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发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3724 | 发布时间: 2024/2/18 15:54:4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4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8日在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县长  林帮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赶超跨越,一二三季度大比拼持续保持在全州前列。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67亿元,增长5.6%,增速排名全州第三,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全省、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排名全州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32万元,增长5.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3元,增长10.4%,居全省第三位,连续3年排名全州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67元,增长3.9%,排名全州第四;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4.7%,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7.4%,均排名全州第一;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城镇调查失业率均能完成州下达目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培产业强支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完成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改7738.29亩,整改完成率105%,排名全州第四,被国土资源部表彰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建设高标准农田1.28万亩,实现粮食产量10.18万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粮食暨重要农产品生产先进集体。推进国家级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完成烟叶收购870万公斤,实现产值2.9亿元,上等烟比例、收购均价、烟叶税收均实现大幅提升。省级“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特色县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分别与昆明花拍中心签订运营管理协议、与楚雄交通运输集团签订冷链物流运输合作协议;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实验室投入运营,研发申报切花月季新品种18个,月季“赤子之心”成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指定颁奖用花,绽放国际舞台;花卉种植面积达1.98万亩,年产鲜切花10亿枝,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8亿元,并在设施标准、种植技术、质量效益、品牌创建等方面处于全省领先行列,成功创建省级现代花卉产业创业示范园。肉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面推广“肉牛+信贷+保险”模式,完成肉牛保险参保15291头,兑现县级补助资金344.05万元,累计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10个,全县肉牛存栏突破21万头,居全州第二位,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6.86亿元。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0.8亿元,增长4.7%,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工业经济提速扩能。新能源产业持续巩固发展,弥兴、官屯、吴海、适中4个255MW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马游180MW光伏电站项目和弥兴、适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稳步推进,姚安远信持续发挥储能产业链引领示范作用,实现产值7.4亿元、税收900万元,顺筑装备光伏支架生产线顺利投产,建成配套储能集装箱标准化厂房1.1万平方米、锂离子电芯生产线厂房3.1万平方米,“新能源+储能”集群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绿色食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猪肉储备冷链物流中心、雄达农业果蔬汁加工厂完成建设,肉牛屠宰加工厂、沪滇协作姚安县工业园区绿色产品厂房等项目加快推进,姚安虾青素油粉提取项目开工建设,州级特色产业集聚区申报认定工作进展顺利。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4.49亿元,增长9.6%。姚安远信储能被列为云南集中共享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并被省能源委纳入申报国家新型储能示范试点。

文旅产业亮点纷呈。以打造全省旅游转型示范点为目标,全力推进光禄玫瑰小镇开发建设,完成古镇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和历史街区保护、道路提升改造、传统名家大院修复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姚安段)建设。滇中天文科普科研教学基地完成土地挂牌出让,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招引企业建成光禄时光餐厅、遇见酒吧、咖啡馆、颐居鲜花主题酒店并投入运营,遇见·村舍精品民宿酒店被评定为云南省丙级旅游民宿。以“花车、花船、花道、花食”“中彝医”“非遗展示”为一体的小邑拉花中彝医药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即将建成,春节可投入运营。出台鼓励投资新建酒店扶持政策,推动住宿行业发展,提升旅游承载能力和城市形象。成功举办二月八龙华会、第九届农村文艺汇演、第九届荷花文化旅游节、首届农村戏剧曲艺展演、第二届乡村“村晚”暨梅葛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舞龙舞狮闹新春、“最美姚安花”T台秀、在光禄古镇实景拍摄的《非遗里的中国》(云南篇)先后登上中央电视台,让姚安“文化名片”声名远播。光禄古镇作为“云南·红火楚雄”夏日民俗风情体验之旅线路的重要一站,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地索红色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光禄社区西关村被认定为云南省最美乡愁旅游地。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7.39亿元,增长3%。

