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第十届第二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1647 | 发布时间: 2023/6/15 16:22:41

高志萍、罗立安、吴华松、罗世柳、梁朝红、龙春建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增加公立医院正式编制的提案》,已交县卫生健康局及县委编办研究办理,首先感谢你们多年来对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卫健局领导非常重视该提案,经深入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姚安县卫生健康系统编制情况

至2023年4月30日,我县共核定各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事业编制603名,其中:县人民医院215名,县中医院84名,县疾控中心36名,县妇幼保健院32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6名。全县卫生系统(不含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603名,占全县事业编制总量的16.9%。

(一)共有各类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548人,工勤人员20人。其中中专以下文化9人、中专以上文化533人,大专以上文化318人,本科以上文化0人。35岁以下194人,36-45岁152人,46-55岁191人,55岁以上34人。

(二)专业技术人员548人,高级职称106人,中级职称177人,初级职称265人,无职称32。

(三)工勤人员20人,技师2人,高级工17。

二、卫生健康系统编制核定情况及主要做法

根据国家和省、州关于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和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县紧紧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通过建立管理科学、运转高效、有利于吸引医疗人才和稳定医疗队伍的人员编制管理方式,不断强化公益属性,激发公立医院活力,为姚安县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一)创新编制管理,县编委赋予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更多用编自主权。

2020年12月,经县委编委研究同意,制定下发了《中共姚安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重新核定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的通知》和《中共姚安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结合各医疗卫生机构情况,共核定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事业编制535名(不包含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机构),实行编制总量管理。县卫生健康局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在符合《云南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的实施意见》和《楚雄州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标准暂行办法》规定的编制标准前提下,根据各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人口、实际开放床位数、地域特点、人员现状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等因素,统筹分配,提出各医疗卫生机构编制调整方案,报县委编办审核备案后实施。通过创新编制管理模式,赋予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更多用编自主权。

(二)实行总量控制,保持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基本稳定。

2022年5月,经县委编委会审议通过,我县印发了《姚安县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机制,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核定参照卫生部《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2012年版)》(卫医管发〔2012〕2号)的相关规定,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要求,以符合公立医院设置标准的医院床位数为基础,结合服务人口数、门诊量、床位使用率等因素,科学核定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共核定县人民医院人员总量560名,其中:事业编制215名,编外人员345名;核定县中医院人员总量336名,其中:事业编制84名,编外人员252名。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后,原核定的事业编制数发生调整变化时,根据增加(或减少)的事业编制数相应减少(或增加)编外人员数,保持人员总量的基本稳定。

(三)合理增加编制,编制余额优先保障卫生系统。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为加强教育、卫生系统人员力量,2020年省、州编办通过编制调整,下达我县23名专项编制,主要用于保障教育、卫生系统人员需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县将23名专项编制全部下达给卫生系统,其中:县医院9名、县中医院10名、县疾控中心4名,用于加强和保障工作力量。

(四)强化编制保障,不断推进卫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县委编办较为重视县卫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每年与县人社局配合,在公开招聘、紧缺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卫生系统给予编制优先保障。2020至2022年,我县卫生系统通过公开招聘、紧缺人才引进等方式共招聘各类人才114名,其中:事业单位招聘67名,紧缺人才引进23名,三支一扶安置12名,定单定向医学生12名。今年我县卫生系统还将招聘各类人才26名,其中:紧缺人才引进22名,定单定向医学生4名。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目前我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配备符合省州规定编制保障标准,县级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人员总量核定参照卫生部《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2012年版)》的相关规定执行。各位委员提出的增加我县公立医院编制建议姚安县卫生健康局将积极向省州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及县委编委争取编制,同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机构编制纪律,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动态管理”的原则,根据各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职责任务的变化,对卫生系统编制资源进行进一步的动态优化调整。

各位委员,衷心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及对卫生健康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