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第九届五次会议第9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量:17534 | 发布时间: 2021/8/12 11:01:39

马继华、李琼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规划编制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情况

(一)1996年我县各乡镇编制了第一轮乡镇总体规划,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于2012年至2015年先后对适中乡、前场镇、弥兴镇和光禄镇进行了第二轮的乡镇总体规修编,未进行修编的乡镇沿用原96年版的乡镇总体规划。

(二)2011年对全县的行政村和自然村进行全域覆盖的村庄规划编制,规划年限为2011年至2030年,经审批的村庄规划成果资料移交给各乡镇人民政府,便于督促指导各村的实施。

(三)随后根据建设项目的需要,先后修编了光禄镇朝阳特色村庄、太平镇老街文化村美丽乡村、光禄镇何福新村和栋川镇大龙口青龙社区的城增村减、官屯镇葡萄村和连厂韩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大河口乡和尚庄省级农危改示范村村庄规划,用于满足不同建设的需求。

(四)2017年姚安县住建局编制了《姚安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7-2035》,主要内容包括了村庄内的农业生产用地布局及为其配套服务的各项设施,根据各村经济发展水平,对村内住宅和供水、供电、道路、绿化、环境卫生以及生产配套设施作出具体安排。

二、存在的问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层级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村庄规划组织编制和管理各区域管辖范围内的主责部门,而县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有负责对城乡规划的制定、实施、修改、监督检查等各个方面的职能。乡村规划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姚安县2011年编制的村庄规划以及2018年编制的《姚安县域村庄建设规划(2017-2035)》均是全域覆盖,编制的底图是在卫星影像图上勾画出来的,在项目实施时会与其他专业规划的内容相冲突,编制的村庄规划深度不够不能有效地指导建设和管理。二是由于规划的指导性不强,导致形成了部分典型的马路村、河沿村,既不成线,也不成块,影响了集约节约用地和基础设施配备。三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村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单薄、管理观念滞后导致在规划实施管理上参差不齐,规划管理执行力不强。四是城乡规划机构改革以来,管理体制从省、州、县、乡镇上不顺畅,从上到下职能交叉匹配度不够,存在部门之间职能职责不清,对政策宣传贯彻执行不到位或是工作脱节的情况。

三、目前村庄规划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我县目前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原2012年全面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的基础上,采用“多规合一”的编制方法,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严格保护自然村庄空间生态环境,加大力度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配套完善乡村公厕、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立党委政府组织领导、村级组织及村民发挥主体作用、技术单位指导的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机制。

一是按照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统筹村庄规划形成有机结合,再次开展了姚安县村庄摸底调查工作,同时收集整理我县已经编制过的村庄规划名单,分类别梳理后融入到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中。在我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服务采购工作中,已把姚安县域村庄布局纳入专题研究,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村庄规划与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开展,目前已经开展了前期资料收集,到各乡镇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座谈,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找准各村的潜力点与存在的难点,我县第一批实用性村庄规划10个试点村也已经确定,即将开展编制工作,在第一批试点村里面总结经验,分类地开展好提升型、集聚型、搬迁新建的各村村庄规划。

二是积极紧跟省、州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步伐,将姚安县光禄镇江尾村委会列入了云南省2020年全省第一批“多规合一”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的名单中,现该村村庄规划已经完成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阶段成果召开了由光禄镇机关站所和各级人大代表,江尾村村民小组长、退休老干部、在外工作干部、企业家和各界人士代表组成的征求意见会,充分体现了村民的广泛参与,充分吸纳各方意见,使编制的村庄规划更具有可操作性,目前规划成果已上报省厅正待进行技术审查。

三是为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管理,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姚政通〔2020〕12文)明确部门职责、规范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和审核批准机制;指导各乡镇做好村庄规划实施管理工作,统一执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并开展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的培训,除栋川镇县城规划区以外的各乡镇辖区内的居民建房,在居民建房前由各乡镇人民政府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村委会逐步配备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的日常管理实行层层把关。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基础数据和资料提供等工作,指导各乡镇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助力乡村振兴。

衷心地感谢你们对城乡规划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工作,对我县城乡规划管理再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更好地搞好城乡规划管理工作。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