(二)坚持强优势补短板,乡村振兴底色更足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行动,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3570万元,整合投入各类衔接资金10398.36万元,实现扶贫资产收益2937.52万元,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786.52万元、公益性岗位补助962.4万元,设立乡村振兴防贫救助基金,精准救助监测对象235户347人,发放救助资金113.62万元,全县8500元以下收入户动态清零,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到17269.5元,增长12.83%。“四链”融合促农增收经验做法在《云南调研》刊载推广并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推动县域“山坝牵手”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在省州现场会上交流推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创建省级精品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村庄8个、州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州级精品示范村3个、州级美丽村庄6个,光禄镇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光禄镇北关村入选省级第一批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名单,“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五大振兴深入推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成效逐渐凸显。

(三)坚持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安排项目前期经费2380万元,谋划支撑项目428个总投资412.63亿元,列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16个、州级重大项目清单48个。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建设,完成22个重点建设项目供地8222亩,获批林地项目37个86.29公顷,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11个,新增耕地指标780亩,处置批而未供土地8900亩,处置率排名全州第一。花拍中心、新能源+储能产业、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栋川小学、县第二幼儿园、姚安一中改扩建、县养老服务中心、栋川迤太吉和光禄罗西坪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县城至前场到牟定“四改三”项目、胡家山等10件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滇中引水(二期)、红梅水库引调水工程、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蜻蛉河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棚户区改造、移民新村整县推进、西片区城市综合体、国家储备林建设、县城至官屯、大河口“四改三”公路建设、一宿一苍穹温泉度假酒店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坚持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坚持“抓改革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完成应急救援和综合治理常备力量建设,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稳步推进,下放赋予乡镇行政职权241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蜻蛉河灌区被水利部列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全州首个“跨省通办”智慧政务平台建成投入运行,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70个工作日压缩至49个工作日,政务服务好评率连续2年达100%。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事,积极参加南博会、第二十一届昆明国际花卉展、楚雄火把节专场等省州招商活动,借助科技入姚、荷花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引进来”现场推介,实施招商引资国内合作项目252个,州外到位资金79.96亿元,增长29.78%。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扎实推进,新注册各类经营主体7120户,净增经营主体5768户,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数量136.28户,年度增速34.74%,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州级3户,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3户。

(五)坚持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姚南高速姚安互通立交实现全面通车,昆楚大高速复线姚安出口连接线景观亮化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前适线提升改造及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新建改建蜻蛉路东延长线等5条市政道路,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加大覆盖,群众出行高效便捷。全力以赴协调争取,高标准完成姚安一中至长寿段“最后一公里”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关注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城市品质持续优化,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4个,新建怀远公园停车场等智慧停车场6个、保障性租赁住房120套,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投运,西片区智慧农贸市场及停车场全面建成,实施县城十字街片区棚户区及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西片区城市综合体开工建设,城市排水防涝、供水管网完善、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智慧城市等项目稳步推进,县城更加美丽宜居。筹集整合投入各类资金5.91亿元,集中解决了姚安坝子10万人的污水收集治理问题,全州城乡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姚安经验做法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城乡绿化美化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实效,投资1.7亿元实施绿美县城、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乡村建设,新增绿地366.44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12.01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26个、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8个,省级卫生乡镇8个、卫生村77个,宜居宜业和美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行政村)19个、示范村庄264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六)坚持重保护常治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全力抓好各级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系统治理蜻蛉河流域生态环境,一体推进石者河、勐岗河、渔泡江等流域综合治理,2023年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水质类别综合评价为Ⅳ类,实现稳定达标,地表水环境优良率80%,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完成24个矿山生态修复,河流生态环境逐步修复,完成洋派水库湿地公园和环湖路、弥兴木材基地、光禄森林小镇面山、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县城金龟山、渔泡江地索段等绿化项目建设,全县水岸林木绿化率86.32%,道路林木绿化率81.34%,村庄绿化率41.25%,森林覆盖率67.43%,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97.5%,城市声环境平均等效声级达标率100%,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森林乡村40个、州级生态村77个,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七)坚持惠民生办实事,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民生支出占比达77.7%,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全面落实惠企稳岗各项措施,建成“零工市场”投入使用,“姚安花卉工”被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成栋川小学、县第二幼儿园、栋川中心幼儿园,新增城区公办学位2500余个,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通过省级评估验收,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中考成绩位列全州第二,高中教育合作办学改革深入推进,姚安一中成功晋升为省一级三等高完中,职业教育提质升级,县人民政府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教育工作先进县。县属医院实行就医停车不收费,让百姓就医更加暖心。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五个一”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被国家卫健委刊载转发全国交流、被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州推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面持续扩大,被民政部列为全国社区养老和居家上门服务试点县,成功创建全国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积极稳妥化解高速公路建设征迁及城市、交通、水利建设等历史欠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农村客运+客货邮”服务品牌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全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暨基层卫生和中彝医药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等10余场省州会议先后在姚安召开,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验在全国、全省交流,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县设点观摩学习,一批姚安经验、姚安模式在全国、全省、全州得到推广。与此同时,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团结进步、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统计、供销、地震、气象、广电、检验检测、机关事务、外事、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科协、文联、工商联等群团事业取得新成绩。

