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5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 访问量:2564 | 发布时间: 2023/9/11 15:14:00
姚安县政协民宗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两轮三轮电动车管理服务的提案》移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关“电动车”方面的界定及法规、政策规定

(一)《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国家标准:纯电动车是指由电机驱动,且驱动电能来源于车载可充电能量存储系统(REESS)的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指具有可外接充电功能,且有一定纯电动驱动模式续驶里程的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增程式电动汽车;普通摩托车是指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大设计车速大于50km/h,或如使用内燃机,其排量大于50ml,或如使用电驱动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大于4kW的摩托车,包括两轮普通摩托车、边三轮摩托车、正三轮摩托车。

(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应该符合以下要求:1.具有脚踏骑行能力;2.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3.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车速超过25km/h时,电动机不得提供电力输出;4.装备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5.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6.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三)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云南省公安厅《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工作的通知》(云市监发〔2019〕8 号):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后,全州公安机关严格按照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并录入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严格按照新标准查验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以及CCC认证证书、销售发票等信息,严禁为未获CCC认证车辆登记上牌;对符合条件的电动自行车,按照规定录入登记管理系统,及时登记上牌,上传全国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目前我县销售的两轮三轮电动车,外观尺寸、电机功率和最大设计车速等性能指标,均已达到摩托车或轻便摩托车标准,属于机动车,上道路行驶,需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和取得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属于电动自行车的,车辆所有人需持合格证、销售发票等证明材料到车辆管理所登记,查验合格后,录入电动自行车管理系统,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行驶证。

二、相关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路面交通秩序整治。紧盯城市、国省道和农村地区三大主战场,紧盯“10类”严重交通违法,加大周末、一早一晚”巡逻检查力度,始终保持强力震慑态势。一是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网一面一摩”等重点车辆,统筹开展交通整治攻坚战行动,警种协同联动,屯兵集群作战,梯次开展统一行动,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查处量同比上升。加强精准布控查缉,每周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及时拦查高风险车辆,切实提升重点隐患车辆拦查效能。二是紧盯务农务工出行风险,推动乡村组织发动“两站两员”,联动派出所,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控和劝导提示,严管严查“双违”等突出违法行为。三是在普通国省道穿村过镇、交流量大、交通秩序复杂等路段,增设临时执勤点,强化查缉管控。四是依托“四站一区”、“一路多方”,充分发挥高速公路“三道防线”作用,织密防控体系。五是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共同打击货车超限超载特别是“百吨王”严重超载违法行为以及非法营运车辆,健全联合执法查缉、案件移交处置、信息通报共享等工作机制。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全县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6691起,其中,无证驾驶1360起,醉驾驶54起,饮酒驾驶180起,超速行驶7296起,货运机动车超载51起,行政拘留5人。

(二)紧盯改革措施,推进车管业务提等升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县级车管所实现车驾管业务一窗式办结,配置专用POS机,实行缴费电子化,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打造“指尖上的车管所”,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提供网上服务,实现车驾管业务的网上预约、受理、缴费、查询、选号,网上处理交通违法、处理简易交通事故等,实现了“手机在手、业务就有”的方便快捷。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全县共办理小型汽车注册登记87 辆、普通两三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注册登记2676辆,转移登记10辆、变更登记10辆、注销登记653辆、转入登记9辆、免检车申领检验合格标3249辆,核发驾驶证 2984本。驾驶人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考试5968 人次,,转入换证241人次、期满换证2319人次、满分学习24场次360余人、深入乡镇、村委会开展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业务2场次611人,网上受理各类车驾管业务213笔。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交警大队一是加大辖区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在重点时段加强路检路查,提高路面见警率,严查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法载人、无牌无证车辆上道路行驶等危及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并在春耕秋收等农忙季节,增加巡逻车次。二是加大交通安全宣传。以“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为载体,利用“双微”平台,应急广播等,加大机动车管理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购买使用合规车辆,守法驾驶。同时结合机动车辆牌证办理、现场执法,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安全守法骑行意识,从源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强化警邮合作,深化“警邮车管所”建设,精细化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以上是我们《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两轮三轮电动车管理服务的提案》方面所做的工作。

衷心感谢你们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支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


姚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