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姚政办发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41631 | 发布时间: 2020/12/8 17:58:2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姚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广大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学谋划好“十四五”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全面提升移民安置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切实保障移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库区和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通知》(水移民〔2018〕20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15〕12号)和《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意见》(云搬发〔2020〕8号)文件精神,现就加强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水库移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把后期扶持工作贯穿水库移民工作全过程,成立全县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补齐移民产业发展滞后和移民人口动态管理短板,增强移民村庄生态宜居和后扶资金单打独斗弱项,深刻领会新时期省州搬迁安置“123456”工作思路,深入融合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探索建立移民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全面推进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后期扶持转型升级,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移民全部脱贫,水库移民与全县各族人民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并为实现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

二、工作目标

(一)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工作。2020至2025年,确保“四类”移民人口按规定程序核减。

(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工作。2020至2025年,争取实施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5个。2020至2025年,争取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扶持项目5个。

(三)移民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和就业扶持工作。2020至2025年,争取实施移民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和就业扶持技能培训5期。

(四)移民信访维稳工作。2020至2025年,初步实现移民群众反映问题和合理诉求能基本得到解决,形成移民矛盾化解不出村组、不出乡镇、不出县境的和谐社会氛围。

三、工作内容

(一)移民人口动态管理。要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及相关暂行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07〕8号)、《姚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工作方案(试行)》规定抓实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工作。

1.权责明确。乡镇是移民人口核减审核的第一责任人,县移民搬迁安置部门是直补资金兑付的第一责任人,移民人口动态管理执行“组确认、村初审、乡镇审核、县核减”和“组村乡镇公示”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要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承担起辖区内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县搬迁安置办要建立全县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确保现有移民人口核减工作程序规范、责权清晰。

2.互联互通。要形成信息互通共享、台账化管理、按时限上报和定期通报运行机制,乡镇要定期摸排辖区内移民人口情况,掌握实情动态,形成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台账;县搬迁安置部门要定期通报资金兑付情况,形成移民人口动态管理资金兑付台账,并适时通报各移民乡镇,确保在册移民人员动态信息、资金兑付情况相互统一对称。

3.加强基层力量。移民相对集中的乡镇,探索建立村级移民工作联络员机制,让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基础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1.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建设。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和加快全县移民安置区和库区发展的关键,各乡镇要把推进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作为移民安置区和库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作为推动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助推器,突出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两个重点,围绕6项建设目标,32项建设内容,抓实抓细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

(1)抓实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是防范风险和项目取得成功的保障,前期工作的开展是否扎实有效,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的进度与投资效益,高质量的项目前期工作是项目建设的前提,也是争取省州搬迁安置部门移民项目资金的重要保证,各移民乡镇要压实责任,建立专班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和跟踪服务力度,按照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在建一批、验收一批的要求,形成滚动机制。

(2)研究把握政策。要加强对移民搬迁安置省州政策导向的跟踪,把握省州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投资导向,将移民产业发展项目的定位和思路融入全州“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县政府“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科学谋划,规划的项目要主动契合全县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乡镇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专项规划,建立全县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库,建立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办法,找准工作切入点。

(3)坚持标准要求。要按照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主导产业突出、住房安全宜居、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人居环境优美、自治管理到位”6个建设目标和32项内容标准建设,坚持项目实施充分尊重移民意愿和项目规划投资75%资金必须集中到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上,以及整合其他项目投资不少于项目总投资1/4、移民人口在50人以上的硬性要求,按“村庄规模适度、相对集中、可示范推广”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工程、移民生态宜居工程、文明风尚弘扬工程、平安库区创建工程“四大工程”,集各方之力整合联动实施项目,提高后扶资金使用效益。

(4)抓实项目管理。要严把项目质量和进度关,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竣工验收制“五制”要求,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变更程序和经批准的项目规划设计,有效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进度计划推进。

