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五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民政局 | 访问量:13471 | 发布时间: 2021/8/24 15:11:18
县政协社法委:

你们提交的《关于做强做大休闲养生养老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县民政局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充分挖掘姚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农业资源,抓住高速路网建设的重大机遇,多渠道、多领域扩大养身养老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培养“文化养心、生态养生、旅居养老”的养生养老产业市场品牌,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形成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姚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姚安县把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着力点,积极探索改革现有管理体制和运营方式,全县努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社会医养结合为多元化新载体的立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把养老产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

一是解决好县级中心敬老院和5个乡镇敬老院管理人员的报酬,自2018年起人均报酬2025元/月,全年43.74万元统一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公建公营养老机构管理人员18人),确保敬老院有人干事、有人服务,留得住人,为敬老院养老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解决好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中硬件设施建设的配套资金,全县共对28个养老机构投入地方财政配套建设资金741.65万元;三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养老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中统一谋划。把养老产业集中规划在风景秀丽、有山有水有公园、交通便利的金秀谷,集聚老年人乐养、残疾人康复、儿童福利院等项目,集中打造姚安的养老产业区。正在争取申报1900万元的姚安县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仍布局在金秀谷养老产业区,通过这些项目实施将有力提升我县养老事业的发展。

(二)用活政策,推动养老机构的发展

一是认真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吸引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采用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2020年落实运营资金51.6万元,其中乐养中心24.316万元;二是结合星级创建评定规范,落实好《云南省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落实好星级创建评定与运营补助政策。让养老机构做好内部软硬件设施建设有目标,如何提升服务质量有方向,为构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提供政策支持,现有三星级养老机构3家,已评估为二星级养老机构3家,一星级1家。三是落实好公建公营、民建民营养老机构的政策,及时兑现一次性建设补助资金和床位运营补助资金。积极落实税费、投融资、人才就业和培养等相关扶持政策。加强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民营养老机构的巩固和发展。

(三)盘活资产,公建民营的养老模式稳步推进

对已建成的姚安县老年护理院综合楼,按照公建民营的思路,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社会力量投入老年护院附属设施的建设和营运,成立姚安县乐养中心。中心自2017年8月9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的养老机构的管理经验,加大对员工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服务至善理念的培训力度,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中心设置床位200张,已入住老人108人。通过4年的运营,已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入院老人逐年增加,2019年通过考核评定为三星级养老机构,2020年被民政部公式为全国养老先进集体。

(四)医养结合,开创康养产业新天地

一是按照民建民营的医养结合模式,依托禾瑞康复医院的医疗条件和医护人员优势资源(医院现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医师10名、医护人员80名),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发展模式,成立姚安禾瑞康养中心。现有养老床位100床,管理人员17人,入住老人57名,入住老人既有州外的,也有省外的,并有入住老人日趋增长的良好趋势。二是充分利用前场镇敬老院的设施,探索医养结合的路子,与卫生院的医疗资源有效整合,成立前场镇康养中心,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五)提质增效,探索中心敬老院社会化运营管理模式

姚安县民政局中心敬老院于2021年1月1日正式由姚安县乐养中心托管经营,按企业文化精神理念管理、托管后的中心敬老院,院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提升入院养老老人的生活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使老人获得感、幸福感倍增,感受到如家一般温暖,实现老人进得来、留得住、养得好,得到老人的一致好评,走出了公建公营养老机构托管的新模式。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因势利导,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 ,推动我县养老产业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宣传,营造社会养老氛围。认真宣传贯彻《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和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的重要性,增强全社会对发展养老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二)完善制度,促进养老服务业持续发展。建立公开、公正、平等、规范的养老服务准入制度,把养老服务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根据区域内养老年人口数量和养老服务发展水平,充分依托现有资源,认真规划,科学部署,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合理安排各类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项目,促进社会养老服务业的有序竞争,提高养老覆盖率,确保养老机构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三)加大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工作力度。加快农村敬老院维修和改扩建步伐,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和示范性作用。

(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多元化养老新格局。进一步落实养老服务机构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事业,不断提高医养结合水平,发挥好示范引领正能量。增强社会养老服务的生机和活力。

(五)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依托现有民营养老机构,充分利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资源,面向社会老人,开展就近享受健康体检、康复保健、送餐就餐、温情关怀、卫生清理等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不断推进养老体系健康发展。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并逐步推广,扩大覆盖面,拓展全县养老服务产品。

感谢你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姚安作出的贡献,衷心感谢你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0878—5724930

此复


姚安县民政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