建制村的农村客货邮合作线路,利用车辆行李舱、车顶货架、内部物品存放区等代运邮件快件,保障货物快件邮件存放空间的独立性和货物装卸的便利性,运输邮件快递包裹、农资农产品,降低农村物流的末端配送成本,在确保安全、保障农村群众乘车需求的前提下保障邮件快件快速送达。(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2.发展货运班车。在农村货运物流、邮政快递服务需求旺盛或多为大件的地区,引导企业发挥货运车辆运量大、时效高的优势,整合各类货运物流资源,统筹布设配送路线,推广时间固定、线路固定、站点固定的“货运班线”模式,将物流包裹、邮件快件由县城配送到镇村站点。对于临时性的大件物流需求,可采取提前预约方式组织货运车辆配送,精准满足农村物流寄递需求。(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3.拓展“农村客运+客货邮”物流品牌效应。结合本地产业优势,引导企业积极发展“农村客货邮+”电商、旅游、农业等模式。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农村客货邮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合作,提供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网上下单、一键送达”服务;与景区景点合作,为特色景区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乡村民宿伴手礼等提供高效的运输寄递服务;与农副产品生产经销企业合作,开通农副产品定制化运输专线、季节性运输专线等特色客货邮线路。(完成时限:2025年12月31日前)

(二)建设“一点多能”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站点

1.建立姚安县农村客货邮物流集散中心。依托姚安县朝阳农村客运有限公司现有土地、站场资源,推动道路旅客运输转型升级,拓展客运站邮政快递物流服务功能,建设1个功能齐全、配套完善,集物流电商、邮政快递、仓储冷链、物流分拣配送等为一体的农村客货邮物流集散中心,夯实县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基础,实现资源共享,客货邮同站。(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2.建立乡镇农村客货邮物流集散分中心。一是对各乡镇既有的乡镇客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完善仓储、配载、信息服务、装卸、理货等货运物流服务功能,建设乡镇农村客货邮物流集散分中心,实现客货同站。二是部分乡镇客运站不具备客货同站的,引导农村物流企业、邮政快递企业利用邮政、农业、供销、电商服务网点等设施资源,通过业务合作的方式建设乡镇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三是在交通便利、客货运输需求旺盛的乡镇规划建设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于一体的乡镇农村客货邮物流集散分中心。(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3.建立村级寄递物流集散点。一是充分利用各建制村既有的供销社基层服务网点、农村电商服务点、农产品购销代办点、村委会等乡村公共设施资源,建立村级物流寄递综合服务站。二是乡村公共设施资源不具备服务条件的,以小卖部、超市、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为载体,开展快件接取送达业务合作,构建“一

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村级物流寄递综合

服务站。稳步推进全县77个村委会逐步设置村级物流寄递综合服务站。(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三)健全规范有序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体系

1.规范农村客货邮作业流程。规范邮件快件交接手续,及时、准确填制运输与配送凭证,确保品类、数量核对无误。规范邮件快件配送流程,以便利方式告知收件人提取方式以及查询和投诉渠道等有关信息,保证邮件快件及时安全准确送达。(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前)

2.提升农村客货邮服务质量。规范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明确服务流程、服务时效、服务价格、投诉处理等要求,严格按照服务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提供规范化服务。鼓励运输企业结合本县地方产业特点和文化特色,制定统一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标志,规范客货邮站点名称、站内设施标牌及车辆外观标识。推广应用全县统一的农村客货邮物流标志标识、名称。县级统一为:姚安县XX客货邮物流集散中心;乡镇统一为:XX乡(镇)客货邮物流集散分中心;建制村统一为:XX村物流寄递综合服务站。推动农村物流寄递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加强市场监管,有关收费项目应按规定明码标价、上墙公示。加强行业管理和执法监督,坚决查处快递末端违规“二次收费”等问题。(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3.强化农村客货邮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细化岗位职责,强化驾驶员安全培训,加强车辆检查维护,保障运输安全。加强邮件快件存放管理,不得存放危险货物及其他列入违禁目录的货物。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及相关经营单位严格遵守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邮件快件经安全检查后,数量、重量、体积、摆放和系固等符合安全运输条件的,方可进行运输或配送,对未验视安检的邮件快件一律不予运输。(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4.促进农村物流寄递降本增效。引导客货运企业、邮政快递企业、物流配送企业等根据邮政快递、电商、供销等行业对配送线路、频次和时效的需求,合理规划运输网络,利用沿途取送、循环配送等模式,开展“定时、定点、定线”物流寄递服务,鼓励邮政快递电商物流企业以品牌为纽带,通过联盟、加盟等方式整合分散的物流经营业户,统筹组织开展农村物流业务,为农村地区邮政快递、电子商务、农资农产品销售、连锁商超等企业提供共同配送、集中配送服务,提高农村物流服务的直接通达和覆盖能力。(完成时限:2025年12月31日前)

