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3217 | 发布时间: 2019/7/10 15:19:59

刘文燕委员:

感谢您对我县农村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完善乡镇文化室管理和使用的建议》的提案,已交由我局负责办理,现将你所提的意见建议协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管理、考核制度,确保乡镇文化站(室)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文化繁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农村文化建设工作。而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场所。姚安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站(室)的建设工作。2016年以来,以县委组织部牵头,其它相关部门经过3年的努力争取和实施,截至目前,已实现了村民200人以上、党员10人以上村组活动室全覆盖的目标。随着活动室的建成,州、县、乡(镇)为让活动室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化站(室)管理办法和制度,明确规定了开放时间、乡镇文化站和村委会农家书屋均落实了管理人员,解决了工资待遇。乡镇、村两级的文化站(室)管理得到了规范。自然村、村民小组大部分活动室也落实了小组长或其他村民为管理人员的管理模式。大部分农村文化站(室)均能正常开展文体活动。但在日常工作中,也发现部分管理人员因责任心不强等原因造成管理松懈,导致文化站(室)的功能发挥不到位。针对上述情况,我局制定出台了对乡镇的考评方案,加大对乡镇文化站(室)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从而督促乡镇加大对乡镇文化站(室)的管理力度,使乡镇文化站(室)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作用。

二、加大投入,配齐设施设备,丰富农村文化活动。

我县在加大乡镇文化站(室)建设力度的同时,为让建成的活动室及时配齐设备设施,尽早投入使用。我县由领导挂帅,在积极筹措资金的同时,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力度,2018年争取到设施设备配置项目资金22万元,对太平镇陈家村委会、老街村委会、白石地村委会、太平村委会、各苴村委会;弥兴镇红梅村委会;前场镇新街社区;官屯镇黄泥塘村委会、连厂村委会;光禄镇后营村委会;栋川镇海子心村委会等11个村文化活动室给予每个活动室2万元设施设备配备资金。2019年我局持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现已落实设施设备资金22万元,按每室2万元标准给予弥兴镇上屯石官村、大苴圆鹤山组、红梅徐家村;官屯镇黄泥塘村;栋川镇大龙口村马家庄二组、北街一组;光禄镇福光社区、吴海村;大河口乡大河口村;适中乡三木村治鲊组、菖河村咪咪苴组等11个村组文化活动室设施设备采购配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汲取你们的意见建议,继续健全完善管理、考核制度,确保文化站(室)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继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加大筹资力度,逐年分批解决新建乡镇、村组文化活动室设施设备不足问题,并切实加强设施利用,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发挥乐民、育民、惠民作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你对全县文化建设的关注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县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必将会蒸蒸日上,乡村文化将更加繁荣。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