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五次会议第8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民政局 | 访问量:13556 | 发布时间: 2021/6/18 14:46:58
杞世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村级公益性公墓的建议》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根据当地情况,在每个村委会建设一处公益性公墓,或者相邻较近的两个村委会共同建设使用一处公益性公墓”问题

按照州县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我县于2019年11月推动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至2020年4月底,姚安县9个乡镇公益性公墓现已全部建设完成可投入使用。由于前期省州县对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少,保障措施相对较弱,殡葬设施建设纳入整体项目规划比重小,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投入不足、资金缺口较大、建设用地选址难、征地难等问题制约殡葬改革的顺利推进。针对我县乡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布局,部分村委会离乡镇级公益性公墓较远,为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决定由县级财政给予每个村级公益性公墓5万元的建设补助,积极稳妥的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任务,对较为偏远山区12个村(居委会)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10个。因涉及林地和国土规划等问题还未建设完成的前场新民村公益性公墓以及光禄梯子公益性公墓,相应补助资金已经拨付到位,正在积极和林草、国土部门对接工作,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确保项目在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中发挥作用。

二、关于“在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在每个村组建设祠堂,然后把火化后的骨灰统一放置在祠堂,统一管理,这样能减少各项费用,也能减少土地资源利用”的问题

我县正在建设的骨灰堂项目,占地5000平方米,计划投资1000万元,现已完成主体塔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骨灰堂建成后可以设置格位12000余个,按照我县人口死亡比例,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全县需求。在每个村组建设祠堂,极易造成资源的浪费。

感谢你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姚安作出的贡献,衷心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0878—5724930

此复




姚安县民政局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