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二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量:1637 | 发布时间: 2023/6/13 10:44:42

杨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全县开展每年植树认领活动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落实各单位绿化责任制,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认真开展好全县义务植树工作,着力打造“生态姚安,宜居荷城”,努力把姚安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最美丽县份之一。

  一、加大宣传,营造全民参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

  我局充分利用植树节、世界环境日、湿地日、爱鸟周等节庆和集市日,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组织开展国土绿化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义务植树活动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不断增加人民群众植绿、兴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结合森林城市创建、绿美姚安建设及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营造全民参与国土山川绿化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一)制定《姚安县全民义务植树实施方案》。为了规范做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2020年初,姚安县绿化委员会编制《姚安县全民义务植树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3月11日将《方案》(姚绿发〔2020〕2号)印发各单位,明确了各乡镇和部门的年目标任务,县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省、州驻姚单位义务植树尽责地点可选择本单位办公区、住宿区、扶贫联系点等范围实施。乡镇在完成义务植树的同时,至少完成20亩连片样板一块,农村义务植树由所在地行政村和乡镇组织。从2020年开始,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列为全县大比拼工作的考核内容,确保完成州绿化委下达我县每年77.3万株的义务植树任务。

  (二)制定《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方案》。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依法履行义务植树的责任意识,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计划走深走实,2023年3月3日,姚安县绿化委员会印发《姚安县2023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方案》通知(姚绿发〔2023〕1号),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全民尽责,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为基本原则;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坚持全县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进一步加强组织发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和尽责形式,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蔚然成风。确保2023年全民义务植树完成77.3万株,30亩以上县级样板基地1块,20亩乡镇样板基地9块的目标任务。

  三、典型示范,活动形式多样

  (一)3.12”全国植树节期间植树活动情况。3月8日,太平镇在老街村委会大山头“果+药”种植模式基地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对50亩古树进行抚育及病虫害防治,参加人数为镇机关干部70人;3月9日,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县级部分单位共200人到栋川镇金龟山(县委党校对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举办县级样板林56亩,共种千层金、黄连木大树苗1800株;3月13日,大河口乡组织机关干部45人在大河口村渔泡江岸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二)党建引领义务植树活动。5月19日,建设银行姚安支行和姚安县林草局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党建引领义务植树,携手扮靓荷城之美”,在金秀谷木鱼山种植3.5米高、胸径8厘米的天竺桂大树苗20株,参加人员为州建行部分领导、县建行全体党员和县林草局部分党员,共30人。

  (三)城乡绿化美化三年专项行动助力义务植树。接下来,在雨季来临之际,结合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绿美姚安建设,各部门、各乡镇将抓住雨季造林的最佳时节,选取符合政策的造林绿化地块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四、档案管理

  依托大数据网络,建立健全全民义务植树档案,做好姚安县全民义务植树网站维护管理,持续开展好我县义务植树工作。

  感谢你对我县义务植树及林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