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姚安县紧密型医共体县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7994 | 发布时间: 2021/5/28 20:09:5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现将《关于加快推进姚安县紧密型医共体县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议案按时按质办结。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加快推进姚安县紧密型体县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阳春红等12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姚安县紧密型医共体县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的议案》办理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姚安县紧密型医共体县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郭汝金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 勇  县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

    刘 顺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刘永健  县医保局局长

成 员:唐丽仙  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邵华秋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副局长

    杨静忠  县财政局副局长

    孙晓梅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李 桃  县人民医院院长

    代有礼  县中医医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人民医院,由李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二、项目背景

2019年8月,姚安县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制定了《姚安县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组建由两家县级医院为牵头医院,1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作为县域医共体。姚安县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涉及姚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全县1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77家村卫生室。建设基于医共体管理、一体化经营和连续式服务的战略规划,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标同质和服务优质高效的目标,从姚安县医共体业务、管理及信息化现状出发,制定建设包括:信息支撑能力、患者服务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和医共体管理能力,最终实现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精细化一体化管理。

三、目标任务

遵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在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持续健全的机制下,立足以信息化支撑组建县域医共体,以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信息基础平台为切入点,制定统一标准、聚合共享的数据标准和接口服务,将分散在不同机构的健康数据整合为一个逻辑完整的信息整体,通过整合医疗服务体系、贯通型药学服务模式、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进而整合资源、重塑流程、创新服务,最终建成互通、共享、协同、管理、便民的县域医共体信息平台。

四、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建设实施周期预计在10个月内完成。医共体信息平台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按照统一规范和标准,同步推进,分步实施,实现信息化系统医共体内全覆盖的建设目标。项目建设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6个月内完成):夯实基础,搭建平台

1.建设医共体信息平台,接入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所有的村卫生室。通过医共体信息平台,实现医共体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相关数据的统一采集、统一存储、统一利用,医共体信息平台与医疗卫生机构系统等相关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打通姚安县医共体医疗服务网络信息互联的通道。

2.建设医共体信息共享中心,包括电子病历浏览器,电子健康档案浏览器以及智能辅助引擎等内容。

第二阶段(2个月):信息共享,拓展应用

1.建设医共体业务协同中心,包括区域影像中心以及区域心电中心。

2.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CDSS系统,包括西医、中医的临床辅助决策等模块。

3.建设医共体监管中心移动驾驶舱。

第三阶段(2个月):加强监管,上下协同

1.依托真实客观的生产数据,在医共体监管中心新增集团运营分析模块,建设DRGS分析系统。

2.基于医共体信息平台的支撑,建设互联网基础应用,为居民提供互联网+健康服务,包括双向转诊、远程联合门诊、远程会诊以及远程会诊设备。

五、项目主体及经费保障

紧密型医共体县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由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承建,拟投资资金预算800万元,该项目资金分3年承担,2021年至2023年每年承担270万元。该项目建设预计10个月内完成,所需资金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院从医保节余资金中按比例支付解决。

六、项目社会效益

通过紧密型医共体县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实现医共体内及医共体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打造跨机构、跨地域、跨专业的业务联动模式和全程管理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妇幼保健等一体化服务。通过医共体运营管理应用进行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合理流动,实现同质化服务模式,持续提升区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机制的切实落地。最终使医疗服务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更便捷,以及提供全人群、不间断、动态化、个性化的公共卫生服务,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县卫生健康局作为项目议案办理工作的主责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日程计划,严格按照目标任务抓落实。县医保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协助做好项目施工保障工作。

(二)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县卫生健康局务必将姚安县紧密型医共体县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议案办理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六项”管理制度,按照工作时限,排出工程进度表,绘制路线图,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抓好落实,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克期完工。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每月、每季度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反馈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