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四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9817 |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29:01

金鑫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把姚安软籽石榴打造为数字农业样板的建议》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数字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我局对你提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非常好,提案中提出生产要素支持、示范基地建设资源支持、品牌营销资源支持和项目落地全程指导等建议4条,都紧密结合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我县优质水果产业发展工作有较大启发和帮助。围绕推进全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省州产业布局,完善了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围绕省州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和姚安县打造“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发展思路。县农业农村局已经着手编制《姚安县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姚安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姚安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和《姚安县“观光休闲农业”之乡发展规划》,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电子商务促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都明确把“优质水果”产业发展纳入我县“十四五”期间“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重点扶持发展范围。结合姚安县实际情况,把姚安坝子东部,仁草公路沿线规划为以软籽石榴为重点的优质水果发展区,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发展重点及发展步骤。

二、积极争取上级产业发展资金,扶持软籽石榴产业发展。县委、县人民政府把以软籽石榴为主的优质水果产业纳入我县重点发展产业之后,县农业农村局在县财政没有专项经费扶持的情况下,积极向上极农业部门争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软籽石榴产业发展。2017年,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1万元扶持了2014年种植,2017年开始挂果的22户软籽石榴种植示范户;2018年,争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0万元,由原县蚕桑站与姚安鑫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姚安县软籽石榴试验示范基地”,2019年,争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0万元,由县产业发展中心与姚安鑫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姚安县软籽石榴品种园”,引进了全国的16个新石榴品种(品系),正在进行观察试验,为全县软籽石榴可持续发展筛选新出的优质石榴品种进行贮备,为石榴种植户提供品种、技术观摩、学习和交流平台。据统计,目前,全县已种植软籽石榴1.3万多亩,全部纳入扶持、出台扶持政策主要困难是:一是上级没有专项扶持资金,县财政又无力承担;二是在确定扶持对象时选择难度大。因此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向上级争取扶持力度,同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

三、建设姚安数字农业。经过几届“云南·姚安软籽石榴推介会”。“荷花节”、“牛展会”和“石榴推介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县农产品提高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启到明显作用,姚安“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已列入“十四王”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在未来几年,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快“姚安软籽石榴数字”建设的数据(地理座标、种植户信息,基地的水、土、气信息,品种、规范化、标准种植技术,产品标准,市场信息)采集、分析、丰富数据库内容,但这项工作是一项全面工作,系统性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建设完成,我们会努力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工作。

四、协调配合稳步推进软籽石榴产业发展。在县人民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按照“建基地、扶龙头、创品牌”的发展思路,科学建设水网、电网、路网、通信网等现代网络,通过发展“特色+”“绿色+”“园区+”的产业发展模式稳步推进软籽石榴产业,已经注册了“姚安软籽石榴”地理标志商标,现在已经达到商标公示阶段。在政策法规允许条件下,农业、水务、土地、电子和税务等部门给予最大优惠扶持。

五、强招商、促融资促进软籽石榴产业提质增效。按照规划,已经在“滇西物流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姚安软籽石榴交易区和冷链物流区(库),把姚安软籽石榴精深加工项目列为姚安近期重点招商项目,通过培育发展一批加工型、流通型、服务型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