(四)完善合作共享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机制

1.整合市场主体。结合“快递进村”目标要求及快递行业通用服务时限标准,引导制定完善县域邮件、快递配送服务标准,推广城乡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模式,促进快递物流服务水平提升。推动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市场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合作,通过签订框架协议、制定合作公约、组建合作联盟或成立第三方平台公司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合理设置收益分配机制,在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安全责任等方面实现有效衔接,实现不同主体之间标准互认和服务互补,让各方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中实现合作共赢,提升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自身“造血”能力。(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2.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引导邮政、快递企业间信息系统融合,共建共用末端配送网络,促进邮件、快件在分拣、投递等关键环节的数据互联,提升农村物流信息化服务能力。引导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和快递企业加强数据共享,实现农村客运车辆班次、运营线路、途经站点、发车时间,农村货运物流和邮政快递运单等关键数据在县级层面的汇集。加强数据综合利用,为群众提供出行购票、邮寄下单、物流跟踪、投诉反馈等“一站式”服务。加强农村客货邮信息安全管理,严防个人信息泄露。(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3.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统筹综合利用各类资金渠道支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线路开通、适配车辆更新、信息平台建设等,将具备货运物流、邮政快递、旅游等综合服务功能的县级客运站新建改扩建项目优先纳入支持范围。(完成时限:2025年12月31日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客货邮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客货运企业、邮政快递企业、物流配送企业的积极性,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配合,加快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

(二)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工作。同时,要统筹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正确引导,加强宣传。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争取有关从业人员的理解和支持。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做好政策解释,教育疏导工作,切实维护经营者的合法利益,确保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顺利推进。

(四)统筹兼顾,维护稳定。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及时发现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化解和处置不稳定因素,确保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有序推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


附件:姚安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





附件


姚安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

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

为确保姚安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成立姚安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林帮荣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昝  荣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班  锋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永超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局长

董永红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红兵  县供销社主任

张家云  县财政局局长

周银兵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周庭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  顺  县政务服务局局长

杨云辉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存友  邮政姚安分公司经理

李文兵  栋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福兴  光禄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  猛  前场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进鑫  弥兴镇人民政府镇长

尹  俊  太平镇人民政府镇长

龚化金  官屯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学秀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乡长

冯吉洁  适中乡人民政府乡长

高海桥  左门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班锋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陈鹏宇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邮政姚安分公司有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邮政姚安分公司、客货运输企业、物流快递企业等部门和企业参与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建设,牵头组织制定姚安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共同推进全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注重将城乡一体化项目与客货邮融合发展项目相结合,提供政策、资金、项目支撑。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负责参与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拓展电子商务服务渗透到乡镇、村,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扩大电子商务交易。将县域商业体系和电子商务建设项目与客货邮融合发展项目结合进来,提供政策、资金、项目支撑。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参与农资资源融合和农产品集聚工作,探索畅通农村瓜果蔬菜、粮食、花卉等农副产品上行渠道。

县供销社:负责参与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建设,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加盟农村客货邮集散点,指导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经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整合末端业态。

各乡镇人民政府:指导好辖区内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积极组建农村客货邮物流集散分中心、服务站、集散点,以建制村为基础,结合资源条件,科学合理布局、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大力宣传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整合资源,将电商、快递、邮政、小商超等业态集聚,引导商户加盟物流集散分中心、集散点,打造乡镇农村客货邮物流集散分中心、村级寄递物流集散点。

邮政姚安分公司、道路运输企业、物流快递企业:负责参与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利用自有物流网络,进一步拓展物流服务至乡镇、村,开展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运输模式,开展农村邮政快递包裹上行和下行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