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1134 | 发布时间: 2021/7/28 17:49:0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1年7月28日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学剑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姚安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对照目标抓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找准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指导精神与姚安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点,对接好省州发展大局,争取更多项目、主导产业得到省州支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对照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加大督查推进力度,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以问题为导向,担当作为克难奋进

加强对全州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和主要经济指标的定期监测,强化与州级有关部门汇报对接,确保每季度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要紧盯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三产融合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逐一分析,逐项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强化责任担当,扛稳压实政府及部门、乡镇抓项目促增长的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尽责于效,形成合力干项目。要紧扣“十四五”规划,持续研究好国家重点支持方向,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对我县的投资扶持;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做到项目建设接替有序、后劲不减,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三、聚焦产业抓培育,全力以赴稳增长

持续打造“牛、花、菜、果”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围绕一产、突破二产、发展三产,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培植新税源。要充分认识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加强领导,制定必要的政策措施,妥善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达产。要加大工业招商力度,依托农业发展主动寻找商机,千方百计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放松抓实疫情防控,全面对标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8条和应对新冠疫情稳增长29条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帮扶。加强社会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做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抓好市场物价监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扫黑除恶、社会治理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意见,县人民政府要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1年7月28日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骆宁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姚安县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分析研判形势,加大财源培育建设力度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客观分析研判我县财政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全力确保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协同推进,应减尽减、应收尽收,既要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实落地,也要紧盯既定目标任务的实现。稳定烟叶生产核心区建设,巩固烟草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中的重要作用。立足“牛花菜果”优势特色农业,在谋划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和工业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在巩固现有财源的同时挖掘潜力培植新财源,努力形成基础财源巩固、后续财源跟进、新兴财源崛起的财源体系,不断壮大财源总量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二、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支出

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严格预算支出管理。进一步加强对部门项目资金使用的跟踪与检查,充分利用预算执行审计成果,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调入调出,推进预算执行进度均等化。强化考核,严格执行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监管,加强预算执行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机制,保证财政收支行为合法性和规范化。

三、严控债务规模,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

本着平稳、可控的原则,主动适应债务管理新常态,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积极消化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建立健全以债务率、偿债率、逾期率等多项风险指标为核心的综合风险评价体系,测算年度偿债财力,健全政府性债务监控指标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确保政府债务总量可控、举债方式规范、期限结构合理、隐性债务逐步化解、债务风险可控。

以上意见,县人民政府要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1年7月28日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信访局局长董永红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开展积案攻坚,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咬定目标、狠抓落实,抓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抓治理化解进度,逐案落实化解责任,重点问题由党政领导包案牵头解决,确保件件有人抓、有人管,限期交账。抓积案化解质量,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确保化解效果经得起检验。抓跟踪督查问效,把督查督办作为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的重要手段,健全日常督办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督责任落实、督工作进度、督化解质量。通过努力切实化解一批信访积案,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落实信访责任,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民生实事

以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为目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方法手段创新,整体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健全信访工作体制,完善县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主动抓、具体负责,强化部门主责,加强协同配合,做到责任联动、工作联动、政策联动。要紧扣解决信访问题这一核心,始终牢记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切实化解一批信访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狠抓源头治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源头化解的工作机制,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组织群众民主协商解决发生在身边的矛盾问题。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化解的渠道,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群众志愿者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接待群众、化解纠纷、防控风险等工作,助力解决信访难题。要稳步推进信访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规范信访基础业务,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效率和信访舆情信息分析研判能力水平,促进信访工作高效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