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 访问量:543 | 发布时间: 2023/5/31 18:15:00

太平委员活动组:

您提出的《关于在南永公路姚安县境内适当减少减速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道路基本情况

(一)姚安县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西北部,东邻牟定县,南枕南华县,北接大姚县,西与大理州祥云县隔一泡江相望,总面积1803平方千米,辖区公路总里程2448.93公里,其中省道S21217南(华)永(仁)线(二级公路)37.548KM(2003年6月1日通车时路名为省道S21217南永线;后更名为省道S21216永(仁)景(东)线;2020年一分为二再次更名大姚交界至县城东前场交叉路口为国道G227张孟线,该点至南华为省道S220姚(安)南(华)线)像一条丝带由南向北贯穿姚安坝子一路向北越境而过,沿途村庄密集,平交路口144个,37.548公里路段沿线分布有20个村委会,23所学校近10万人口,耕种田地被南永公路从中一分为二,老百姓生产生活需要频繁穿过南永公路,易引发事故。南永公路通车至今,短短37.548KM,已发生死亡事故88起,造成 101人死亡,伤残不计其数,其中较大事故3起至17人死亡。由于路况、车辆的增多等因素,导致了交通关系的复杂程度增高,加之部分驾驶人及行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十次事故九次快”,引发的交通事故层出不穷,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因此,减速带被纳入“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减速带作为一种保护行车安全的道路交通强化型设施,设置科学规范,能发挥其应有安全作用。按照《楚雄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十、百、千”工程的通知》要求,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对辖区道路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路段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多、治理难度大的,无法立即整改的点段,先期落实标志标线、减速带、防撞桶、信号灯“应急三堵”等临时措施。

(二)公路减速带安装基本情况。姚安县地处山区,G227国道、S220省道横穿姚安坝子,学校、自然村分布公路沿线,加之气候多变、道路基础设施滞后、驾驶人安全意识低等因素,每年因超速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频发,虽然道路已设置了明显的限速、警示提示标志,但部分驾驶人对限速、警示提升标志熟视无睹,行经陡坡、急弯、平交路口等危险路段不减速仍然超速行驶,导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为了安全,公安交警部门在影响比较大、事故多发、安全隐患突出的路段设置强制通行车辆减速的减速带。2021年以来,自从在G227国道姚安县栋川镇马草地村交叉路口、光禄镇草海新村岔口平交路口及S220线(姚安-南华)公路下口坝陡坡、太平公安检查站、太平小学门口设置了减速带后,几个平交路口、陡坡急弯路段的道路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这些减速带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在限制车辆速度、保障行车安全、减少交通事故等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我县G227线、S220线安装的强制减速带,就目前道路事故预防形势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暂不宜拆除已安装减速带。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交警大队将进一步加强路面交通源头管控,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采取固定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白天与夜间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路面执勤,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酒后驾驶、飚车、无证驾驶、疲劳驾驶、强超抢会、逆向行驶、农用车违法载人等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遏制路面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社会稳定。

以上是我们《关于在南永公路姚安县境内适当减少减速带的提案》方面所做的工作。

衷心感谢你们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支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


姚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