(八)坚持转作风提效能,执政施策务实高效

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具体要求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开展调查研究课题9项,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9篇,集中解决问题22个,实施民生项目22个,检视整改问题38个,一大批民生实事的办理、信访积案的化解以及存在问题的整改整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倡导“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拼就拼先进”的工作理念,以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推动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示范县、省级先进平安县。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全面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0件、政协委员提案167件。积极支持县纪委县监委、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顶住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拼搏实干,稳中求进、难中求胜、干中求成,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经营主体、大抓民生改善,交出了姚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优异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姚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以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姚安发展的省州驻姚单位、定点帮扶单位、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化发展不优,农业精深加工不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州5.1%,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占全州5.6%。二是思想解放程度不高,部分部门和乡镇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不强,项目落地率低,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三是政府偿债和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然突出。四是作风效能仍需提升,少数干部担当不足、本领不强、作风不实、攻坚不够。对此,我们将持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3815”战略发展目标、实现“三年上台阶”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和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壮大“三大经济”,全力以赴抓好“一花二牛三星四能”四项重点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姚安实践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正增长,产业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实现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户动态清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之以恒完善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持续做强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全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特色县优势,全力打造“世界花卉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的中国花卉之乡,加快推进千亩现代精品花卉产业园建设,力争花卉面积达2.08万亩,“无土化”种植面积达0.63万亩,确保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投入运营,打造辐射滇西、南亚东南亚的花卉交易中心。积极支持肉牛产业发展,聚焦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推进年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厂、肉牛养殖小区、饲草料生产和青贮饲料加工等项目建设,推动肉牛产业向精深加工迈进,实现产加销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3.1万亩,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持续推进烤烟、蚕桑、有机蔬菜、梅干菜、特色水果产业稳步发展。培育发展农业“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统筹发展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积极争取农产品产地冷链整县推进、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集配中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提高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坚定不移主攻工业。以姚安远信独立储能纳入国家储能示范试点建设为契机,全力加快新能源产业开发和绿色储能全产业链建设,积极做好绿色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争取姚安致信博衍年产2GWh锂离子电芯生产线、储能集装箱等上游企业早日落地投产,推动“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着力打造百亿级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推进光禄、大河口、左门变电站建设,补齐主网、城市配网与农网短板,构建姚安“连接滇中、辐射滇西”的电网枢纽。持续推进“路光互补”、屋顶分布式光伏、龙王庙等5个集中式光伏、高峰寺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力争全县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突破100万千瓦。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大力推进草海片区、麻纺厂片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招引落地,争取姚安产业集聚区申报通过省级联审并获得州级特色产业集聚区认定。集中资源支持优质企业加快发展,力争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户以上。

