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2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量:2276 | 发布时间: 2023/9/11 11:17:13

党群特邀活动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引领乡村振兴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州对村庄规划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县委、县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县委雷书记、县人民政府林县长任组长的姚安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了2021年、2022年、2023年《姚安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分年度有序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6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成果,占应开展编制行政村的84%。

二是高质量组织专家评审。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项目组办公室先后召开8场次规划评审会,分别邀请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员单位和省、州村庄规划审查专家库成员对2021年、2022年度完成编制的62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成果进行审查,评审专家针对村庄发展定位、基础设施配套、用地布局、设计深度等方面提出意见,62个行政村共收集专家意见200余条。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建立规划质量管控机制,按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录入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用性村庄规划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内控有针对性对规划编制每个环节开展情况和工作内容进行量化监控;同时在分年度的《姚安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中,明确细化组织方式、摸底调查、技术单位确定、实地调研、现状分析、规划草案、技术审查和村民决议等环节,确保村庄规划成果的质量效果。

四是多渠道解决村庄规划编制费用。积极向省、州争取村庄规划编制试点,解决了10个试点村全部规划编制经费;其次,向县人民政府汇报请示,对2021年已经通过技术审查的20个行政村给予了每个行政村10万元共计200万元的资金奖补;第三与县乡村振兴局多方对接,通过财政衔接资金补助了2022年村庄规划编制项目200万元,有效解决的村庄规划编制的资金。针对2023年开展的11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以及2021年、2022年度还未进行奖补的11个行政村积极争取县财政和国家乡村振兴项目规划经费,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多渠道筹集解决22个村庄规划编制经费。

五是加强规划管理专业队伍建设。根据乡镇规划管理机构“三定方案”,紧紧抓住“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有利时机,进一步理顺乡镇规划管理机构,加强乡村规划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  

衷心感谢你们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工作,推动村庄规划编制促进实施乡村建设,确保我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有效地指导村庄规划建设管理。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