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审议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30836 | 发布时间: 2022/1/7 16:30:4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2020年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的意见》和《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姚安县2020年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11月29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学剑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姚安县2020年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监管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中共姚安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在全面反映自然资源资产自然属性和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报告工作,提高报告质量。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统筹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的实现形式,建立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办法和调查统计等制度,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衔接有序、信息互通、协调配合的联动监管机制。加强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二、夯实基础工作,着力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治理能力。

认真组织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核实和评估确认,稳步推进自然资源价格体系建设工作,强化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运用,整合林草、水务、农业、环境、气象等资源信息,完善相关统计指标体系,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目录清单、台账和动态更新机制,建立自然资源实物量与价值量、质量与数量、存量与流量相结合的核算方法,探索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全口径、全覆盖的编制目标,全面、准确、及时摸清我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落实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治理能力。

三、加强资源保护,有效促进资源资产合理开发利用。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高质量编制好我县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积极做好与“十四五”规划的有效衔接,统筹编制资源保护利用整体规划,细化落实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和草原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专项规划编制,科学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强化自然资源资产出让后的监管工作,严防越界超范围开采,用活用好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相关政策,有效管理国有自然资产,提升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促进可持续发展。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11月29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学剑所作的《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深化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县人民政府及组成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各级人大、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法规。要把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提高到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来认识,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二、明确职责,依法依规办理。按照各级议案、建议办理的规定,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抓好交办、面商、跟踪、总结等各个工作环节,提高办理质量。

三、加强督查,提高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要注重办理实效,努力提高解决率,特别是两件议案正在组织实施中,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同时,在人代会召开之前尽力解决一批已列入计划的建议案,给代表们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