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8870 |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16:59

白荣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强产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

  农村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和农村现代化的经济基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精神,把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作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和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件大事来抓。

二、开展农村集体清产核资,摸清家底,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发〔2017〕21号)和《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楚办发〔2018〕3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共姚安县委办公室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办字〔2018〕66号),在2019年4月3日召开了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非洲猪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相互交错、复杂的情况下,各乡镇高度重视,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省、州要求如期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完成了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据统计,全县9个乡镇77个村委会1205个村民小组共清理核实2017年资产总计68017.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906.64万元,固定资产61099.55万元;负债及所有者权益68017.7万元,其中:流动负债394.87万元,长期负债120.57万元,所有者权益67502.26万元。核实资源性资产集体土地总面积217.31万亩;二是完成了全县77个村委会1205个村民小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及相关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共涉及52062户193653人;三是完成了全县77个村委会1205个村民小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018年度、2019年度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据统计,全县9个乡镇77个村委会1205个村民小组共清查核实2019年末资产总计76400.6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599.55万元,固定资产69797.19万元;负债及所有者权益76400.65万元,其中:流动负债379.09万元,长期负债112.22万元,所有者权益75909.34万元,全县有经营性资产14063.05万元,涉及129个清查单位,其中村级50个,组级79个。核实资源性资产集体土地总面积217.31万亩;下步按照省、州要求在2020年内将对农村集体各类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管理,盘活资产,开发资源,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三、多形式多渠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后,将创新工作思路,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从实际出发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可以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资源,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可以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符合规划前提下,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发展相应产业;可以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产业扶持资金、脱贫攻坚资金等,入股或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发展;可采取独立经营、承包、租赁、参股、入股、联营等方式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增加集体收入。切实抓好集体经济组织债权回收和债务化解工作,严禁增加新债,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