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2995 | 发布时间: 2019/7/10 15:21:34

杨学文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政协姚安县第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围绕高速公路规划布局,加快乡村旅游建设发展的建议 》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回复如下:

乡村旅游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根据我县乡村旅游现状,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推进我县旅游规划、项目实施、宣传营销和智慧旅游建设等工作,全县旅游业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据统计,至2019年5月,旅游业接待国内游客94.29万人次,接待海外游客324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84亿元,全县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呈现出我县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

一、以规划为引领,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紧紧围绕“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及国家、省、州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形成了《姚安文化旅游总体策划方案》,结合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实际,编制印发实施《姚安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统筹协调指导各乡镇开展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旅游重大项目编制工作;对全县重点旅游景区(A级以上)、重要旅游文化资源、重大旅游文化项目和新业态旅游文化规划,建立重大旅游文化项目规划审查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规定报请州规划委员会审查,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参照州委、州政府出台的《楚雄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根据《姚安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细化任务分解,出台相关措施,落实责任,结合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全域旅游,积极开展中期评估,切实保护好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为乡村旅游景点项目的立项实施奠定基础。

二、农旅融合,以农促旅发展乡村旅游

我县紧扣州委“1133”战略,落实好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思路,紧紧围绕“一个抓手、两个突破、三个重点、四大产业”的目标,不断推进乡村旅游项目的实施建设。下一步围绕我县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的规划布局,我们要认真谋划,在高速公路周边重点策划以山地田园为主体,以现代农业科技为发展动力,以旅游休闲体验为特色,打造一批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休闲娱乐一体的农家乐和现代农业观光体验的乡村游,逐步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优化升级,逐步带动我县乡村旅游的发展,为农民脱贫致富增收创造更多的条件。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关注及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县将会加快乡村旅游建设的步伐,把乡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的乐园。同时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县乡村旅游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