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姚政办发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2712 | 发布时间: 2018/3/28 15:05:4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县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公开能力和实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的通知》(姚政办发〔2018〕2号),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已进入标准体系试运行阶段。经抽查,发现部分乡镇和部门未按要求安排落实,存在领导不过问、责任不落实、人员不保障、培训流于形式等问题。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位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和标准文件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扎实组织培训,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实际认真实施,并在试运行过程中查找问题,提出修改意见。

(一)抓好试点工作的研究、落实和总结。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领导要适时组织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工作责任、工作任务落实,提出和整理标准文件修改意见,汇编试点工作总结,按要求上报。

(二)结合实际落实政务公开标准试运行工作。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分为政务公开管理和政务公开事项两类标准,政务公开管理标准涉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是政务公开工作的试行指导性文件,要认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照标准文件按要求运行。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意见要及时向本乡镇、本部门分管领导报告。

(三)继续深入开展标准体系的培训。试运行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内容多,要组织持续、深入的学习并作好培训、考核记录。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重点开展8个管理标准文件的培训,县司法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安监局除抓好管理标准的培训,还应抓好涉及本局的2个事项标准文件培训。

(四)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对照《政务公开载体管理规范》,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和管理。

1.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和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建好管好政务公开实体专栏、电子设备专栏,充分发挥专栏针对性强、易获取的优势,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2.完善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和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查询场所建设。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是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中政府信息公开的实体查阅场所,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办理事项时查阅政府信息的辅助场所,要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管理机制,全面提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在应公开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送交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经登记后存馆供查阅;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要主动收集、及时补齐前往办事群众需要的政府信息。

3.建立电视台政务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要认真研究,尽快在电视台开设政务公开工作专栏,宣传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持续公开政务信息。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及时提供应公开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和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文件、事项等信息。

二、加强政府网站信息管理工作

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是全县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战场。要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政务公开,认真试行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在抓好其他公开载体硬件和内容建设的基础上开展政府网站信息录入,及时公开文件、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信息。

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对政府网站的监管力度日益加强,日常监测更加深入,2018年3月省政府对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的监测中查出多个不合格项目,经核查,问题主要集中在信息审核不严格、信息录入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等方面。个别栏目责任部门长期不更新信息问题突出,已符合政府网站监测结果“一票否决”情形,形成全县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大隐患。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试行《政务公开网络平台管理规范》,对照《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保障栏目责任分配表》,规范发布政府网站信息。

三、提升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2017年,姚安县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为69.57%,未达到转接成功率95%以上的要求,暴露出全县该项工作的突出问题,主要根源在于部分乡镇和部门重视不够,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责任不落实,负责人员变动没有及时报告更改信息。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认真反思,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联络员AB角工作机制。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联络员应由工作岗位相对稳定、在编在岗人员担任。专线联络员因长期出差、学习或工作调整的要及时调整,并在3个工作日内将人员变动信息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

(三)增强业务能力。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联络员要以深入了解和掌握本乡镇、本部门的工作为主要手段,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沟通技能。

(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一次性答复的群众满意率,杜绝无人接听或二次转接现象。占线率较高的乡镇和部门应及时增加专线电话服务号码,从根本上改善服务质量。

(五)确保转接成功率达标。通过上述举措,保障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电话7×24小时畅通,确保转接成功率达到95%以上。

四、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或实施细则,用以指导本乡镇、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于2018年4月2日前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纸质材料须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电子版同时发至邮箱yadzzwzx@163.com。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领导履职、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落实,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实际,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运行标准体系,深入研究《政务公开管理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与考核规范》等标准,将政务公开工作抓出成效。对于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推进不力,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造成影响的,县人民政府将予以通报、约谈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