持续激发文旅活力。以星空资源开发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滇中天文科研科普教学基地建设,打造最具姚安辨识度的旅游名片。持续推进光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光禄玫瑰小镇、光禄古镇农文旅融合、玫瑰科研实践基地等项目建设,将光禄古镇打造为特点鲜明的玫瑰小镇。大力支持酒店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一花一世界半山酒店、一宿一苍穹温泉度假酒店、小邑拉花温泉酒店、名家大院精品民宿建设,着力提升旅游住宿、餐饮设施和服务水平。积极引进和培育以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研学观光、乡村度假、特色民宿、数字文化创意、手工作坊、文创产品、精品赛事等为代表的文旅新业态,丰富游客体验。深入推进以“休闲、度假、垂钓、露营、观光”为一体的蛉丰村霁月谷农旅融合示范村建设,支持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启动下口坝水库垂钓中心项目建设,打造农旅产业融合新亮点。持续筹办荷花文化旅游节、龙华会等传统文旅活动,支持企业策划举办烟花节、灯笼节等特色消费活动,借节造势、集聚人气,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积极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二)全力以赴抓项目增投资,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精准精细谋项目。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围绕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以及花卉、肉牛全产业链、新能源、储能、绿色食品加工、旅游开发等重点产业,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应急体系、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在建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滚动机制,争取2024年纳入省州重大项目30个以上,筹措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不少于2000万元,力争前期项目转化率30%以上,年内新开工项目80个以上,全年动态储备项目240个以上,实施重大项目20个以上,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计划。

提速提效建项目。落实项目建设挂图作战、“五个一”“红黄绿灯”机制和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保障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全力支持姚南高速和滇中引水二期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上半年姚南高速通车、滇中引水二期项目基本完工。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年产64吨虾青素油粉提取、西片区城市综合体、城市停车场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大河口线和姚苴线县道提升改造、自然村通硬化路、红梅水库引调水工程、城市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蜻蛉河西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等在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二三期、县第三幼儿园、城市防洪排涝、大跃进水库扩容、勐岗河中小流域治理、普登河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移民新村整县推进等项目建设,以项目蓄势聚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群策群力促项目。以“项目落地”为原则,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消化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存量用地1000亩,完成2个以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5个土地整治项目验收举证入库,力争实施补充耕地项目600亩,保障项目用地300亩。积极争取林地限额指标,做好项目使用林地和采伐林木申报审批工作,保障全县重点项目依法使用林地。强化专班作用发挥,统筹职能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共同做好项目建设中涉及水电保障、环境评价、征地拆迁等要素保障的协调推进,助力项目工程建设。

(三)千方百计促增收补短板,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推动农民生活富裕富足。加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扎实做好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帮扶,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培训农村劳动力1.9万人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以上。深化拓展沪滇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加快推进沪滇协作花卉产业园种苗研发基地和蛉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高标准打造全国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大力发展烤烟、蚕桑、魔芋、中药材、彝绣等富民产业,持续推广“肉牛+信贷+保险”助农增收模式,优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推动乡村建设宜居宜业。加快推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全面补齐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力争建成2个以上省级绿美乡镇、2个以上省级绿美村庄、240个以上州级绿美村庄,实现重点区域村庄卫生厕所、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乡村“五大振兴”,加快实施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60个乡村振兴提升村、175个乡村振兴整治村建设,加速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四)多点发力推进城乡治理,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推进“五城共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打造和谐宜居、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新县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农村污水、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完善长效机制,提高乡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持续抓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个。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提升市政设施建设管理水平,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强产业支撑,切实增强县城对人口的吸纳集聚能力,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2个百分点。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实施南华—姚安天然气管道支线建设项目,统筹推进道路、管网、路灯、绿化、供水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聚焦转移人口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和住房等领域,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深入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加快体现田园风光和“乡愁”“乡味”的景观建设步伐,积极争创一批省级绿美校园、绿美景区、绿美河湖和绿美公路,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加快推动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五)持续深入优环境增动能,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拓展“证照分离”“一颗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成效,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批高频行政权力事项最终审批权下放,提高现场办结率,努力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取得新的成效。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健全完善“减免责清单”制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切实解决好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树牢“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经营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多措并举推进经营主体增量提质,促进经营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新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各500户。

