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转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6260 | 发布时间: 2018/8/13 11:04:3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0日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8年7月31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局长马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对照目标抓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对照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快各项工作落实。研究好国家、省州重点支持方向,加强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强化政府及部门向上争取项目的责任,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对我县的投资扶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未开工的项目要尽快开工,已经开工的项目要赶超进度。确保年度计划全面完成。

二、聚焦产业培育,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围绕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突出规划引领,抓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两大重点产业项目工作。加快推进五大农业“百园庄园”建设,确保云南中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滇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物流园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形成带动效应。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加强对工业经济发展的领导,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妥善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达产。加大工业招商力度,依托农业发展主动寻找商机,千方百计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三、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一企一策”帮扶力度,形成政企沟通、政策反馈和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注重从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综合施策,逐步清除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隐性壁垒,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加强政府信用建设,打造公正、公平、公开的政策环境,构建公平正义、重诺守信的法治环境。健全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统筹规划,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促进城乡教育、医疗事业均衡发展。持续推进棚户区、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拆迁后土地利用。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工程,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抓好市场物价监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等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意见,县人民政府要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8年7月31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胡进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财政预算执行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税源培植,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继续加大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不断调优产业发展资金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纳税企业的扶持力度,壮大实体经济实力,优化税收结构和质量,继续强化税收征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的主体责任,缓解财政压力;高度重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和服务工作,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财政增收。

二、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在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调整完善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投资支出,把有限的资金向产业培植倾斜,努力做好做大产业。

三、强化债务监管,严控债务风险

探索建立和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和长效偿债机制,实现对债务收支的全过程监管,完善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置换资金,努力化解债务存量;依法依规,确保政府性举债融资的规范透明,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以上意见,县人民政府要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8年7月31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了县农业局局长梁朝军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确立目标定位,规划先行,培强做大特色产业

依托传统产业优势和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围绕打造“有机农业示范县”、“绿色食品牌”和“休闲观光农业之乡”的发展目标,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培强做大绿色蔬菜、有机水果、鲜花、生态肉牛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中药材、山药、魔芋、人工食用菌四大后续产业,巩固提升水稻、烤烟、蚕桑、核桃四大传统产业,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更加合理。

二、搭建平台,夯实基础,强化要素保障

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围绕我县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实际,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政策扶持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整合土地、农业、水务、财政等涉农资金,加快农业水电路网、农产品交易市场、仓储冷链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建立完善土地抵押贷款、农产品保险、土地有序规模流转等政策机制,强化政策、资金、人才、服务等要素保障,增强对外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三、大力培育合作经济组织,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

大力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强化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农产品增值和农民增收;发挥电商平台作用,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进一步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着力培养一批农业科技带头人,拓展农业科技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

四、转变发展模式,打造姚安特色优势品牌

抓好农业生态保护和农业环境整治,大力推广应用有机肥、生物农药、环保型饲料,推进农业清洁化生产;加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的推广和保护力度,健全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完善品牌共享机制,促进特色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升特色优势农产品竞争力;多形式做好品牌打造和营销工作,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等生产经营主体增强商标、品牌意识,鼓励、支持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商标申报,积极争创名品名牌、原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积极参加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加大姚安特色农产品的宣传,不断提升全县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上意见,县人民政府要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