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水务局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三次会议 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7399 | 发布时间: 2019/9/9 11:00:06

大平活动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县管水库农用水资源使用效益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建议是合理的,也是应该解决的。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截止2018年底,姚安已建成县管16件中小型水库和10条全长199.54Km的引、灌、排主干渠,总库容10707.48万立方米,年供水能力4813万立方米,控制灌溉栋川、太平、光禄等七个乡镇部分农田,实际灌溉面积10.84万亩,为支撑姚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性保障。但是,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县管水利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突出:水利基础设施依然薄弱,计量设施不配套;管理体制、机制不顺;水价偏低,工程恶性运行;传统的供用水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农业用水需求。

为解决县管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姚安县于2016年1月启动水管体制改革工作,重点从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单位内部改革、国管水利工程管护改革几个方面进行改革,至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改革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改革成效。这些改革内容包括:合理制定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设、加强水管单位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县管水利工程管护和养护等方面。一方面,通过改革合理制定供水价格,解决水管单位亏本运行的困难问题,通过完善计量设施和组建农民用水管理组织提高计量的精确性和供水的精准性降低群众用水成本;另一方面,保障水管单位正常运转,加强单位能力建设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加强水利工程管护降低运行成本,促进供用水良性循环。下步,还将继续探索建立健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机制,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推动用水体制改革,提高水资源高效利用,减轻群众用水负担。还将通过“五小水利”项目、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基本烟田建设、蜻蛉河灌区配套项目、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加大用水硬件实施建设,通过河湖长制、冬春修、清淤除障等工作加大沟道清淤整修工作为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谢谢你们对水利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姚安县水务局         

2019年6月25日        



联系电话:6042055    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蛉荷大道西侧


抄送:政府办、提案人、活动组、政协提案委  各(一)

存档:(一)                               (打印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