紧盯重点精准招商。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事,聚焦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等重点区域,主动出击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瞄准产业链主企业、强链企业、补链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大力推行重点项目即报即审和定期审批制度,实行项目“双交办”,在项目推介、投资者实地考察、企业入驻、证照办理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围绕花卉产业基地扩建、肉牛全产业链建设、储能产业与储能装备制造、滇中天文科普科研教学、文化旅游开发等方面,招引主导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通全产业链,力争年内成功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六)聚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擦亮绿美姚安靓丽底色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控源截污,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进一步调整产业规划布局,打造蜻蛉河沿线5万亩绿色优质粮油基地、5万亩优质烟叶基地。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加强蜻蛉河、勐岗河、石者河、渔泡江的协同治理,全面开展冬春修水利建设。聚焦城乡污水治理,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力争全县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持续加大水、大气、固废、噪声的污染综合防治力度,着力构建稳定向好的生态环境系统,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追责问责、党政领导考核评定“一票否决”制度,坚决抓好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和环保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行林长制,强化林草资源监管,严格林地征占用审批,杜绝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等违法行为,保持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加强水土保持工作,争创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强化新建项目环评审查审批,加强入园项目环境管理,严格生态环境监测执法,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尽心竭力强化民生保障,倾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切实做好各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加快推进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供养救助试点工作,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水平。落实“三孩”生育政策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关爱保护。巩固拓展“双减”“双升”成果,探索集团化、学区制办学模式,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深入实施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狠抓教学质量提质增效,积极创建云南省首批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全州前五,高中教育一本上线人数大幅提升。巩固拓展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县乡村三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救援、医疗保障体系,努力提高县乡医疗诊疗水平,方便病人就近就地就医,力争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打造成为全国示范标杆。着力推动就业政策落地落实,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400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以上,力争打造返乡创业园2个、“肉牛饲养员”申报为省级劳务品牌。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把安全隐患解决在未发之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双拥模范示范县创建成果。扎实开展信访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加强审计监督,防范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开展电信诈骗等专项打击整治,常态化扫黑除恶,全面防控涉稳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八)全力以赴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各种底线,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以实际行动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不折不扣抓落实。坚持忠诚为政,把政治忠诚作为政府系统的第一标准,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及县委具体要求,着力推动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项目落实落细、见行见效,让对党绝对忠诚成为政府系统最鲜明的品格。

雷厉风行抓落实。坚持务实勤政,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求,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倡导树立“十种鲜明导向”,大力践行“三法三化”,全面落实“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率、快节奏推进,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拼搏实干、争先进位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求真务实抓落实。坚持依法行政,把崇法善治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支持县政协参政议政,加强“府院”联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高效运行。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办好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群众、取信于民。

敢作善为抓落实。坚持从严执政,把清正廉洁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操守,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关键岗位风险防控,严肃财经纪律,以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鼓励引导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着责任和感情把难事办成、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以接地气的工作成效书写更有温度的为民答卷。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克难奋进、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姚安而不懈奋斗!


附件:1.2024年10大重点项目

   2.2024年10件惠民实事


附件1


2024年10大重点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1 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及数字农业创新应用中心建设项目 1.建设占地47.55亩的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街区式花卉、农特产品交易区,包括花卉展销市场、盆景、盆花展销中心、农产品展销市场、商户仓库和服务站等,项目计划投资3.1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0.6亿元。

2.建设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数字农业创新应用中心1个,以实现对县内24个花卉基地、1个肉牛基地、3个蔬菜基地各类数据信息采集及监测,确保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投入运营,计划投资0.6亿元。 县农业农村局 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2 姚安县现代花卉产业园建设项目 建设2000亩切花月季温室大棚基地,其中包装车间100亩,冷库30亩,无土化栽培大棚1870亩,同步配套无土化基质栽培设施、水肥一体化设施、供暖设施、环控设施、自动分析定级设施、加工包装设施、冷藏保鲜设施及智能化品控管理设施,计划投资6亿元。 县农业农村局 栋川镇、光禄镇、官屯镇人民政府

