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4359 | 发布时间: 2023/6/15 16:50:49
施正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医养结合服务项目体系建设》已交县卫生健康局研究办理,首先感谢你多年来对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县卫生健康局领导非常重视该提案,经深入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医养结合是实现健康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我县依托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提升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有机衔接,切实满足辖区内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一)完善医养结合协作,提高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我县目前医养结合机构为前场镇中心卫生院,属乡镇卫生院、农村敬老院一体化建设、运行,实现农村敬老院能养老、可看病。前场镇中心卫生院于2022年创建为云南省乡镇(社区)医养结合示范机构。按照互惠互利、就近就便的原则,对不具备医疗资质的姚安县乐养中心及5家乡镇敬老院分别与县中医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签约服务。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等服务,加强了医疗资源与养老的无缝对接。

(二)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

针对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迫切的居家养老需求,光禄镇中心卫生院、前场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了家庭病床试点工作,兼顾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对失能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以“家庭医生服务”为模式,“家庭病床”为依托提供居家医疗服务,由卫生院在其家庭设立病床,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查床、治疗及护理,并记录服务过程的基层卫生服务开展。通过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打造出了医养结合居家服务新模式。

(三)加强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老年疾病诊疗服务能力。

辖区内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1家,二级以上中医综合医院1家,为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2家医院均设有老年病科和康复科,县中医医院还设置有治未病科。通过老年病科、康复科及治未病科专科建设,提升了老年人疾病诊疗和康复水平。

(四)加强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26017名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健康体检17629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6.76%。全县18781位65岁周以上老年人拥有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率达72.19%。家庭医生深入各村各户,积极开展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自救等健康指导,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和伤害。失能老年人中纳入失能老年人评估系统评估318人,依托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服务。

(五)积极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营造老年健康友好环境。

2021年—2023年,全县医疗机构积极申报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光禄镇中心卫生院、前场镇中心卫生院、弥兴镇中心卫生院、官屯镇卫生院、太平镇卫生院、大河口乡卫生院、适中乡卫生院、左门乡卫生院分别在2021年、2022年创建为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023年,栋川社区卫生服务申请创建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已通过州级初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挂号等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比例达到100%。有效解决了全县老年人看病就医的难题,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掀起敬老爱老助老风潮。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推进乡镇(社区)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建设。以前场中心卫生院为示范,带动其他乡镇积极开展乡镇(社区)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建设,整合乡镇卫生院和乡镇敬老院资源,以签约合作等形式,深入推进基层医养结合工作。

(二)继续深入推进家庭病床试点工作。以光禄镇中心卫生院、前场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为基础,在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广开展家庭病床工作,让全县更多高龄、失能、失智及患慢性病老年人享受居家医养结合服务。

(三)加强医养结合信息化建设。部门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护理”医养结合融合服务模式。运用信息化技术为居家社区养老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咨询、健康检测、预约持号、远程医疗诊断,实时定位、远程看护、紧急救助呼叫等服务,降低服务成本,解决医养中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

施正华委员,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县医养结合事业的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你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好我县医养结合事业发展。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