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姚政办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3759 | 发布时间: 2021/1/22 15:24:5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优化姚安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整治格局,提升区域国土综合治理能力,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中发〔2018〕44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姚安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深化国土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县域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二、基本原则

(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体现政治性,落实国家意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与修复。

(二)着眼长远,统筹全局。立足县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正确处理保护与需求、数量与质量、重点与一般、效率与公平、城市与乡村等关系,着眼长远发展,科学统筹资源,实现全局平衡、协调发展。

(三)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等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制订差别化的资源开发与空间布局引导策略,推动地区特色化、差别化发展。

(四)充分衔接,科学规划。注重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人口、产业、城镇、土地、环保等专项规划的衔接,重点落实上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综合协调和统筹管控作用。

(五)多方参与,科学决策。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工作组织方式,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充分发挥不同领域专家和公众的参与作用,提高规划科学决策水平。

三、规划定位

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的空间发展战略的深化,落实国家、省、州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环节和主要载体,是对全县国土空间开发、资源环境保护、国土综合整治和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统筹安排,对涉及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等各类活动具有指导和管控作用,也是编制县域各类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基础和指引,是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

四、总体目标

在全面摸清姚安县国土空间本底条件基础上,按照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空间融合的要求,落实国家、省、州国土空间规划提出的战略要求,确定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目标和总体布局;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要求,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生态、农业和城镇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目标,确定规划分区,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和落实路径。

五、工作任务

(一)规划编制基础工作(统一底图)。本次规划编制统一采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作为规划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形成坐标一致、边界吻合、上下贯通的工作底图。

(二)开展双评估。开展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状况评估,对历史变化和现状进行客观评估,针对未来可能的变化带来的风险进行预判分析,明确县域国土空间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三)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未来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专题分析对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前期专题研究。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重点围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及风险评估、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县域村庄布局布点、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等关键问题开展专项研究。

(四)明确规划目标。围绕粮食安全、生态保护、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综合交通、设施配套、生态修复等方面,协调保护和利用关系,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目标。落实楚雄州下达的各项管控指标,明确本级规划管控目标,并将主要指标分解到各乡镇。

(五)编制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建立规划数据库。基于双评估、州级“双评价”结论及专题研究成果,落实省、州确定的主体功能区划和控制指标,统筹划定“三区三线”。研究优化产业和城镇空间布局,注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

1.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立足自然资源本底,统筹县域生态、农业、历史文化等重要保护区域和廊道,确定国土空间保护格局。分析人、地、产、城、交通关系,确定城镇和产业开发轴带和重要节点,依托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形成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2.确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布局。落实州级国土空间规划战略意图确定的主要功能导向,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与城市开发边界,优化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确定生态保护布局、城镇体系布局、乡村布局、能源矿产资源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历史文化保护与布局等,落实全域全类型用途管制,进而提出科学的、协调的、差异化的空间管控措施。

3.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共同体理念,提升各类空间品质和功能,针对区域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城乡空间利用效率不高、人居环境较差、农业生产基础支撑不足等问题,统筹各类国土空间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确定县域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目标任务、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布局。

4.支撑体系。立足交通供需和流量分析,建立城乡协同的综合交通体系,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确定县域各类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对接上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区域性特色空间的界定和指引,梳理县域范围内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民族人文和建成环境等特色要素,构建县域特色空间体系,提炼特色文化形象,同时科学开展综合灾害风险评估,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和韧性应急能力。

5.中心城区空间布局和管控。按照城市是有机生命体的要求,优化中心城区用地布局,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明确城市更新的目标、重点区域和时序安排,促进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识别生态本底,综合考虑生态系统整体性、完整性、连续性,建设结构完整、级配合理、均好分布、功能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以生态绿色、集约高效为导向确定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定位城市总体形象。

6.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厘清地方空间事权,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空间管控传导、区域协调联动等制度,制定人口流动、产业投资、金融财税和资源配置等配套政策,促进国土空间均衡发展。

六、工作程序及进度安排

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年8月下旬已经正式启动,各阶段工作进度安排如下。若省州提出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再做调整。

(一)前期准备工作(2020年10月底前)。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经费、技术团队,开展资料收集,统一底图等。

(二)开展专题研究(2020年10月底至2021年3月)。为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系统分析和梳理县域各类资源环境基础数据资料和现行各类空间规划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现场(部门及各乡镇)的踏勘、走访、调研、座谈,由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对规划成果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研究结论,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初稿。

1.姚安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风险评估研究(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

2.姚安县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研究(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

3.姚安县乡村振兴下县域村庄布局研究(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

4.姚安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研究(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

5.姚安县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格局研究(责任部门: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6.姚安县人口时空变化与城镇化发展研究(责任部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7.姚安县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研究(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

8.姚安县水资源综合利用与用水安全研究(责任部门:县水务局);

9.姚安县综合交通体系研究(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

10.姚安县乡村振兴与农业空间布局研究(责任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11.姚安县历史文化与生态文化旅游开发研究(责任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局)。

(三)规划成果编制(2021年4月至5月)。形成文字、图件、数据库等规划初步成果,2021年5月组织有关部门对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进行审查,并对成果修改完善。

(四)成果征求意见、论证审批和备案(2021年6月至8月)。在对相关规划成果进行征询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规划成果分别报送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逐级上报审查审批。

七、工作成果

(一)文字成果。主要包括前期专题研究报告、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文本及编制说明等。

