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2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量:2272 | 发布时间: 2023/9/11 11:19:48

姚安县政协经农人资环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庄规划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强化村庄规划“多规合一”实用性。严格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省委组织部等9家部门联发《关于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通知》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7个环节、28个步骤的工作流程要求,结合姚安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特点,以编制实施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为载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服务于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工作。

二是开门编规划,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村民主体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主导,积极引导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认真研究审议村庄规划并动员、组织村民以主人翁的态度,在调研访谈、方案比选、公告公示等各个环节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明确规定村庄规划在报送审批前应在村内公示30日,报送审批时应附村民委员会审议意见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决议;同时要求规划主要内容要纳入村规民约。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建立规划质量管控机制,按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录入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用性村庄规划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内控有针对性对规划编制每个环节开展情况和工作内容进行量化监控;同时在分年度的《姚安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中,明确细化组织方式、摸底调查、技术单位确定、实地调研、现状分析、规划草案、技术审查和村民决议等环节,确保村庄规划成果的质量效果。

衷心感谢你们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工作,推动村庄规划编制促进实施乡村建设,确保我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有效地指导村庄规划建设管理。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