3 姚安县新能源建设项目 加快推进我县集中式光伏、屋顶分布式光伏、高峰寺风电、路光互补项目及集中式共享储能项目的规划建设,力争实现装机规模50万千瓦,年内投产并网30万千瓦。 县发展改革局 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4 姚安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 1.姚安县年产2GWh锂离子电芯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3.32万平方米生产厂房、仓库及附属配套设施,购置安装锂离子电芯生产线1条,计划总投资15亿元。

2.投资8.4亿元的姚安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内争取申报专项资金4亿元支持。

3.姚安储能集装箱生产加工建设项目:完成购置安装集装箱生产线2条及配套设施设备,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

4.姚安远信200MW/400MWh独立储能示范项目:完成项目选址及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6亿元。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投资促进局、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姚安供电局

5 滇中天文科研科普教学基地建设项目 建设基地道路、供排水、排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天文馆、科研馆、科普园、观星台、游客中心、半山酒店、办公管理房及附属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规划投资16.75亿元,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科协、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水务局、县林草局、县教育体育局,光禄镇人民政府

6 光禄一宿一苍穹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 建设占地92亩的七星温泉度假酒店、姚安星度假酒店、星空集市、星际奇缘主题公园、太阳岛温泉野奢酒店、月亮岛温泉野奢酒店、星辰景观等项目,建设室外泡池120个,附属配套建设停车场、服务楼、休息大厅、餐厅、健身房、游泳池等功能区,并铺设温泉管道6900米。项目规划投资12.5亿元,年内完成投资3.2亿元。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水务局、县林草局,光禄镇人民政府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7 姚安县水资源配置和安全保障工程 1.从红梅水库调水至县城百花冲水厂,新建取水口1座,新建供水管道36千米,计划总投资4.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6000万元。

2.对大跃进水库进行扩建,实现总库容130.4万立方米、生态用水量 17.3万立方米,农业灌溉供水量103.9万立方米,总灌溉面积达3250亩,计划总投资7578.51万元,年内完成投资2000万元。

3.对普登河18.87平方千米水土流失面积和9.32千米河段(大平地村段、王朝村至张家村段及木瓜树至岔河村段)进行治理,全面提升防洪灌溉功能,计划总投资3660万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 县水务局 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栋川镇、太平镇、前场镇、弥兴镇、官屯镇人民政府

8 姚安至南华高速互联互通工程 全面完成姚安至南华高速姚安正线段20.34公里及6.44公里弥兴连接线路基、桥梁、隧道、路面及附属工程,并于2024年10月30日前实现并网通车运营,计划投资10.7亿元。 县交通运输局 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栋川镇、太平镇、弥兴镇人民政府

9 姚安县农业生态环境治理项目 1.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改造9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对9个畜禽养殖密集村庄建设粪污收集处置装置,检查井776座,管网51659米,沉淀池4900立方米,发酵池2000立方米,计划投资0.6亿元。

2.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卫生户厕9500座,公厕31座,计划投资0.316亿元。

3.实施蜻蛉河(姚安段)水环境治理及缓冲带工程建设项目:新建生态隔离带15000平方米(宽1.2米),生态拦截沟6310米(宽1米),生态滞留塘3座,生态沟渠6123平方米(宽0.6米),氧化塘2座11.77亩,湿地1个面积61.73亩,处理规模为5000立方米/天,计划投资0.41亿元。 县农业农村局 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栋川镇、光禄镇、前场镇、弥兴镇、太平镇、官屯镇、大河口乡、适中乡、左门乡人民政府

10 姚安县城市更新项目 1.建设西片区城市综合体,含开发建设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商贸城和住宅小区,新建加油站1座,已建成的智慧农贸市场和智慧停车场投入运营。

2.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15个老旧小区34栋417户,改造总建筑面积4.3619万平方米。

3.实施十字街棚户区改造,建设特色老街区。

4.实施县城城市防洪排涝(新增国债)项目和启动县城城市防洪排涝(二期)项目。以上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栋川镇人民政府


