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一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8790 | 发布时间: 2022/6/10 15:17:32
官屯活动组:

感谢你们对我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马游彝族梅葛文化传承开发保护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各位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协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马游彝族梅葛文化堪称少数民族创世史诗或彝族古歌绝唱,是彝家的“根谱”,是姚安县独有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瑰宝。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梅葛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历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旅游部门都非常重视梅葛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始终把梅葛文化传承摆在全县非遗文化传承的前沿加以宣传推广,坚持把马游梅葛发源地旅游开发作为文旅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在非遗展演项目、公共文化服务、乡村旅游发展等多方面共同努力,马游村于2020年被命名为全省旅游名村。

一、文化传承方面

(一)文化产品的说服力。由非遗中心郭晓炜于2018年8月编纂出版的《中国彝族梅葛史丛书》——《梅葛本源》《梅葛恋歌》《梅葛悲情》《梅葛祭》《梅葛曲集》共五册全面记载梅葛文化丛书,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中国彝族梅葛文化遗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梅葛文化的抢救保护传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梅葛史诗》丛书喜获楚雄州第六届“马缨花文艺创作奖”一等奖。

(二)梅葛传承人队伍保持相对稳定。以现有国家级梅葛传承人郭有珍,2020年1月去世。省级梅葛传承人罗英、罗文辉2人,州级传承人鲁玉科、周永彩、骆会珍、周丽珍4人,县级梅葛传承人27人,马游村梅葛文艺队1支,文艺队员36人,梅葛坊梅葛传承民间艺人近40人。在下一届的传承人推荐评定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把省级传承人向国家家传承人培养推荐,让梅葛文化传承工作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三)培训工作的常态化。一是梅葛文化的守护人郭晓炜,他从2013年起利用自家房子于每周末休息时间义务开展娃娃梅葛、青年梅葛传承活动,带着学员到省内外开展梅葛文化展演、梅葛文化论坛等活动,有力助推了本土人才培养工作。二是以“梅葛坊”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核心基地,与多所高校签订了梅葛文化田野调查长期合作协议,为梅葛文化对外宣传搭建了平台。三是先后整合资金修缮马游义学馆,实施“非遗文化进校园”,坚持梅葛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以马游小学为梅葛传习基地,邀请梅葛传承人罗英、罗文辉、郭自林等到学校传承梅葛文化,推广梅葛课间操。县非遗中心与姚安思源学校达成非遗文化传承共建合作协议,以此为示范点带动花灯、梅葛、左脚舞课间操推广。现与青少年活动中心达成协议,根据招生公告情况,开设梅葛文化培训班。四是借特殊人才引进机制,邀请州级梅葛传承人周丽珍到县非遗中心所属的荷苑传媒有限公司工作,通过县领导和文旅、人社部门的多方汇报协调,现在办理将周丽珍纳入体制内管理的相关手续,此举将有力促进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发挥。五是2020年楚雄州文化馆在马游成功举办楚雄州 “梅葛演唱”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培训活动为期3天,培训梅葛传承人50多人,2021年组织我县8名梅葛传承人到牟定县参加楚雄州梅葛传承人培训班,促进了梅葛文化的传承交流活动。

(四)“梅葛宣讲团”的影响力。梅葛宣传团作为姚安县“接地气、通俗化、大众化”的宣传载体,倍受各级关注,县委、县政府着力擦亮“梅葛宣讲”品牌上下足功夫,打造梅葛理论联学讲堂,先后拍摄了“背着国徽进彝寨”系列专题片5部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认可,以梅葛传唱方式拍摄了“清风荷城”专题片3部受到省纪委的表扬,姚安“梅葛宣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经验上《焦点访谈》并在多家中央级媒体宣传推广。是“梅葛调”优美的声韵在关键时刻起到了“攻心”的作用,不仅让老百姓领悟司法的公平与正义,还享受了优质司法产品的独特韵致。

(五)县级文化场馆的集中展示。由于近年来到文化场馆参观的人群越来越多,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层次也更加深入,县文化馆把马游彝族服饰展示在民族展厅的显目位置,对“老年梅葛”、“中年梅葛”、“青年梅葛”、“娃娃梅葛”四种类型和国家级、省级传承人作上墙介绍,对梅葛文化的传承保护做了充分的展示。同时,县文旅局正在培养的40岁以下年青讲解员还陆续在学习梅葛、花灯、坝子腔,以便用非遗的“活态”展现方式让更多观众了解体验传承姚安的文化。

二、在文旅融合方面

一是县文化和旅游局紧扣县委“一城一廊四业三位”的“1143”发展思路,积极拓展全域旅游空间,把马游梅葛生态特色旅游园作为“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的重点推荐项目,包装了计划总投资20亿元,包含旅游公路、游客接待中心、步道、道路景观、休息亭、景观台、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立面改造,保护修缮重点传统民居,恢复姑娘房、土主庙、古井、风雨桥、手工作坊,建设彝族文化主题公园、山区农耕畜牧体验区、森林氧吧、房车营地、民俗客栈、特色餐饮、梅葛文化展览馆、家庭式梅葛传唱体验中心、特产购物中心等为一体的旅游园区项目。

二是抓住当前正在大力推进的洋派水库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一廊、一中心、六个基地”建设(暨:梅葛海花廊,梅葛海旅游休闲中心,温泉康养基地、洋派湿地研学基地、花田喜事婚纱摄影基地、户外运动健身基地、官屯非遗文化基地、大湖生态露营基地),把梅葛文化和生态元素融入旅游项目开发,把旅游宣传营销窗口前移,将洋派水库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作为梅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引路石,逐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努力把马游村建设成集民族文化体验、度假康养于一体的马游梅葛生态特色旅游园。

三是争取到全省公共文化领域转移支付专项资金14万元。该经费已经县财政局直接下拨到官屯镇政府,是专门用于马游村彝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建设资金,可促进梅葛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整体性保护和非遗项目的系统性保护,必将有力提升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传统文化保护水平与全民传统文化保护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汲取你们的意见建议,加大旅游招商引资推荐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上级债券资金补助投入,与镇、村一起共同推动马游梅葛文化传承保护和民族特色旅游开发建设工作有新进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