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水务局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二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7822 | 发布时间: 2018/6/5 15:58:38

徐海元、钱晓云、陈思丽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增加河道治理清淤经费》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我县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会议精神,全县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工作初显成效,从2017年的“见河长”转向2018年的“见成效”。

    为解决弥兴大河淤积及治理情况,我局已经采取一些措施,逐步改善河道治理现状。一是县发改委已下达20万元前期经费,用于弥兴大河河道治理的前期工作。二是水务局积极利用十三五中期评估,再次把弥兴大河治理项目上报州水务局,现等待州局回复。三是弥兴大河隶属渔泡江水系,渔泡江设州级河长,由州级组织编制“一河(库)一策”,现渔泡江“一河(库)一策”初稿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下一步工作。四是全县共设置河长484名,其中:县级河长63名、乡镇级河长189名、村级河长232名、村(居)民小组巡查员1009名。通过《姚安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履行好河长职责的通知》的出台,河长职责已深入落实,实现巡河常态化。建立县、乡镇二级专项督导制度,县巡查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克期完成整改任务,并将河长制纳入领导工作考核管理。五是聘请义务监督员77名,对全县的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及督查,使群众积极参与到保护水环境、保护美丽家园中来。下步将争取资金解决监督员、巡查员的酬劳,确保监督员、巡查员监督、巡查常态化。六是制作安装河长公示牌130块,进一步促使各级河长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河道水环境管理,做到“条条河道有人管,段段河道有人查”,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让广大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河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七是调动巡查员、监督员的督查、巡查作用,进一步加强巡查教育,使群众深切感受到周围环境的变化及形成保护环境的意识。八是大力加强水行政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巡查,严厉打击了非法电鱼、非法侵占水域岸线、非法采砂、倾倒废物等破坏河库渠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我局将进一步加快河道治理工作,在项目及专项经费未到位之前,请你们给予理解支持。

    感谢你们对水利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姚安县水务局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