附件2

2024年10件惠民实事


一、稳定和扩大就业行动。拓宽城乡劳动者增收致富渠道,鼓励支持农民工、农民企业家等群体投身创业和返乡创业,开展产业工人培训,加大花卉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和花卉产业技术输出力度,实现花卉专业工人2000人以上持证上岗。培训农村劳动力1.9万人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以上。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1000人次以上,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落实脱贫劳动力、“三类人员”就业800人以上,兑付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900人以上。(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行动。持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全面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办园水平。一是建设县第三幼儿园:按12个班360人规模建设,新建教学综合楼6700平方米,新建活动场地、绿化、围墙、大门等附属设施,计划投资4200万元,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二是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全面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办园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光禄、前场、弥兴乡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前期工作。(牵头部门:县教育体育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姚安供电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卫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一是以县域医共体信息一体化资源为依托,优化和整合县人民医院慢病管理中心、县疾控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慢病管理中心,在县人民医院门诊一楼成立县域医共体健康管理中心,组建健康管理专业团队,提供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探索病前主动防、病后科学管、跟踪服务不间断的医防融合新模式。二是开展心血管疾病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免费对30—70岁人群开展心血管疾病早期筛查和历年高危对象开展长期随访服务。三是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免费为35—64岁适龄妇女开展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牵头部门:县卫生健康局;责任部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

四、养老服务便民行动。一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开展社区养老和居家上门服务,巩固拓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县创建成果,建设家庭养老床位200个,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450人次。二是开展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集中救助试点工作。以县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制定出台相关救助方案,开展失能半失能老人救助和集中照护,提升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质量。(牵头部门:县民政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残联、县红十字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城市智慧化改造升级提升行动。一是城市停车场配套附属设施完善。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智慧化,加强新能源配套设施。购置新能源直流充电桩154个,新增供配电箱4套,计划投资12000万元。二是推进西片区智慧停车场、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建设5100平方米的室内智慧农贸市场、建设250个车位的智慧停车场,完善配套设施,招引运营主体,年内启动使用。(牵头部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栋川镇人民政府)

六、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持续抓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实施卫生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总投资2502万元,涉及34栋417户,总建筑面积4.3619万平方米。(牵头部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栋川镇人民政府)

七、城乡交通融合发展惠民行动。全面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一是建立县乡镇村三级融合发展平台服务点40个以上,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物流成本高、运输效率低问题;二是全面发展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定制客运,解决好城乡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多样化需求和满意度、获得感;三是2024年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67公里道路硬化工程,计划投资4000万元;四是姚安县姚苴线县道提升改造工程二期,实施10.128公里姚苴线县道提升改造工程二期路基路面及附属工程,计划投资3240万元;五是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实施45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安装波形梁钢护栏、标志标牌、示警桩、道口桩等,计划投资315万元。(牵头部门:县交通运输局;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农村污水治理、中小河流治理行动。一是深入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制定《姚安县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2023—2025年)考核办法》,实现重点区域内村庄卫生厕所、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绿美乡村建设全覆盖。二是推进普登河河段河道治理工程,对普登河姚安县境内9.32千米河段、河道(大平地村段、王朝村至张家村段及木瓜树至岔河村段)进行治理。(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责任部门: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移民新村整体提升行动。启动栋川镇、光禄镇、官屯镇移民自然村建设,开展建筑提升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培植、技能培训和乡村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牵头部门:县搬迁安置办;责任部门:涉及乡镇人民政府)

十、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惠民行动。一是开展惠民演出、送戏下乡100场次以上。二是组织好龙华会、火把节、荷花节、梅葛文化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四季乡村村晚。三是在光禄古镇建设博物馆分馆、做好历史文化展陈,讲好“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故事。四是免费举办非遗项目和民族乐器培训班12期,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五是巩固姚安县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创建成果,为全县群众提供更好阅读体验。六是全面推进光禄小邑拉花中彝医药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打造玫瑰大道、用好非遗传承展示体验中心,力争年内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牵头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民族宗教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生健康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