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4550 | 发布时间: 2023/6/15 16:55:18

吴子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感谢你多年来对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卫健局党委高度重视该提案,经深入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县大健康产业现状

(一)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全面

全县共有98个医疗机构,其中县级医疗机构4个、乡镇卫生院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村卫生室76个、民营医院1个、个体诊所4个、学校医务室3家、看守所医务室1家。姚安县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协调发展,带动了全县卫生和健康事业稳步发展。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建设逐步推进,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等四家医院签署了医联体、专科联盟合作协议,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达100%,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稳步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在建工作项目1个:姚安县人民医院精神病康复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目前工作推进情况:2022年7月18日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基础部分建设。重点前期工作项目3个:姚安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调度及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现已完成四项制度,土地已落实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已下达前期工作经费10万元。姚安县妇婴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项目已完成四项制度审批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可研编制。姚安县中医医院老院区改建医养结合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项目已完成四项制度审批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可研编制,已下达前期工作经费20万元。竣工项目2个:姚安县中医医院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建筑面积23227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6438平方米(其中:门诊医技综合楼1幢15588平方米,后勤保障楼1幢85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789平方米。后勤保障楼、门诊医技楼项目已竣工完成投资10200万元,项目均已竣工通过验收。姚安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建筑面积3120平方米,项目已竣工通过验收。

(二)医疗健康、养老养生项目日益壮大

重点规划建设乐养中心等一批医疗健康旅游项目,打造以治疗、康复、保健、美容等为重点,以休闲度假为补充的“养体养心”医疗健康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养生养老文化产业基地、康养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养老养生基地。姚安县建立医养结合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政通〔2017〕49号)、姚安县卫生健康局等9部门联发《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卫健发〔2021〕9号、《姚安县卫生健康局姚安县民政局关于转发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指南(试行)的通知》(姚卫健发〔2021〕15号)等支持性政策措施。探索多种不同的医养结合模式,一是建立医养结合机构1个:前场镇中心卫生院,为乡镇卫生院、农村敬老院一体化建设、运行,实现农村敬老院能养老、可看病。二是对不具备医疗资质的5家乡镇敬老院与乡镇卫生院及姚安县人民医院、姚安县中医医院签订医养签约合作协议,原设有医务室的姚安县乐养中心医务室已于5月27日注销,与姚安县中医医院开展医养结合签约服务,姚安县中医医院作为姚安县乐养中心医养结合定点医院,加强了医疗资源与养老的无缝对接。三是把65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健康管理对象并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体检。2023年第一季度免费为26017名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健康体检17215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6.17%。四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实施住院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方式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机制,规范服务行为,努力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城乡居民医疗负担。

(三)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23年,姚安县中彝医药事业全面发展,服务能力持续巩固提升。一是加强中医基础设施建设。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综合医院设置中医药特色科室。100%乡镇卫生院建成了中彝医馆,设置了功能齐备的中药房、中医诊断室、中医理疗室、煎药室。全县所有卫生室配置神灯、针灸、火罐、刮痧板等中医设备。二是优化资源配置,中医药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符合医共体内总院与分院长期稳定的分工协作关系,把中医药作为技术帮扶的重要内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疗服务模式转变。三是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20%以上。姚安县设有9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多年来基层中彝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培训以及“1155”培训工程,全县乡村两级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100%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彝医药服务及适宜技术服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23名医生能够提供中彝医药服务,村卫生室有136名医生能够提供基本的中彝医药服务,截至3月31日,乡镇卫生院中彝医药门诊服务量占总门诊服务量的63.0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药门诊服务量占总门诊服务量的48.82%,村卫生室中彝医药门诊服务量占总服务量的65.02%。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资金投入力度不够,产业发展缓慢。争取省州大健康产业资金支持难度大,加之县级财政没有大健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支持;产业招商引资难度大,推动产业发展力度不够。二是企业数量规模小,实力弱。全县从事大健康的企业越来越少,企业自身实力弱,缺乏持续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三是大健康产业发展涉及面比较宽泛,省州也没有明确相关的工作要求,我县大健康产业发展还比较落后。

2022年4月成立了姚安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生物医药产业办公室设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卫健局作为成员单位。我们将在县工信局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解决我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问题。

吴子萍委员,衷心感谢你长期以来对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及对卫生健康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