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安监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二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9851 | 发布时间: 2018/8/23 9:52:08
太平活动组:

您小组在政协姚安县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封堵太平镇老街各苴矿区废弃矿洞矿槽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姚安县太平镇老街、各苴村委会辖区内矿产资源丰富,八、九十年代吸引一些单位企业在该区域内进行大面积探(选)矿作业,最终遗留下200余个废弃矿洞矿槽,分布于老街、各苴村庄周围,田间地头,生产区域,道路沿线。多年来,一直没有任何一级政府或单位企业负责监督、封堵治理,给当地群众生命、生产生活、出行造成了局部安全隐患,还造成了局部水土流失、植被损毁。

二、我局在2017年挂点联系太平镇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提高站位,采取措施为贫困村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做实做细工作,于4月中旬,李自忠局长带队用2天时间实地踏勘,重点在老街、各苴村群众日常通往田间地头沿线,生产生活活动频繁地带开展隐患排查,共排查出隐患点60余处;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5万元,通过招标后,采取封堵和填充的方式进行治理,于2017年11月底完成封堵和填充废弃矿洞矿槽60个。通过半年多的观察,认为局部安全隐患已消除,目前通过我局验收。

三、我局对照县人民政府批复的年度执法计划,每月都安排矿安股相关人员到太平镇辖区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云南荷城矿业有限公司、姚安县飞龙矿业有限公司及矿区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检查,对两家企业开采形成的矿洞,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治理。2018年1月至今,对以上两家企业共开展安全执法检查7次,检查中发出《现场检查记录》7份,并督促两家企业全部整改到位,有效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检查中发放安全宣传单100余份,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提高企业安全意识。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组织人员对太平镇辖区内废弃矿洞矿槽的数据采集,编制隐患治理项目方案,积极向上对接协调,争取年内项目入库,待资金下达后积极组织实施。同时,加大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加强统筹,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联合国土、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开展相关治理工作,严厉打击无证非法开采、私挖滥采或盗采矿产资源、越界开采、以采代探、非法占用林地、环境违法等非法违法行为。有效保护植被和矿产资源,从而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安全。

感谢政协委员太平活动小组对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希望今后对我们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协助姚安安监事业的发展。


姚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28日