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四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8948 |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07:30

县政协提案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生猪产能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我局对你们提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全县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实际,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抓实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

自我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及时成立了非洲猪瘟防控领导小组和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明确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建立了成员单位挂包联系乡镇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排查监测、上路防堵,加强生猪调运监管、屠宰监管、消杀灭源、泔水监管、猪肉及猪肉制品加工企业监管和宣传培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和督查推进机制,有力推进非洲猪瘟防控综合措施落实。各乡镇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强化属地管理,把防控重心和关口前移下沉到乡、到村、到组、到户,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周边地区疫情时有发生的严峻态势下,保障了全县非洲猪瘟疫情在可控范围内,没有出现规模性爆发疫情。到今年6月底,全县共争取上级补助及县整合的防疫经费305万元,其中非洲猪瘟防控经费74万元,比上年增长10%,有效保障了全县生猪养殖。

二、突出重点,抓实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措施落实

为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在农业农村部《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实际,制定下发了《云南省加快生猪生产恢复三年行动方案》(云农牧〔2019〕39号),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提出了19项工作措施恢复生猪生产。我县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及时成立专班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协调生猪产业发展,为稳产保供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好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管理,执行好生猪规模养殖场附属设施用地取消现行上限15亩的规定,简化生猪养殖用地用林审批手续。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规范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便捷措施,优化程序,保障符合条件的种猪和仔猪调入养殖场,增加存栏总量;规范规模养殖场和屠宰场“点对点”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做好便利服务工作,严防疫情通过调运传播,为生猪稳定发展创造安全养殖环境。四是用好“农担贷”这一金融产品,对常年存栏2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流动资金贷款优先给予放贷和贴息政策支持,银行为生猪养殖贷款13户,贷款金额86万元;五是用好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等政策,2020年将能繁母猪保额从11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700元增加至800元。共投保能繁母猪1.24万头,实现保险总额1860万元,育肥猪投保7.26万头,实现保险总额5808万元,进一步化解生猪养殖风险,保障市场供应。按照省、州要求,加快推进与上海东方希望集团生猪产业链的合作共建项目,目前,正在协调对接中。西南集团天佑种猪场落户姚安,现已养殖种母猪300头,出售仔猪500多头,计划年出栏1500头,辐射带动20户中小规模养猪户发展。

三、优化服务,抓好生猪规模养殖

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恢复生猪生产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县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依法监管,热情服务,全县畜牧科技人员扎实开展送技术上门服务,加强厩舍建设、疫病防治、科学饲养、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等指导服务,积极引导新建一批专业化养猪场,逐步减少“千家万户”的分散养殖方式,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抓好生猪规模养殖。今年上半年,在生猪市场价格高位推动下,全县生猪存栏稳中有增,出栏持续增长,达到了时间过半目标过半的预期目标。生猪存栏16.15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3.7%,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34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10.2%;出栏11.63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5.1%,占全年目标任务数24.5万头的47.47%。全县共新增发展生猪规模养殖户26户,新增养殖生猪1.57万头,其中,新增能繁母猪0.12万头,有望到年底可实现新增生猪存栏2.39万头,新增能繁母猪0.32万头,有力促进提升全县生猪生产能力。

四、定期分析,加强生猪生产信息收集发布

从今年年初以来,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州农业农村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要求,建立了规模养猪场信息备案管理和生产月度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生猪生产形势变化。认真开展每日生猪(仔猪、肥猪)市场价格统计监测、猪肉销售价格统计监测、疫情排查“日报告”及预警监测,按时上报州级汇总分析,并通过QQ群、微信群适时对生猪规模养殖户发布生猪及猪肉价格信息、政策信息及疫情防控预警信息,为全县生猪养殖户适时出栏生猪提供市场信息参考。

五、加强监管,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率

按照省、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要求,一是加大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指导,完善规模养殖场的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设,确保养殖规模与设施设备相匹配。二是组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检查组,5月中下旬,组织12人次,对9个乡镇42户畜禽养殖户集中开展规模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关停直接排放粪污的排污口1个,对41户畜禽规模养殖户发出整改建议书41份,整改建议128条,限期进行整改,杜绝未经沉淀排放畜禽粪污的现象,进一步规范养殖环境。

下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大非洲猪瘟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力度,贯彻实施好国家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措施,加强引导和服务,指导养殖农户适时补栏,增加存栏量,不断提高生猪产能,确保生猪出栏稳中有增,有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