(5)抓实绩效评价。要严格执行后期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管理规定,以资金安全运行为生命线,按进度使用为着力点,全力抓好后期扶持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真正把建设一个工程、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改善一方环境、促进一方和谐的“五个一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移民产业转型升级扶持。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是移民搬迁安置后期扶持工作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个全新举措,也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的具体体现,聚集了移民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是对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的有益补充和发展移民产业链、补齐移民产业发展短板的再次延伸。各乡镇要以区域内移民村(安置区)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移民所在村为主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从实际出发,本着宜山则山、宜林则林、宜旅则旅、宜水则水、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大力谋划和支持移民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建立全县移民产业转型升级扶持项目库,强化项目调度跟踪服务工作,按照“先建机制、后建设项目”的原则,探索建立移民资金投入形成资产管理收益分配机制,细化资产权益和收益分配,明确资金整合渠道和责任部门,本着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1)抓好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补齐农业设施硬件短板。围绕“牛花菜果”四大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支持发展现代农业配套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支持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等二三产业,延伸产业链。支持发展后劲不足、资源条件禀赋相对较差的移民村开展农田水利、生产道路等生产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

(2)抓好现代种养业和乡土特色产业,补齐移民产业单一短板。加大部门资金整合力度,壮大发展具有区域特色、品牌优势的种养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推动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支持建设产品质量好、适应市场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示范性乡村工厂、生产车间,发展特色食品、制造、手工业和绿色建筑建材等乡土产业。

(3)推进移民产业“互联网+”现代农业和乡村信息产业,补齐产品流通方式单一、市场信息获取滞后短板。支持部门融合联动打造涉农电子商务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拓宽市场流通渠道,提高产品收益率。

(4)推进移民产业基地建设和经营主体培育,补齐产业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短板。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移民个体生产发展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支持成立或融合现有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农资供应、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支持移民村和移民采取入股分红、订单服务、托管服务以及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形式,与新型经营主体形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分享农业发展成果和产业链增值收益,增加移民收入。支持部门、企业联动联营,开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移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3.移民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和就业扶持。以市场需求和移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推进移民就业创业,提升移民自我发展能力。

(1)开展移民技能培训。将搬迁安置部门培训与移民自行参加人社、妇联、农业农村、乡镇等部门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相结合,建立培训费用补偿机制,采取移民技能“先培训后补助”的方式,增强移民群众学习培训的内生动力;扩大高中、初中毕业生进入职业院校学习移民学生的补助范围,组织好省财政厅和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共同委托我省9所大中专院校开展移民大中专教育招生工作,按统一规定标准落实补助,鼓励移民子女勤奋学习、安心就学,全面增强移民职业技能和转移就业能力,拓宽就业空间,提升就业质量。

(2)开展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训。开展乡土人才、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艺人和经营管理人才、乡村管理人才等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训,培育造就一批善经营、精管理的致富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经纪人等新型职业农民,带领更多移民创业就业。

4.移民信访维稳工作。以移民矛盾诉求化解为重点,推进库区和安置区平安创建工作。

(1)狠抓责任落实。坚持属地原则,强化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联动共建。将库区和安置区“平安创建”工作与政法、信访等部门工作有效结合,做到工作联动、平安联创、问题联治,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2)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按照“属地管理、集中梳理、统一受理、限期办理”的原则,探索建立移民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做到“有访必受、有受必办、有办必果、有果必复”,定期开展移民矛盾纠纷排查,逐一化解。

(3)全力做好跟踪问效。对重大矛盾纠纷,及时采取有效举措并第一时间报告综合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直至化解为止;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回访跟踪,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新时期“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家园·移民新村作为新时期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的任务抓出成效,切实转变“重搬迁轻后扶、重项目轻落实、重产业轻新村、重资金轻绩效”的错误认识,加快推进后期扶持工作,为助力全县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二)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县搬迁安置部门要按照建立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配齐配强后期扶持工作力量,乡镇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加强对各村(居)委会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后期扶持项目的监督检查,对基础信息、核减审核、公开公示负责,县搬迁安置对人口动态管理核减审批和后期扶持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负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专题研究解决本部门、本乡镇后期扶持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严格按政策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抓住重点环节,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后期扶持工作人员要守初心、担使命,加强后期扶持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作本领,认真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三)推进多方联动。县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州对口部门汇报对接,形成资金整合、项目融合、互通情况、形成合力的联营联动工作格局,发挥各部门和搬迁安置部门后期扶持资金的最大效益。

(四)从严监管考核。县人民政府已将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纳入全县大比拼综合考核事项,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后扶项目建设列为考核重点,县搬迁安置办要强化检查指导、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各乡镇工作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县人民政府将严肃问责。


 附件:1.姚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工作方案(试行)

     2姚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3姚安县水库移民资金县级报账制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4姚安县移民信访维稳工作方案(试行)



    政策解读:解读《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