(二)规划图集。规划成果图主要包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图、“三区三线”划定图、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图、基础支撑体系规划图、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图、基础设施规划图等。

(三)规划附表。主要包括规划指标控制表、三类空间管控指引表、三线空间规划管控指引表、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表、基础支撑体系建设项目清单等。

(四)规划数据库。统一数据资源编码与分类体系等,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

(五)附件。主要包括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职能部门、专家等征求意见汇总、审查论证意见及修改情况说明、公众参与记录等。

八、任务分工

规划编制由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共同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规划编制工作团队、技术团队,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和专题研究以及成果论证、上报审批等工作。各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协助开展相关专题研究,提供专题研究报告以及涉及空间规划和布局的相关思路、要求和编制所需的各类资料、数据等。

(一)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提供2010—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产城融合发展概念性规划编制及其相关专项规划编制等工作,通过依法依规开展竞选、比选、招标等方式,遴选技术团队、拟定工作方案,申请工作经费,统筹进度安排;定期向领导小组、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做好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络沟通等工作;负责提供所属职能相关基础资料。

(三)县发展改革局。负责提供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重点项目、区域、经济发展定位等资料。负责提供发展思路、发展方向、重点产业布局及各类专项规划。负责提供能源发展和能源保障等方面的资料;参与协调能源发展和能源保障等方面工作;完成姚安县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研究。

(四)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负责全县开发区(园区)发展用地预测、提供工业发展规划和技改重点项目等资料。负责提供全县大型专业市场及物流园区现状和规划等数据资料,以及商务类项目用地的协调论证及用地需求预测等工作。

(五)县教育体育局。负责提供教育体育工作发展规划和计划等资料。

(六)县公安局。负责提供2009—2018年人口及其变动情况年报、进城落户人口数据,各民族人口数量与空间分布,将相关基础数据及预测结果作为规划编制中人地挂钩的重要依据。

(七)县财政局。负责落实规划编制各项工作经费,并负责配合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及时筹措下达规划编制工作经费。

(八)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负责提供全县水环境功能区划、生态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规划和数据资料(如各类环境质量监测数据、调查普查数据、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安排专人参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评估论证、优化调整和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论证工作;完成姚安县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格局研究。

(九)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参与部分规划前期专题研究及编制工作;提供所属职能内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提供城市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现状调查等资料;地下空间利用、改造方案和相关规划等资料;提供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关资料;做好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完成姚安县人口时空变化与城镇化发展研究。

(十)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参与部分规划前期专题研究及编制工作;负责提供所属职能内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及交通发展规划资料,提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统计数据;公路、铁路等发展规划及实施计划等;完成姚安县综合交通体系研究。

(十一)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参与部分规划前期专题研究及编制工作;提供所属职能内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提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发展规划、农业发展规划、农业农村各类型整治项目实施情况、规划等;完成姚安县乡村振兴与农业空间布局研究。

(十二)县水务局。负责参与部分规划前期专题研究及编制工作;提供所属职能内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提供水利发展、水资源、城乡供水、防汛抗旱、水源保护、水土保持等内容的现状调查、规划等资料;完成姚安县水资源综合利用与用水安全研究。

(十三)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提供旅游发展、景区分布等规划和数据,以及旅游项目用地的协调论证工作;提供全县重点文物保护用地规划、用地需求资料,以及文化项目用地的协调论证工作;完成姚安县历史文化与生态文化旅游开发研究。

(十四)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提供全县人口数据及人口发展规划资料。

(十五)县应急局。负责提供应急管理等方面资料;参与协调防灾减灾的规划内容。

(十六)县林草局。负责参与部分规划前期专题研究及编制工作;配合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提供所属职能内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提供森林资源调查评价等成果、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自然保护地优化成果、森林公园等分级分类保护线范围、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规划及实施情况等。

(十七)县统计局。负责提供人口、主要经济指标等数据,历年统计年鉴,统计公报,人口和经济普查数据等资料。

(十八)县投资促进局。负责提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等有关资料。

(十九)县地震局。负责提供防震减灾工作发展规划等资料。(二十)县气象局。负责提供气象数据、气象灾害等资料。

(二十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提供相关基础资料,参与部分规划前期专题研究及编制工作。

九、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是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的主体,为加快推进编制工作,成立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姚安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二)建立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县自然资源局要做好与上位规划的统筹联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安排专人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资料收集提供、调研取证等工作,在组织专题研究时,要服从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和约束,支撑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各行业及上下级之间要联动协同,在共享数据、成果应用等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保密管理规定。

(三)精心选择规划编制技术团队。注重专业化与综合性,选择熟悉本地资源状况和分布特点,具有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和生态环境、交通水利等专项规划编制经验和丰硕业绩的技术单位,作为规划编制技术团队。按照省级要求,原则上应采取“土规+城规”的联合体作为技术团队,该联合体须具备乙级以上土地规划资质和城乡规划资质。同时,聘请省内国土、规划、生态、经济、产业等方面知名专家组成专家顾问组,主要负责对规划编制工作中的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咨询,确保规划编制成果质量。

(四)强化经费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费按照省州自然资源部门要求纳入本级财政经费予以保障。强化编制经费监管,严格控制编制经费使用范围,保证规划编制经费安全合理使用。

(五)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坚持开门编规划,建立健全多方协商、多层次参与的规划编制模式,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通过媒体等宣传规划工作的重要部署、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等,增加规划透明度,扩大公众和社会参与程度,确保规划编制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共识。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解读:解读《姚安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